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桥镇纪检监察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廖家桥镇纪检监察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1-14 16:41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我镇的纪检监察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小康建设和廖家桥镇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加强思想作风纪律建设,强化了党风监督机制,采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等工作措施,积极把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保证了我镇工作顺利进行及工作目标的实现,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落实责任制为核心,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明确责任。明确了镇党书记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其他领导对分管部门和所包的片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二是层层建立责任制。三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在今年全镇党建工作会议上,镇与镇直单位、部门、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党政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四是不断充分和完善党风廉政各项配套制度。五是实行严格责任追究。 

二、抓教育,提高拒腐防腐能力

今年来,我们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放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首位,一是结合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纪法规,增强党员和干部职工法纪意识,树立法纪观念。主要学习党章、《实施纲要》、中纪委全会精神,学习两个《条例》、《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监察法》,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和行动指南,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并结合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二是“七.一”组织开展庆“七.一”活动,重温誓词,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公仆意识;三是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进行党的宗旨教育,“四自”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四有”新人;四是联系本单位实际加强了法规教育。 

三、严以律己、廉洁自律、狠刹吃喝歪风

作为一级党委,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把本镇的财务工作搞好,每个成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财经纪律,不用公款吃喝玩乐,不乱报一张发票,也不乱用公费报手机费等。我镇的接待要经过办公室主任认可,分管财务的副镇长同意,实行一支笔签字;镇干部报发票在500元以内的,由分管财务的副镇长签批;在500元-2000元之间的由镇长签批、超过2000元的必须经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方可报账;领导从各单位、各部门争取来的资金必须交由会计统一管理,不能挪做私用。由于制定了严格的财经纪律,有效杜绝了任何个人特权,做到了收支明确,开支合理。 

四、抓制度建设,抓措施实施,使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在工作措施上:一是坚持齐抓共管,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全镇工作的大事,无论党务干部还是行政干部;无论是分管工作还是兼管工作;无论是外勤工作人员还是值班领导,不分份内份外,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分管工作和单位抓起,都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定期检查督办。二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书记到分管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做表率,党员层层实行责任岗,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负责,对干部任用、人事管理、财务开支和职能业务的大事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并实行政务公开,广开言路,坚持民主集中,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团结统一、团结奋进,坚持“四服从”原则,使全镇上下步调一致、协调一致。 

五、以预防为主,将不安定因素、不良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是利用群团组织的工作优势,开展优质服务,开展帮教活动,消除不安定因素,发现苗头及时纠正。二是加强财务审计、监管机制,加强镇内财务管理,各单位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使镇内财务管理上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现象。 

六、做好预防和监督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关键在于如何发挥预防和监督的职能。为了搞好这项工作,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按上级的要求,先后对新提拔领导和辖区正职实行廉政谈话,时刻让他们树立廉洁奉公的好思想,时时给他们敲警钟。为了发挥惩处职能,消除腐败现象发生,我镇党委派纪委成员和派出所一起经常不定期检查各种不合规的行为。经过严格的预防和监督,制止了不合规的现象发生。为了让群众进入监督的行列,我镇设立了举报电话(3771401)和举报箱,让群众参与政事。我们还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前,征求一些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所需,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整改,以切实解决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七、认真落实三项制度,严把审批管理关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到实处,我镇采取由各级党组织负责调查本单位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并于事前15天向县纪行发申报需要说明的有关情况,经批准后方可办理,县纪委进行跟踪监督,对群众举报、隐虚假不报及事后报告的,要从重处分。二是认真落实领导谈话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纪委领导同各单位主要领导谈话制度,把严禁领导干部借机敛财纳入谈话内容,同时各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同本部门基层领导干部谈话,做到提前打招呼,起到警示作用。三是认真落实承诺制度。对各单位申报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要符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由其本人填写保护书作出承诺,并在年末述廉报告中予以说明,按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在此基础上,县纪委作出是否批准的回复。同时建立了信息反馈制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办完后5天内,还要对照五不准、五限定写出情况汇报,由单位上报县纪委。 

八、加强对村居“微权力”监督,明责任主体。

一是明确镇级党组织负责人为行使“微权力”第一责任人,对“微权力”规范运行承担主体责任;明确村(社区)纪检专干为第一监督人,对“微权力”规范运行承担监督责任。二是列民生清单。从“微”处落脚、从“细”处开展,列民生服务类项目清单,将清单注入“微权力”监督制约体制内,建立“微线索”台账,今年以来,村权微信监督群累计发送党的知识及其他政策信息412条。三是建立监督网络。充分发挥22个村(社区)纪检专干的“监督员”“前哨员”作用。从决策程序、政务公开、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多方面,监督“微权力”是否按清单、按制度、按程序运行,并利用“微视频”成功调解拉毫村土地纠纷案件。 

九、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还不够到位,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二是违纪违法行为越来越隐蔽,给纪要查办案件取证的难度越来越大。三是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力度不大,干部教育效果不显著。四是工作上满足于正常化,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特色工作不明显。 

2019年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协助区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创新考核方式,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系统,加大对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的日常考核力度。严格“一案双查、一案双究”,对顶风违纪的当事人及责任领导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 

二是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作风建设具体规定,加强对全镇各部门、村(社区)明察暗访、交叉检查,严查顶风违纪行为。继续深化精准扶贫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惩“蝇贪”、治“微腐”的强大震慑。 

三是加强教育监督。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开展德廉知识测试,加强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突出运用身边的人和事,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加强廉政预警,落实抓好谈话监督、巡察监督、述廉等制度的落实,有效预防各类腐败案件发生。 

四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建立常态化业务学习制度。夯实基层纪检组织基础,重点加强各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通过召开月例会制度督促村级纪检员纪检监察力量。强化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