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林乡人民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两林乡人民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2-06-22 15:35 来源:两林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上半年,我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抓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务实进取、真抓实干”主题,大力促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开创政治、经济、文化又快又好发展的良好局面。下面就我乡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我乡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一)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全乡共有党员409人,其中预备党员15人,男党员340人,女党员69人。一是改善党员、村干部队伍结构,突出发展工作重点,今年计划发展党员9人,积极分子22人。二是加大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化、标准化,对13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员发展业务工作4次,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党员教育工作,通过“五化建设”“五个到户”、党员远程教育等平台,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上半年乡以会代训培训村主干10余次。干部在线学习累计达312个学时,提升了乡、村干部的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情况。从严管党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2022年上半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6次。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岗位廉政风险分级等内控制度。强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乡村振兴工作

(一)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开展常态化排查。制定《两林乡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强化业务培训,全面落实“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核查、一月一报告、一月一调度、一月通报”的“五个一”措施,风险摸排同步推进“回头看”工作,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为重点,精准聚焦群众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情况;二是坚持“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原则。常态化开展监测对象识别、人口自然增减、落实和跟踪帮扶措施、成效及风险消除,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三是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所有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明确驻村帮扶后盾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结对帮扶责任联系人,联系人负责走访了解监测对象的家庭情况、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监测对象风险不消除,帮扶责任不脱钩

(二)美丽湘西建设工作

半年来,我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六大行动”工作重心,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以打造生态宜居为目标,建设最美乡镇、最美河库、最美农家、最美生态公路、最美村寨。

(1)“最美集镇”工作开展情况:

1、完成新建设市场围墙78米;2、硬化市场周边及镇区主街道470平方米;3、完成进镇区主道排水沟750米;4、管线治理400米;4、常规巡查、车辆乱停乱放治理出动了70余人次;5、拆除两林村“空心房”4栋580平方米;6、清运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15车。

(2)“最美村寨”工作开展情况:

1、召开了示范村、重点村村(支)两委会议等7次,对创建“最美村寨”进行广泛宣传;2、整治乱堆乱放128处;3、拆除“空心房”6栋,面积730平方米。

(3)“最美农家”工作开展情况

乡美丽办以示范村两林村、板新村,重点村禾当村、凉井村及面上村的“最美农家”创建进行了宣传,已摸底24户,完成创建12户。

(4)“厕所革命”工作开展情况

全乡厕所革命:已完工26座(三格式21座,卫生厕所5座),在建53座,备料158座。

(5)“垃圾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确定垃圾转运点79个,清运生活垃圾120吨;与商铺签订“六包”协议,与农户签订“三包”协议,确定两林村居民生活垃圾付费示范村。

(6)“容貌秩序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1、完成镇区主干道、下坨线车辆乱停乱放治理,规范行政村内车辆有序、规范停放。2、拆除破旧广告牌28处。3、开展乱搭乱建治理24处。5、开展乱堆乱放治理750处。6、开展占道经营治理5处。7、开展占道施工治理11处。8、共拆除破旧房及空心房23栋,合计拆除面积2020平方米。9、新砌水沟8处,约1500米,新建竹篱笆7处1300米。10、楼顶革命工作开展,以示范村及重点村,由驻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帮扶单位干部进行了宣传、摸底工作。

(三)乡村治理效能提升工作。

1、平安建设工作

首先是强化阵地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工程”组织机构,完善防范网络小组6个,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防范网络小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小组、农村“四级”防范网络小组、社会治安防范网络小组、边界结合部治安防范网络小组,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其次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乡镇网格化分指挥中心、村网格工作站建设,建好功能完备、运行机制健全、实时动态服务管理的网格化平台,努力实现县、乡镇、村、网格APP四级平台联网运行,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效能。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工作运行机制和奖惩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办、指挥中心、职能部门、网格管理员的作用,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2、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我乡有便民服务中心1个,设立村(社区)便民服务站13个,乡级和村级实现统一标识、统一服务。按照“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要求,将社保、卫计、建房、合作医疗等服务项目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进驻,并配置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体化办公、一站式办结和一条龙服务。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和“最多跑一次”等要求,进一步优化了窗口设置,调整了大厅工作时间,更方便群众办事。日常巡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提升,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及时回复并解决办事群众的各项投诉、咨询。

