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桥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廖家桥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8-08-20 16:01 来源: 字体大小: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我镇党委、政府按照州、县文件精神确定的目标及工作部署,大力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项目建设年”、“综治创新年”、“全州建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等重要发展机遇,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重点,以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发展旅游休闲观光精品农业为重要途径,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呈现出后劲增强、效益初显、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现将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产业转型,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1.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2018年上半年全镇已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476个亿,同比增长12.1%,农民人均纯收入5874元,同比增长12.5%,劳务收入4681万元,同比增长12%。 

2.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一是加快建设产业示范园。全镇建成千亩规模产业园3个:菖蒲塘村柚子产业园、林寨村猕猴桃产业园、漾水坨村奈李产业园;百亩产业园建成15个,成立合作社25个。截至2018年6月份,全镇水果种植28960亩,其中柑橘10360亩、猕猴桃11830亩、桃李梨橙柚等6770亩。二是继续发展畜牧养殖业。现有规模示范养殖场6个,供种站2个,养殖大户20余户,生猪存栏6980头,其中能繁母猪487头。目前,全镇现生猪存栏5600头,其中能繁母猪451头;耕牛存栏78头,其中能繁母牛47头;羊存栏1369只,其中能繁母羊875只,家禽存笼10892羽。全镇共免疫(包括常年补免数)生猪4952头,牛62头,羊1089只,家禽8600羽。牲畜口蹄疫98%、禽流感免疫率99%,小反刍免疫率95%。同时加强动物免疫标识管理,全镇22个村,推行防疫档案制度,实行免疫二维码耳标制度。并依法开展检疫工作,完成生猪产地检疫731头、牛8头、羊87只、家禽3541羽。比去年同期增长1%。三是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全镇共有专业合作社25个,家庭农场16个,涉及水果、蔬菜、烟叶、养殖、苗木等各方面。 

3.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我镇紧扣项目攻坚”工作主题,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全镇27个重点项目建设,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镇党委、镇政府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2018年征地测量面积1047.909亩,打款面积389.918亩,坟墓搬迁27冡,厂、场搬迁4个,房屋拆迁17栋(拉毫营盘),共计发放补偿款60411499.68元。重点项目建设:在建项目19个,拟建设项目6个。   

(二)坚持目标导向,各项中心工作取得新突破

1.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明确党委书记、镇长每季度带队检查不少于2次,党政班子副职每月带队检查1次以上。二是贯彻落实宣传培训。积极开展安全宣传画册宣传、“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7次,播放教育警示视频17次,设置警示牌41块,喷刷警示标语17条,发放安全生产知识读本1550册,宣传资料36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800余人次。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组织开展日常安全生产检查以及“清明”、“五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非煤矿山、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烟花爆竹、校园周边环境、景区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半年共组织各类执法行动8次,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5家,消除安全隐患70处,责令整改7处,对1家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木材加工厂责令停业整顿 ;五是突出景区景点综合整治。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我镇严阵以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确保了旅游市场规范、安全、有序。为了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保障交通安全,我镇全面对辖区内三个旅游景点强化旅游设施安全检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巡查,积极开展旅游景点周边环境治理,树立了良好旅游形象。 

2、精准扶贫工作。据2018年6月底统计数据,全镇建档立卡1396户5356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022户4249人,低保贫困户374户1107人(包括兜底户118户280人),五保户2户2人。2014年—2016年累计脱贫913户3737人,2017年预脱贫206户787人,未脱贫250户780人,返贫22户52人。全镇15个贫困村,其中2018年计划退出5个村,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退出。 

一是强化群众路线,精准帮扶贫困人口。以践行“三走访、三签字”和“三同”活动为契机,坚持走群众路线,对15个贫困村和面上其他村因村因户因贫困原因精准施策,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个帮扶项目、一套帮扶措施、一名帮扶责任人”。在帮扶措施上,实现发展生产脱贫378户1607人,易地搬迁111户421人,医疗救助1008人,教育助学资金发放到位1124人819000元,其他非建档立卡户63人5000元,社会保障兜底一批118户280人,在帮扶力量上,不断强化社会合力,对2018年预脱贫对象实行跟踪管理,时时关注其生产发展状态,并根据每户的脱贫计划按期实现脱贫。二是易地搬迁工作不断提升。全镇目前确认搬迁111户42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5户372人。已分房104户402人,全部为建档立卡户;三是“五个一批”工作不断提质提量。科学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方案、工作机制、目标任务等与各工作专班进行了认真地研究探讨。 

3.美丽湘西建设。一是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成立工作小组,配备5名工作人员专抓专管。划片分区,明确责任,全镇共划分责任区186个,落实保洁人员180名。二是强化宣传培训。上半年共组织培训2次,140人次。制定固定宣传标语17条,横幅16条。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四是创新机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并实施《廖家桥镇共建美丽湘西工作考评办法》,每月开展自评自纠,按照责任包干制对照自评排名落实奖惩机制,执行末尾警告、诫勉谈话、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的办法。    

4.计划生育工作。据统计,从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全镇总人口数为33710人,已婚育龄妇女数为6108人,人口出生数为226人,计划生育率为89.6%,出生婴儿性别比89,流动人口6620人,上半年共完成手术55例,其中完成结扎4例,上环22例,人引29例;2018年奖励扶助169人,其中新增27人,奖扶年审完成率100%。 

