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林乡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两林乡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1-12-23 17:58 来源:两林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两林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紧紧团结依靠全乡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动、疫情有效防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村振兴工作

1.压实党政领导和行业部门责任方面。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领导干部联村包户机制。乡镇11名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包村联户。乡纪委对巩固脱贫成果开展常态化监督管理,全乡无一起违法违纪、重大腐败和作风问题事件发生。

2.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一年来,后盾单位结对帮扶干部定期开展全覆盖大走访,工作队每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及其他有致贫返贫风险对象户进行大排查大走访。全乡建档立卡户全部有干部帮扶,监测户全部由驻村帮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直接帮扶,及时解决监测户遇到的困难。

3.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成果。认真完成教育补助发放工作,全乡对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到学校就读的学生都已安排送教上门。全乡慢性病患者已全部签约,建档立卡户全部参保,参保率100%。建立健全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对全乡监测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的住房安全进行动态监测。各村严格落实了安全饮水管护制度,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和动态监测工作。

4.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方面。积极开展基层群众性自治工作,深入开展“一约五会”建设和移风易俗活动。以传统文化和民间习俗为载体,积极开展平安创建、邻里和谐、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美丽家园、勤劳致富等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二、党建工作

(一)落实各项制度、抓好党建工作常态化。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班子成员都要开展好双重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民主生活会成为交心会、团结会和鼓劲会。

(二)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2021年党员发展全面倾向有群众基础、有农村工作能力、有带头致富希望的“三有”人群,共发展党员15人,积极分子25人,转正式党员15人。新招录大学生村主干1人,培养村社区后备干部48人。

(三)加强支部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支部采取不定期的对党员工作情况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教育纠正。对党支部委员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对重要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人管、有人办,形成了一个组织健全、班子团结、富有朝气的战斗集体。

(四)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健全和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和执行理论学习、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立党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诫勉谈话制度。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过好组织生活,党员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乡村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村警、村医为主要的摸排和宣传队伍。各村联系村副职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负总责,村支书具体抓,村支两委干部、组长、村医、村警配合,负责宣传、摸排、监测、监控工作。

2.加强重点人员监测。乡级由党委书记总负责,村里由各副职领导总负责,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对涉及吉首五里牌、古丈默戎镇、张家界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做好健康登记及跟踪管理;没有症状的,一律报告信息、居家监测、不准串门,重点人员实行干部、医生联系制。

3.加强对涉疫地区来乡返乡人员情况排查。一年来根据疫区爆发的时间段,分别对涉及福建、哈尔滨、瑞丽、上海、新疆、满洲里等地区来乡返乡人员进行一日一排查,全乡一年来无一涉疫地区来乡人员,确保了全乡的安全。

4.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组织辖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实现了应接尽接,确保了全乡群众的健康安全。

四、平安创建工作

(一)加强领导,在平安创建工作上狠下功夫。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平安创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成立了综治办公室,维稳办公室,调整了平安创建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领导小组,配备三名专职工作人员,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深化整体联动防范体系建设,打造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和完善村级治安巡逻队,加强重点地段、重要时段的治安巡查和管控。

(三)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着力解决突出治安问题。调整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的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各自负责的责任区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活动,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五、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一是全面完善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两林乡卫生院于2021年10月份投入使用,提高了全乡医疗阵地建设, 12个村均有合格的乡村医生,12个村卫生室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建设,全部达标。

二是乡村学校建设方面,严格开展乡村小学优化提质工作,对板井、板当、岔河等3个学生人数少的教学点进行撤并,学生均妥善安置到两林九年制学校和腊尔山中心完小,学生享受到更好的教学资源。

六、美丽湘西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保障机制。认真做好垃圾焚烧炉的拆除和复绿工作,全乡13个村(社区)的生活垃圾每天及时运送到腊尔山转运站进行转运处理,加强全乡保洁员的管理,坚持完善美丽乡村建设“一月一考评”和一季度一培训制度。

2.全面推进村庄日常清洁,乡村厕所改造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环境卫生,全乡93名保洁员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工作,积极投入到美丽湘西工作中。大力开展推进农村厕所改造,2021年截至目前全乡卫生厕所完工240余座。

3.规范户外广告,美化乡容乡貌。定期开展由党委、政府领导带队,政府党员干部、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群众积极参与的村庄清洁行动,清扫村里道路两旁垃圾、拔除路边杂草、清除河塘沟渠内杂物、清理乱贴乱挂广告。

七、安全生产工作

1.抓宣传,在全乡上下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在全乡掀起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的热潮。紧紧围绕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措施,深入企业、学校开展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小常识等咨询服务活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

