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桥镇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廖家桥镇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日期:2019-10-14 09:47 来源:廖家桥镇脱贫攻坚办 字体大小:

廖家桥镇位于凤凰西南部,南长城脚下,距县城9公里,308省道和凤大二级路横穿境内,是省级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区,面积 112.06平方公里。全镇下辖21个行政村,1个社区,194个村民小组,116个自然寨、7123户34527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1349户5138人,占全镇农村人口的15%;贫困村15个,占全镇总村数的68.1%。2014年至2018年,全镇贫困人口脱贫1176户4689人,其中:2014年脱贫234户1002人、2015年脱贫282户1190人、2016年脱贫352户1341人、2017年脱贫人口204户772人。2018年脱贫104户384人,未脱贫173户449人(其中未脱贫=历年未脱贫149户388+返贫户24户61人)。占全镇农村人口的1.3%。全镇贫困村15个,2018年实现镇级脱贫摘帽其中:2016年退出5个村(瓦场村、林寨村、漾水坨村、菖蒲塘村、土桥坳村),2017年退出5个村(八斗丘村、马垅村、古双云村、老田冲村、铁桥村),2018年退出5个村(都里村、塘头村、鸭堡洞村、永兴村、椿木坪村)。

近年来,廖家桥镇作为攻坚脱贫“先锋军”;产业发展的“特种兵”;项目推动的“排头兵”。以精准扶贫工作为“经”,以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两违”整治等工作为“纬”,不断激活脱贫攻坚新活力。织就了廖家桥镇“项目崛起、转型开放、特色跨越、和谐幸福”的美丽篇章,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反响良好,群众满意度较高。虽然在脱贫攻坚路上廖家桥镇收获可喜,但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州、县的精准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巩固我镇脱贫成果,实现2019年凤凰县脱贫摘帽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我镇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工作计划如下:

一、责任落实
    落实扶贫的主体责任,
明确专人专抓。镇党委、政府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麻喜成任组长,明确镇长田和平主抓、人大主席周子钧分管,副镇长吴吉周协管,各部门分工协作,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各村书记、村委会主任、扶贫工作队长对本村扶贫工作负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中央、省、州、县扶贫政策任务和要求的落实。

二、工作目标

以每月州检常态化为契机、凤凰县脱贫摘帽户、事、数据清零为准则,加强巩固廖家桥镇脱贫摘帽成效,如期实现凤凰县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镇级精准扶贫办公室负总责,对全镇21个村1个社区所有精准扶贫业务进行上传下达与指导,所有村书记、村委会主任、扶贫工作队长对本村扶贫工作负主体责任并配备大学生主干任扶贫小康专干,全镇以每月州检常态化为契机、凤凰县脱贫摘帽户、事、数据清零为准则,实现每月户、事、数据“三个一”,问题不出户,责任落到人,巩固脱贫成效。

三、工作措施

(一)发展生产脱贫工程

1、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并贯彻落实县级“十一”大项产业摸底排查。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大力发展猕猴桃、蜜柚、葡萄、柑橘、稻花鱼等特色优势产业和养殖业,培育主导产品,提高特色产业开发效益。

2、推动新型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以凤大二级路沿线万亩生态观光农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积极创建“一核两区五基”的廖家桥现代生态水果观光示范园。一核即菖蒲塘精品园,两区即菖蒲塘片区示范园、长潭岗片区示范园,五基即菖蒲塘千亩基地、长坳千亩基地、马垅林寨千亩基地、岩坎营千亩基地、鸭堡洞千亩基地。同时,进一步扩大畜牧养殖规模。

3、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带动机制。推行“扶贫工作队+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提高贫困户的组织化水平,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利益。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实现椿木坪、都里、塘头村茶叶园的建设,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效,一是扶贫工作队所在贫困村建立特色种养业基地、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贫困户脱贫;二是要安排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或以合作社的方式传授贫困户种养殖技术,帮助销售农副产品等;三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并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二)村旅游脱贫工程

依托凤凰县旅游优势,把廖家桥镇发展成有民俗特色的风情小镇;回归自然的田园小镇和山水结合的画中小镇。一是加快旅游通道的建设。重点抓好地潭江-鸭堡洞旅游公路、学府路、镇筸大道等一批精品旅游公路项目建设。二是打造具有特色的休闲度假基地。依托良好的旅游环境优势,新建长潭岗环湖旅游度假村和廻龙溪休闲度假基地。三是通过土地流转,把村民或村集体的资产入股到企业中,参与分红。四是在镇村旅游经营户中参与接待服务,到旅游企业打工,挣取工资,以取得农业收入之外的其他劳务收入。五是提供旅游服务,比如开家庭旅馆、农家乐等。四是通过发展镇村旅游出售农副土特产,直接为旅游提供保障和服务。六是借旅游产业的发展,构建农民家庭合作方式。

(三)转移就业脱贫工程

1、实施“订单”培训。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根据市场用工需求,联合县就业局将开展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开展“培训进贫困村”活动,把政策送到贫困家庭,把培训班办到村镇,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校实习免考试、免学费。 

2、提升就业技能。通过“雨露计划”,“一村一大”等方式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实现自我增值。引导贫困劳动力向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服务等转移。

