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林乡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两林乡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1-07-07 09:01 来源:两林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我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抓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务实进取、真抓实干”为主题,大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面貌改善,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开创政治、经济、文化又快又好发展的良好局面。下面就我乡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我乡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一是改善党员、村干部队伍结构,党员发展全面倾向有群众基础、有农村工作能力、有带头致富希望的“三有”人群,今年发展党员15人,积极分子26人。二是加大党员、村干部教育培训投入,提高工作技能素质,制定农村自学激励机制,奖励2名取得“一村一大”毕业证的优秀毕业生共4000元。三是推进党员教育工作,通过“五化建设”、“互助五兴”、党员远程教育等平台,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督促农村党员培训。干部在线学习累计达260个学时,提升了乡、村干部的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真抓实干,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一是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扎实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努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二是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忠诚干净担当意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科级干部参加专题培训班,利用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等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三是涵养政治生态,营造清朗政治环境,严格村居干部公开招录选拔机制,从严开展村干部任期考核和经济责任审计。

二、乡村振兴工作

(-)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①新旧工作队轮换期间走访工作不放松。半年内对全乡档内农户实现了全覆盖走访及档外困难户的情况了解。各村加强对已脱贫人口的跟踪帮扶和动态监测管理,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②在县档案局、县乡村振兴局指导下,在原有基础上对2014-2020的精准扶贫档案(乡级、村级、农户一档)进行了整理,规范、系统完成档案整理,截至目前乡、村两级精准扶贫档案已按档案整理标准入县档案馆,农户的一户一档正在紧锣密鼓的整理中。

(二)主攻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确保产业增产增收。加强技术培训、产业管护、产品质量安全防范,提升产品品质。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效益,推动产业发展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有效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三)加强统筹协调,有序衔接乡村振兴。坚持资金、人才、政策向农村倾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创建更加宜居的农村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综治维稳工作

1、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严格落实“一月一排查”和“重大节假日、特别防护期大排查”的工作制度,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的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半年以来我乡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7起,成功15起,成功率88%,半年以来没有出现因为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矛盾激化的案件,有效的维护了我乡的社会稳定繁荣。

2、抓好2021年“两会”期间、建党100周年维稳工作

为了2021年“两会”期间以及建党100周年我乡的社会和谐稳定,我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驻村领导、驻村干部以及综治组干部为成员的维稳工作小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妥善处理可能诱发的各项苗头隐患,把各种可能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全面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乡长和分管领导人副组长,学区校长、综治组成员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学校周边的摊点、门店进行整治,打击“三无车辆”私自搭载学生的行为。全面开展校车专项整治活动。对幼儿园负责人及校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并分别和他们签订了校车安全责任书。共整治了小学周边食品摊点4个,通过活动开展,确保了全乡1所中学、11所村小、1家幼儿园,校园内及周边环境良好。

4、加强禁毒宣传,增强辖区内群众禁毒意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严厉打击种毒、制毒、贩毒和吸毒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我乡切实实现无毒乡镇。各驻村干部、各村村干部以及各乡直单位干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工作,切实加强对本辖区的毒品犯罪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随时掌握实际情况。

5、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切实提高公民素质为目的,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刷写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办法治宣传栏和法制讲座等形式在全乡上下掀起普法宣传活动高潮。在全乡范围内刷写宣传标语40余条,向群众发放普法读本600余本,宣传单1600余份,开展法治宣传讲座2次,受教育群众达600余人次。结合两林乡实际,在调处矛盾纠纷的同时创新开展“以案普法”活动,在下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调处的过程中,针对群众反响强烈、有代表性的法律知识,对当地百姓进行现场讲解,以案讲法,达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

6、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我乡结合“社区矫正周活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教育训诫和公益劳动,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汇报,对个别确有困难的,通过乡村两级协调及时解决处理。目前,全乡社区矫正对象中没有发生一起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四、安全生产工作

上半年,我乡利用标语、宣传资料、黑板报等形式,组织各村、各乡直单位,对矿产资源安全、《交通安全法》、森林防火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8条,接受群众咨询60余人次。

