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两林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2022年两林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4-06 14:03 来源:两林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今年来,两林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正确指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通过“法治政府”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2022年,两林乡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为引领,加强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乡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要求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完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配备一名专门法治专职人员,聘请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二)全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乡党政领导班子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召开全面依法治乡工作调研座谈会,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向县依法治县办报告具体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二、推进严格执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法治政府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依法行政。两林乡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严格执法原则,一是通过政务信息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二是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程序。三是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四是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制定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理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审理。五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执法部门严格遵循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文字记录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的性质及流程等,规范制作执法文书,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2022年度,两林乡人民政府未出现行政行为被撤销、规范性文件被确认无效或撤销的情况。

三、加强全民守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今年以来领导干部召开“八五”普法关键的一年,两林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工作、建立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全体干部坚持学法考法用法普法,全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同时,各村两委的法治教育培训工作,采取召开专门会议、自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普法教材“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乡村法律明白人”等相关学习活动、法律学习读书会、大学生送法下乡、开学第一课、一起赶场学法律等活动,切实加深了、村干部职工、全乡人民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三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乡村法治文化三年行动,50%的村有以法治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建设体现。四是配备青少年法治副校长,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引导、法治教育,提高其法律知识,在全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建立程序正当的行政审批制度

2022年,两林乡人民政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行政执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为目的,为保证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结合两林乡实际,严格按照程序办理行政审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公布全部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证明事项及其依据、所需的申报材料清单,明确审批时限、流程、经办站所及联系电话。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两林乡在法治政府工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突破,但也清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下一步,我乡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子,总结经验,全面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两林乡人民政府

202212月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