两林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两林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06 14:10 来源:两林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年来,我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依法治县办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突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队伍素质提升”等内容通过法治政府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狠抓普法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始终把普法教育放在依法办事放在工作的首位,结合本风土民情等实际情况,积极利用农闲季节、赶集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我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法传活动八五”普法宣传活动张贴标语,广泛开展尊老爱幼、助残扶贫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二是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在干部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三是抓实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辖区学校法制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进步抓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将法教育、法律基本知识纳入教学计划,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依法治理,加快民主法治示范创建

一年来,我大力加强了法治社会建设,积极开展、村两级党务、政务公开。一是全力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严格制裁违法行为,保护合法行为,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二是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开展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规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和服务行为,切实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级居民自治组织建设和村(社区)工作队伍建设,依法保障村民的民主权益,增强村民委员会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教育、自服务方面的作用。

三、推进严格执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法治政府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依法行政。我乡严格贯彻落实执法原则,一是通过政务信息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二是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程序。三是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四是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理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审理。五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执法部门严格遵循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文字记录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的性质及流程等,规范制作执法文书,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2022年度,两林乡人民政府未出现行政行为被撤销、规范性文件被确认无效或撤销的情况。

四、建立程序正当的行政审批制度

2022年,两林乡人民政府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行政执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为目的,为保证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结合两林乡实际,严格按照程序办理行政审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公布全部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证明事项及其依据、所需的申报材料清单,明确审批时限、流程、经办站所及联系电话。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两林乡在法治政府工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突破,但也清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从我的实际出发,不断提升我法治工作水平,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探索新形式下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子,总结经验,全面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两林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