不定期联合腊尔山派出所利用乡镇赶集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宣传行动,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对主街道两旁商店食品安全情况、消防灭火设备、烟花爆竹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单,提升群众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力度,以全州整治货运车辆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持续开展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提升群众文明出行意识,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产业发展工作

两林乡共有特色产业11500多亩,主打特色产业烟叶4600多亩、蚕桑1400多亩,金银花2800多亩、吊瓜2300多亩、黄精110多亩。烟叶产业主要分布在禾当、板如、吾斗、凉井等12个村,蚕桑产业主要分布在禾当、板如、代高、凉井等11个村。2021年发动增加蚕桑种植面积1000亩。

六、财政金融工作

严格按照县财政局要求做好预算“两上,两下”,把2021年年初预算做到位,及时做好乡级财政预算及决算。对在账上有拨款的单位、事项及额度做到心中有数。在拨付款项时,坚持会计管印鉴,出纳管支票的原则,由出纳根据领导签批的款项及额度开具转账支票后,再交会计审核盖章后方可办理。在拨付财政专项资金时,乡财政所做好参谋,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乡级财政票据管理实行购领制,从县财政事务中心统一购买,用完后再到县财政事务中心核销。为加强票据管理,财政票据由乡财政所负责管理,严格实行登记制度,确保资金及时到账。

加强党史学习,按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提高财政所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服务大局的本领。同时,也使全体人员通过更新知识结构,拓宽思维视野,形成钻研业务,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使财政所更富有朝气、活力,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进一步调配支出项目,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确保人员经费及时到位的同时,尽力保证政府机关正常运转,进一步压缩政府“三公”经费。上半年以来,坚持按政策核算工资、保险的数额,做到准确核算、及时审批、按时发放。及时和税务局、人社局核对相关保险金额。

七、计划生育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符合政策生育率为70%,半年共出生109人,其中计内出生76人(含补报人数)。
  2、多孩率为30%。
  3、性别比率为122.4%。
   4、半年共完成手术0例。

5、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达93%。
  6、独生子女保健费落实率为100%。

7、发放生育服务登记证共37本。
(二)搞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我乡计生协会在活动开展中,着重于优生优育、人口计生中心工作,加强基层协会建设等几个方面结合起来,为群众做了大量的服务性工作,并把活动引向深入。

开展了计生特扶家庭的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500元/户,了解对象的生产生活状况。乡计生协开展村级计生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凤凰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来到两林乡政府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活动。

八、各项社会事业工作一是开展各类文化公益实践活动。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产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讲座、赴菖蒲塘开展“学史增信”党史学习教育、“一元捐”公益活动、“一起赶场学党史”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实践活动、计生特扶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丰富两林乡文化活动事业,在活动中宣传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二是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通过开展就业培训、知识讲座把就业援助送进群众家庭,解决就业困难。切实摸清就业困难人员底数,采取岗位援助、社会保障援助等措施,做好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落实帮扶机制,开发新的公益性岗位,增强安置就业困难群众的能力。

2021年上半年引导村民参保人用手机方式进行查询和认证,现场对社保卡进行激活等,共发放政策宣传单1万余份,赶集定点宣传8次,进村入户宣传30次。2021年上半年共完成待遇人员资格认证人员1716人,核实死亡人员37人,停发待遇37人。上半年完成就业培训挖机任务50人完成率100%,加强就业服务,进一步完善就业与失业登记、免费就业服务、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我乡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和深入细致的工作,“新农合”工作进展顺利。全乡有1241人次享受农村合作医疗报账其中,有1855人次获得农村医疗门诊报账补助,有498人次获得农村合作医疗补助。半年来办理新残疾证8人:其中二级残疾办理2人,三级残疾办理1人,四级级残疾办理5人。

九、农村经济管理工作

乡政府定期对村集体经济进行排查,严防侵占集体经济行为发生。用好各种扶持政策,积极协助各村与县直相关单位联系,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稻田养鱼、猕猴桃种植等集体经济项目,加强项目建设和管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上半年以来,我乡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应对各种挑战。我们抓好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农业基础,推进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统筹社会发展,做了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全乡呈现政通人和、文明向上的新气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