3、积极探索公益性岗位就业方式和就近企业就业方式。协调就业部门加大就业推介力度,开发一批农村公路养护、保洁、服务业等公益性岗位,用于扶持贫困户就业。或通过本镇工业园企业优先录取有特长贫困户的就业方式,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四)易地搬迁脱贫工程

对地处深山区、库区、地质灾害频发区,就地脱贫难度大、成本高的贫困群众,按照群众自愿、规模适度、梯度安置的原则,扎实推进搬迁扶贫,有序引导贫困人口工业园区、中心镇或中心村搬迁转移。2018年我镇共实现搬迁入住建档立卡户120户465人,2019年持续关注搬迁人口的后续发展,确保搬迁人口稳定脱贫。

(五)教育发展脱贫工程

1、优先支持贫困村教育发展事业。加强贫困村学校规划,优先支持建设贫困村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实现现代远程教育,让贫困村群众子女能就近享受公平优质教育资源。支持贫困村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村小增设附属幼儿班,扶持民办幼儿园建设,使每个贫困村都建有一所普惠性、低收费幼儿园。 

2、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生要直接落实享受现有国家济困助学政策,逐步提高贫困生资助标准。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对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贫困生进行资助,为当年被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录取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争取国家倾斜支持,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多渠道筹集贫困生资助资金,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减少因学返贫现象。

3、推动职业学历教育。引导“两后生”、青年农民、城镇劳动者等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协同对接教育资助体系、“同心温暖”工程“雨露计划”和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读职校一律免费。 

(六)医疗救助帮扶工程

1、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求每个行政村参合率要达到98%以上,对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适当补贴,贫困人口参合率要达100%。

2、加大医疗救助帮扶力度。对经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后,自负费用较高、负担仍有困难的贫困人口再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

3、实施重大疾病分类救治。对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分类救治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对无力支付的急危重症患者,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加大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医疗救助力度,实现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救助。

4、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为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贫困家庭镇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和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加强贫困地区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慢性病的预警、监测和防治,有效防控甲类及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爆发流行。同时,今年在菖蒲塘村新建1所村级卫生室,优先推进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七)生态补偿脱贫工程

加大贫困村生态保护修复力度,落实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实施生态工程造林和发展生态旅游。对现有的4568亩公益林政策补偿,惠及全镇22个村(社区)、602农户2716农业人口,每年补偿资金6.6236万余元。其中在15个贫困村落实公益林政策补偿2531亩,补偿资金3.6699万元,惠及1853名贫困人口。可利用生态补偿资金和生态保护资金,按每1000亩安排1名护林员、年工资1万元的标准,安排护林员5名,带动25名贫困人口脱贫。

(八)社会保障兜底工程

对镇内需纳入低保兜底的贫困人员逐步实现应保尽保;完成全镇2019年73户危房存量的排查按实际情况给予政策支持。一是实施社会救助全覆盖。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施政策性保障兜底。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加大退伍军人、下岗失业职工中特困群体的救助力度,建立农村“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动态信息管理系统,特殊关爱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孤儿和实施孤儿,建立家庭、学校、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相衔接的留守儿童、孤儿关爱网络。二是加快存量户的农村危房改造。争取农村危房改造财政专项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全面完成农村无房户就地建房和农村危房就地改造任务,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安全问题,基本实现住有所居。

(九)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到2019年,基本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镇、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网络体系;全面完成农网改造任务,实现城镇用电同网同价;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一是加快道路建设。二是加快水利建设。三是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四是加快供水建设。

(十)公共服务保障工程

实现镇镇、村文体活动中心全覆盖;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实现农村网络化管理服务全覆盖;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新增一批健身器材,丰富居民文体生活。二是以同建同治为抓手,加强镇容村貌治理。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增设、规范垃圾围、垃圾桶,加强排污系统建设;强化保洁员职能,加强镇区环境监控,最终实现构建清洁、绿色、和谐、宜居廖家桥的目标。

三、工作要求

1、每月州联点督查力争上游,两月一排名争创佳绩。

2、每月户、事、数据清零工作力争问题最少、解决问题时效最短、成效最好。

3、各级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发挥主动性,为巩固廖家桥镇脱贫成效实现凤凰县脱贫摘帽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精准扶贫工作抓好落实。

4、确定脱贫高位,切实将脱贫标准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唯一要求抓好落实。

以“四个精准、三个突出、五个围绕”,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确保贫困户稳定实现“人均纯收入达到国家扶贫标准线以上,同时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五、考核评价

为确保精脱贫成效落到实处,我镇出台了《精准扶贫考核办法》,明确了驻村领导、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的责任,并明确了考核的方式方法和时间节点及结果运用。一是突出简单易行的总体考核评价原则。按照贫困群众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总要求,坚持简单易行、方便实用、量化评估的总体原则,采取群众自评、乡镇互评、部门考核 “三方联动”的考核评价方式。二是突出实际实用完善“三个好”考评内容。“好房子”重点围绕住房安全进行评价;“好日子”重点围绕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服务、文化服务、农村安全饮水进行评价;“好习惯”重点围绕环境卫生、文明行为、孝老爱亲等方面进行评价。三是突出结果运用构建考评激励机制。在年底对全镇所有贫困村进行拉网式全方位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综合运用于精准扶贫工作年终绩效考核,对工作开展较好的村进行表彰,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奖励,对工作开展较差的村进行约谈、问责或组织处理。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