3、健康生育服务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符合政策生育率为70%,半年共出生88人,其中计内出生66人(含补报人数)。 2、发放生育服务登记证共51本。

(二)搞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我乡计生协会在活动开展中,着重于优生优育、人口计生中心工作,加强基层协会建设等几个方面结合起来,为群众做了大量的服务性工作,并把活动引向深入。

开展了计生特扶家庭的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500元/户,了解对象的生产生活状况。

三、综治维稳工作

1、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严格落实“一月一排查”和“重大节假日、特别防护期大排查”的工作制度,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的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半年以来我乡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7起,成功26起,成功率96%,半年以来没有出现因为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矛盾激化的案件,有效地维护了我乡的社会稳定繁荣。

2、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乡长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学区校长、综治组成员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学校周边的摊点、门店进行整治,打击“三无车辆”私自搭载学生的行为。全面开展校车专项整治活动。对幼儿园负责人及校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并分别和他们签订了校车安全责任书。共整治了小学周边食品摊点4个,通过活动开展,确保了全乡1所九年制学校、7所村小、1家幼儿园,校园内及周边环境良好。

3、禁毒及法制宣传

各驻村干部、各村村干部以及各乡直单位干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工作,切实加强对本辖区的毒品犯罪排查摸底,随时掌握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全乡范围内刷写宣传标语40余条,向群众发放普法读本600余本,宣传单1600余份,开展法制宣传讲座2次,受教育群众达600余人次。

四、安全生产工作

1、道路交通、食品安全:

上半年,我乡利用标语、宣传资料、黑板报等形式,组织各村、各乡直单位,对道路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宣传教育,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8条,接受群众咨询60余人次。不定期联合腊尔山派出所利用乡镇赶集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宣传行动,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力度,以全州整治货运车辆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持续开展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提升群众文明出行意识,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2、消防安全:1月12日,乡政府和各村签订了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村把抓消防安全工作和抓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截至目前,我们共开展了3次消防安全大检查。

3、住房安全:5月以来全乡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及“百日攻坚行动”,全乡共排查房屋3625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43栋,无安全隐患。非经营性自建房3578栋。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APP录入:经营性自建房已完成录入,非经营性自建房正在按照州县的部署录入中。

五、防灾减灾应急及武装工作

1、应急工作:平时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建立巡查台账。开展应急演练1次,出动应急队伍12人,参与群众20人。

2、防灾减灾工作:6月2月—3日特大暴雨中,各村积极开展抗灾减灾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点、水库山塘河流的巡查,对五保老人、留守老人儿童户巡查,及时转移切坡建房户群众5户17人,在临水公路、塌方公路等危险地段设立警示牌,并安排专人值守。其间全乡没有发生一起灾害安全事故。

3、 武装工作:一是加强基干民兵各类队伍的建设。按照县人武部基干民兵编组方案,我乡2022年基干民兵调整编组为1支民兵应急排,共有基干民兵30人。下大力抓好民兵干部队伍训练和民兵整组工作。二是抓好年度征兵工作。今年的春季征兵工作,我乡针对网上征兵的新形势,提早发动征兵宣传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让更多村民了解、支持征兵工作。上半年有2人通过政审光荣入伍。

六、农业产业发展工作

制定耕地抛荒和“非粮化”治理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深入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动员党员、护林员、保洁员参与耕地抛荒、非粮化摸底工作,对标对表、逐丘逐块实地核实;加大宣传力度,每村张贴横幅两条以上,利用村村响、为民服务村微信群,入户宣传、送达治理通知书等多种方式,宣传抛荒治理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已发优质稻种21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亩,春荞1200亩。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实施吊瓜地、金银花地、蚕桑地套种粮食作物工作,力争通过不断的探索实现两林乡“耕地养民、粮食安民、产业富民”的目标。

