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林乡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两林乡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12-22 20:39 来源:两林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未来一年,两林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围绕产业就业富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育才聚才、乡风文明铸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等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结合自身实际,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着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上取得新突破,在维护社会稳定、改善民生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在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抓好加强防贫监测工作。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逐户排查,逐户走访,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基本医疗保障政策,针对突发自然灾害致贫、因重大疾病致贫、饮水不安全等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

二是抓好稳定群众收入工作。围绕发展产业巩固一批,因户因人制定产业发展,形成产业致富的格局。围绕转移就业巩固一批,坚持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能人创业带动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四轮齐驱”。社会兜底保障巩固一批,合理运用低保金,落实特殊群体保障政策,做好脱贫成效巩固工作。临时救助巩固一批,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将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健全福利保障体系巩固一批,建立健全农村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单亲贫困妇女的福利保障体系,建立贫困家庭“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

三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工作。合理规划优先完善群众期盼、符合群众利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工程,做实公共服务工作,通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提高群众对巩固脱贫成果的认可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民主法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常抓不懈和改革创新意识,结合实际,根据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有效。

二是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以党课和党员学习日等为载体,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新时期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

三是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活力。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支部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坚持实行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制度,做到责任、考评、奖惩三落实,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及约束。制定村级干部培训计划,健全培训制度,加强村级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五是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规划,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切实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宏观领导和指导。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力度,确保每村培养1名党员和3名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转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作风。领导班子成员先行一步、先改一步,为其他干部做好表率,达到全体干部见贤思齐,凝心聚力的目的。要提倡勤勉务实,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工作中要积极调研群众的真实需求、迫切需求,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人民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好坏的标准。

二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行党务公开,严肃组织纪律,增进班子团结。建立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班子成员主动与普通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干部对当前工作的看法建议,生活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及时给予关怀、慰问、疏导。会议中认真听取干部的意见建议,推进各项工作得到高效、高质量落实。

(四)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一是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解决“非粮化”和“抛荒地”治理问题,实施粮食安全工程,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的承载能力。

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推进特色产业提质扩面。巩固迷迭香、蚕桑、烟叶、优质稻、苦荞、蔬菜、吊瓜、金银花等优势产业。探索农村产业管理专业化、组织化新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有实力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多种方式和形式,领办、创办现代农业园区,抓好园区产业标准化生产、组织化管理和集约化经营,加强产业的田间管护。

三是对产业利益联结模式进行全面“回头看”,重点查看利益联结合同是否兑现、产业权属是否明晰、产业是否有人管理、效益是否发挥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和培育,确保特色产业发挥效益。

(五)突出生态环境建设        

一是认真开展美丽湘西建设工作。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的要求,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切实抓好改路、改水、改厕、垃圾处理、广告清理等项目整治。

二是加强森林保护。持续做好森林保护的工作,做好防火、防虫、护鸟和防止滥砍滥伐等林业工作。

三是继续加强河长制工作。认真落实建设美丽乡村河流的工作任务,确保乡级河长一月3巡、村级河长一月4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六)继续抓好民生工作

一是多渠道为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群众提供招工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就近就业,积极开展家政、烹饪、产业培管等劳动技能培训,引导和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

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做好宣传资料张贴和下发工作,通过微信群、实地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宣传形式,有效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争取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总任务的90%以上。

三是认真落实惠民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认真做好教育补贴、低保金、残疾人补助、民政救助资金及其他各项惠民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认真做好人员信息更新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

四是实施农补惠民工程。做好政策宣传、信息审核和服务工作,确保粮食作物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项目的及时发放,惠及农户。

五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 “农家书屋”建设,继续实施农村电影公益性放映工程。

六是加强对安全饮水的管理,确保安全饮水工程竣工后的正常供水,每月督促各村收缴水费,建立安全饮水管理台账。

(七)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严格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街头政治”活动,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间谍、反窃密斗争,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破坏活动。

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基本公共服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完善群众权益保护政策措施,积极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努力实现好、协调好、保护好各方面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加强协作配合,整合力量,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创工作格局,推动平安创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四是推进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处置各类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充分准备。健全完善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论引导一体化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特点规律和处置研究,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实战演练,落实经费、物资和力量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群体性、突发性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严防事态扩大。

(八)抓好“两违”整治工作不放松

一是进一步加大“两违”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赶集日发放传单,在微信群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做好上门宣传和发放“两违”整治宣传资料,使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要求各村坚持动态巡查“日报告”制度,发现违法占地和违规建筑后,应立即向乡政府工作报告。由乡查非纠违办公室发出责令停工通知书,对违建行为及时依法予以制止,如有违规建筑的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对拒不自行拆除的,组织执法人员强行拆除。

三是加强巡查力度,乡镇分管领导联合各村(社区)村支两委定期巡查,提高巡查质量,及时遏制违法建设行为。加大与腊尔山镇联动执法力度,两林乡查非纠违办严格把关审批程序,加大日常巡查,有效的打击“两违”行为,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