2.抓规范,加快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安全生产例会和安全生产检查等7项制度,使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乡安全生产委员会对各单位、企业的不同性质,指导完善各自规章制度,使各单位、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有章可循、各有侧重、突出实效。

3.抓整顿,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涉及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贯穿于每个生产经营活动中,而各类隐患无处不在。我乡坚持把日常管理与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以查促整,以整促管,使安全生产工作逐步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八、查非纠违工作

1.创新工作模式,发挥联审联办工作合力。实施联审联办制,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经管、国土、林业、规划、水利、综合执法等站所为成员的农村宅基地联审联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现场办公,共同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工作。未发生1起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违规案件,未收到1起群众投诉。

2.落实巡查制度,执法处置规范有效。成立农村宅基地监管队伍,做到执法动态巡查、村级日常巡查、群众投诉举报相结合,实现监管乡、村、组全覆盖。严格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全过程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工作会商、执法处置、信息反馈机制,早预防、早发现、早纠正。

3.夯实基层基础,筑牢筑强村级防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各村成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第一道防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重点审查农户向村小组递交的资料是否真实,是否符合流程。对不符合要求的建设申请一律不予批准,并对农户的建房申请进行解释和说明。

九、农业产业建设

1.全面推进抛荒治理和整治耕地“非粮化”工作,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落实整治耕地“非粮化”和耕地抛荒治理工作,确保粮食安全,两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耕地抛荒治理和整治耕地“非粮化”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深入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2.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产业。特色产业在产业经营和管护模式上采取多种模式相结合,坚持谁种植谁来管原则。两林乡特色产业管理主体基本以农户为主,产业托管、土地流转、农户承包等多种产业种植发展模式相间。

3.大力开展产业技术培训与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加快农村农业技术人才培育。通过培训学习,使农户进一步了解优质稻、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技术的要领,更好掌握饲养能繁母猪的实用技术,有效帮助当地贫困户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

十、财政金融工作

根据乡党委、政府安排积极统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等必要开支,做好预算管理制度,本着积极稳妥“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制定出全乡预算编制情况,并严格按照预算进行各种开支,保障政府日常工作有序运转,确保我乡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复工复产、G352国道修建等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规范乡村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对村级财务进行互联网+监督,将村级资金晒在网上,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到阳光下的村级资金开支,并实现惠农补贴资金和村级财政财务的发放管理一体化、政策透明公开化、业务操作规范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和监督检查常态化目标。

十一、计划生育工作

2021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主要管理目标完成如下: 符合政策生育率为72.4%,全年共出生178人,其中计内出生129人(含补报人数)。多孩率为34%。性别比率为111.9%。独生子女保健费落实率为100%。发放生育服务登记证共61本。

十二、各项社会事业工作

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和“智慧人社+手机认证”宣传推广工作。2021年两林乡劳保站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养老保险政策,引导参保村民用手机方式进行查询和认证,现场对社保卡进行激活等,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积极组织村(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对辖区内劳动力资源状况等进行调查核实,健全完善了各类基础性台账。切实摸清就业困难人员底数,采取岗位援助、社会保障援助等措施,做好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

重视军烈属、困难退役军人慰问抚恤工作,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春节、“八一”建军节召开座谈会、发放慰问资金、物品的方式对军烈属、困难退役军人进行慰问。

十三、文化事业与文明建设工作

1.今年对全乡12个村农家书屋图书进行了流转和配置,共流转图书1200册,配置新书300册。对全乡行政村中热爱文艺事业,长期活跃在演出舞台上的文艺骨干进行摸排、整合和认证,共组合成12支比较成熟的文艺团队上报主管部门,建立了本乡本土的专业和业余表演队伍,有效地充实了文艺人才队伍。

2.继续办好文体培训班,为培育乡内文体骨干力量,实施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今年本站继续聘请专业教师,继续办好广场舞、苗鼓、苗歌、唢呐等文体培训班。一年来,共培训文体骨干300多人,编排文体节目10个,多次参加市、县文体演出和比赛。

3.开展文艺演出和文体比赛活动。联合禾库政府、腊尔山政府举办苗族“六月六”活动,各村派出优秀文艺演出代表参加活动。组织本乡干部职工参加了全县乡镇杯篮球赛活动。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结合春节、元宵节、三八妇女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

2021年我乡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各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抓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统筹协调乡镇人力、物力、财力合理配置,稳步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美丽乡村、产业就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乡风文明、治理效能等各项工作的发展,全乡呈现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两林乡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9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