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林乡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两林乡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12-23 15:52 来源:两林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州、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确保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宜居、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协调发展,取得新发展和新的突破。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扶贫扶智力度

一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实施补短板惠民生行动,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持续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完善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加强产销对接,做大做强猕猴桃、优质稻、蚕桑、烟叶等特色产业,保障持续稳定增收。

三是持续强化政策保障。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不让贫困学生失学、辍学。开展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和比例,全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坚持自身建设,大力推进民主法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常抓不懈和改革创新意识,结合实际,根据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有效。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农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总结以往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创特色力度,立足实际,培育一批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工程,不断丰富内涵,增强实效。

三是大力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实行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制度,做到责任、考评、奖惩三落实,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及约束。制定村级干部培训计划,健全培训制度,加强村级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四是以抓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为关键,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创建活动,不断完善规范村务决策、村财乡管工作,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各项议事规则和村规民约,进一步理顺党支部和村委会关系,着力构建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转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作风。领导班子成员先行一步、先改一步,为其他干部做好表率,达到全体干部见贤思齐,凝心聚力的目的。要提倡勤勉务实,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工作中要积极调研群众的真实需求、迫切需求,把人民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好坏的标准。

二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行党务公开,严肃组织纪律,增进班子团结。建立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班子成员主动与普通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干部对当前工作的看法建议,生活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及时给予关怀、慰问、疏导。会议中认真听取干部意见看法,推进各项工作得到高效、高质量落实。

(四)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围绕生态、绿色、环保、安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产业,以市场为导向,多渠道培育农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发挥区位优势和民俗文化特色。夯实基础,加快发展,因地制宜,努力唱好农业产业发展大戏,在稳定粮食作物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发展“烟、菜、果、药、养”五大产业,形成以优质烤烟、蔬菜、中药材、养殖等为主导的“一片两线”产业发展格局。

(五)突出生态环境建设     

一是“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开展。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的要求,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切实抓好改路、改水、改厕、垃圾处理、广告清理等项目整治。

二是加强森林保护与开发。两林乡目前林地占地面积2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5%,主要以松、杉为主。2021年将持续做好森林保护的工作,做好防火、防虫、护鸟和防止乱砍滥伐等林业工作,同时做好各村的退耕还林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河长制工作。认真落实建设美丽乡村河流的工作任务,确保乡级河长一月3巡、村级河长一月4巡。

(六)继续抓好民生

一是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着重加强本乡劳动力的全员就业与再就业,把增加就业和控制失业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优先目标。

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给群众讲清楚养老保险的好处,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宣传。

三是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力度,争取在2021年完成总任务的90%以上。

四是实施教育惠民工程。筹措资金用于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维修改造等项目,确保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五是实施农补惠民工程。大力筹措资金,用于粮食作物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项目。

六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 “农家书屋”建设,继续实施农村电影公益性放映工程。

七是加强对安全饮水的管理,确保安全饮水竣工后的正常供水并每月督促各村的水费收缴,建立安全饮水管理台账。 

(七)坚持平安建设,加强社会管理

一是强化枪支弹药和爆炸、危险品管理和社会面巡逻防控,完善反恐怖防范和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建立“网格四长”津补贴制度,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壮大反恐怖人民战争力量,及时发现、举报涉恐线索,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活动。

二是根据州、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系列工作要求,经乡党委、政府和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结合我乡实际,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相关考核细则及奖罚措施。

三是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月协调会议制度。

四是健全完善应急指挥、联动处置、舆论引导一体化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特点规律和处置战术战法研究,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实战演练,落实经费、物资和力量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群体性、突发性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严防事态扩大蔓延。

(八)抓好“两违”整治工作不放松

一是通过召开乡党委、村委会议,有会必讲,全方位,阐明县委、县政府整治“两违”的决心。

二是开展“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宣讲活动。由乡“两违”办和村主干牵头,要深入到村组、村民家中讲解《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以及州、县颁布实施的相关政策、规定,剖析“两违”典型案件,讲清“两违”建筑在拆迁中不予补偿的事实。

三是采取悬挂横幅、发、橱窗专栏等形式,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法制观念,不断加深他们对“两违”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引导群众自觉支持和拥护本次“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形成良好的整治氛围。


                                                        两林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