七、健康服务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首先是对返乡来乡人员的排查、登记、上报工作,乡、村两级每天坚持“零上报”。2022年1月1日到目前全乡已累计排查登记返乡来乡人员1341人。同时在与贵州省交界处设立新冠肺炎疫情监测点1个,实现24小时值班,对过往车辆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确保两码异常之人流入我乡我县。其次是对红黄码人员,落实居家监测“五包一”的防控措施。再次是加强宣传,通过村村通广播劝导在家群众注意个人卫生。通过微信、电话劝导外出群众非必要不要返乡,返乡必先报备,入村先验码先登记。坚持落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原则,防止发生聚集性传播事件。最后是疫苗接种清零工作。通过组织动员,全面落实疫苗接种清零工作,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疫苗接种覆盖率95%以上。

八、耕地保护及宅基地管理工作

1、加强巡查处置力度,落实责任

各村坚持动态巡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提高巡查质量,努力遏制违法违建行为。加大与腊尔山镇联动执法力度,两林乡联审联办严格把关审批服务,加大日常巡查,有效的打击两违行为。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新增违规违法建筑现象发现一起严厉处置一起。对违法违规的广告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进一步加大“两违”工作的宣传力度,抓好禁止“两违”建设的宣传教育,做好上门宣传和发放“两违”整治宣传资料,使群众自觉遵守。

3、疏堵结合,违法违规建设得到有效控制

按照州、县有关文件精神,对符合农民建房政策的无房、危房、少房和旧房重建户的农民建房申请,两林乡联审联办进行了一一审核,对符合政策的农户两林乡联审联办严格按照有关程序予以申报,乡村两级人员现场勘察,然后发放规划建设公示牌依法依规审批建房。目前全乡已完成新建房屋审批34栋,无违建房屋行为。

九、各项社会事业工作

一是开展各类文化公益实践活动。开展“一元捐”公益活动、“一起赶场学党史”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计生特扶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丰富两林乡文化活动事业,在活动中宣传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2022年两林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任务4472人,其中待遇领取人员1667人,上半年新增参保人员15人,完成征缴职责顺利平稳划转税务部门,实际完成人79人,确保按月足额发放养老金。

“智慧人社+手机认证”宣传推广工作。进村入户宣传养老保险政策,引导村民参保人用手机方式进行查询和认证,现场对社保卡进行激活绑卡等,共发放政策宣传单1万余份,赶集定点宣传10次,进村入户宣传35次,上半年共完成待遇人员资格认证人员1667人,核实死亡人员39人,停发待遇39人。

落实就业政策方面: 上半年完成两林乡2022年劳动力信息采集8076人,到各村宣传创新创业及“湘邮情”务工就业岗位、及浩吴科技有限公司岗位、加强就业服务,加强同县就业局,进一步完善就业与失业登记、免费就业服务、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

残疾人护理补贴落实情况:半年来办理新残疾证4人,死亡注销5人。

十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

1、农产品转运场地硬化建设项目

全乡7个农产品转运场地硬化,涉及岔河村、禾当村、板新村,目前前期筹备阶段,协调矛盾纠纷2处。

2、道路建设项目

板如村0.3公里道路硬化,受益群众93户、478人,村支两委积极配合施工队做好了纠纷疏导工作,确保了施工期间顺畅,营造良好施工氛围;调处矛盾纠纷8余起,确保了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3、G352乾腊公路(两林段)建设项目

G352乾腊公路两林段建设工程启动以来,目前已铺设水稳层,涉及板交村、苟拐村、两林村、凉井村、板如村,施工正在有序推进中。

十二、村集体经济建设管理工作

乡政府定期对村集体经济进行排查,严防侵占集体经济行为发生。用好各种扶持政策,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稻田养鱼、猕猴桃种植等集体经济项目,加强项目建设和管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上半年以来,我乡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应对各种挑战。我们抓好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农业基础,推进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统筹社会发展,做了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全乡呈现政通人和、文明向上的新气象。

                                                                       两林乡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