5.查非纠违工作。一是建立双线巡查制。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开展乡村巡查。村干部每天实行轮班制,负责坚守防控“两违”的第一道防线。坚持职能定位原则,镇两违工作小组成立专职巡查队伍,对全镇的规划区域、S308省道、风大二级公路重点巡查。二是严格建房审批程序。对农民新建、改建、翻建、扩建住宅,严格控制占用耕地,禁止占用基本农田;严格控制“一户一宅”原则。坚持做到“五不批”,即不符合一户一宅原则、在镇规划区内、现有宅基地面积超过控制面积、村内有旧宅基地不想利用或占用耕地的一律不予审批,正确引导广大农民自觉利用旧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建房。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集中开展两违知识宣传月活动,利用赶场天发放两违知识宣传单,发放两违知识宣传单3200余份,各村组织集中学习27多次,在主要交通干线和村道边制作了26多条固定宣传标语。截止到7月18日,共审批村民新建、改建、扩建房屋190栋,其中扶贫建房28栋,一般建房162栋。2018年上半年我镇先后3次开展大型两违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共计依法拆除两违建筑26宗,拆除面积2000余平方米,“两违”行为得到了有力地遏制,进一步增强了我镇整治“两违”的高压态势,切实营造人人不能违,人人不敢违的良好氛围,为扎实推进“两违”工作,加强城镇规划管理,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完善网格化平台建设。全镇22个村社全部成立村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工作站,配齐组织机构和办公设备,实现综治中心、网格化工作站全覆盖,并配备22个村社辅警、22名综治民生专干、22名信访信息员、22名禁毒信息员、196名网格长、331名中心户长,确保队伍稳定和业务推进。二是创新防控体系建设。投入10多万元,安装了高清视频监控摄像头,覆盖全镇主要公共区域、重要路段、主要景点,并与县级监控系统协同运行、数据共享。辖区内的学校、企业、沙场、网吧、医院和项目工地先后安装200多个高清摄像头,全部并入镇级监控平台,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同时,安装手机APP,将全镇防控系统与手机同步联动,适时关注全镇动态,为平安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民调宣传活动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月等良好时机,采取村村响广播、标语、展板、知识竞赛、“微廖家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截至目前,全镇设立平安建设宣传栏22个、悬挂宣传横幅26幅、张贴标语130多条、召开平安创建座谈会1次、普法1次、民调宣传3次、发放民调问卷3600份、在“微廖家桥”公众号和村级微信工作群中转发平安创建和民调知识链接4700多次。    

8.民生保障工作。一是及时发放补助资金。我镇共有低保户256户831人,兜底户124户299人,五保户72户77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并通过验收32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88户。二是抓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上半年共收缴养老保险金80.2万元,缴费人数8562人,参保达率82%,其中全镇的建档立卡户完成100%。 

9.司法调解工作。一是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人民调解方针,构筑大调解格局。我镇共有调解委员会23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居调委会22个,共有调解人员75人。半年来,全镇共发生纠纷52起,成功调解52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村调解35起,镇调解17起;其中主动调解38起,依申请调解14起,涉及金额7.6万元,开展排查纠纷4次,预防纠纷3起。通过积极开展矛盾排查和纠纷化解工作,有效防范了纠纷的发生,维护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二是社区矫正流程规范,作用发挥效果明显。建立健全了镇、村两级社区矫正网络机制,设立了以司法所成员、派出所干警、村综治专干组成的监管机制,与矫正对象签订了不再犯罪保证书,与其家属签订了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协议书.目前,全镇共有社区矫正人员17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31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25人。全镇建立帮教领导小组23个,帮教人员73人,现有安置帮教人员27名,重点被帮教人员安置率100%,帮教率100%,无重新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三是开展制宣传活动。 

10.科教文卫体工作。镇内共有中学2个(廖家桥中学313人;华鑫中学初中1106人、高中1303人),小学共3个(廖家桥学区1205人;都里学区662;特校57)。镇党委、政府严格要求辖区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加大教育投入,从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上着力,打造特色教育品牌,实现教育惠民强镇。通过镇村以及学校的共同努力,劝返2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人,建档立卡返校率百分之百。华鑫中学2017年高考本科上线率66.6%,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达26项,初中中考在全州177所中学中排名保持前三名。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为全镇21各村(社区)安装广播设备,实现农村广播“村村响”。大力发展村级文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四月八”苗歌节、广场舞比赛、阳戏比赛等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春节文艺汇演、篮球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1.人大武装妇女青年工作。一是人大方面。圆满召开了廖家桥镇第六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周子钧同志为廖家桥镇人大主席。二是武装方面。经过整组全镇共有普通民兵110名,其中基干民兵40名,基干民兵中的党员16名,成立30人的镇民兵应急分队。今年,经过镇征兵领导小组初审目测合格35人。三是妇女方面。顺利完成上级点验。积极保障妇女权益,为妇女进行“两癌”普查398人。四是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围绕“三关爱”,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 

12.有序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按照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要求,我镇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和反复研究论证,结合实际,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一是深化社会管理创新。以民情服务中心和群众工作站为平台,结合““双联双创”活动,加快服务型政府转型的力度。二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耕地管理体制。严格守住耕地,加大对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的处罚力度,建立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三是健全反腐败工作机制。对于腐败干部要主动向县纪委汇报,对于村干部违反制度的,轻则诫勉谈话,重则移交到县纪委和司法部门。 

(三)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果 

1.加强党建力度,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我镇建立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促党建的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共召开党委会议14多次,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7次;坚持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各村(社)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在村(社)“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过程中,采取“领导包村、干部包片、联点到户”的方式,深入全镇22个村(社区)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全盘掌握工作动态,共计走访、谈心谈话党员群众600余人,收集意见100余条。 

2.推动“两学一做”,实现制度常态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相结合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把两学一做和主题党日相结合做到内涵丰富主题突出;把两学一做和实时重要讲话相结合做到思想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把两学一做和远程教育相结合实现党员学习突破课堂会场限制。镇党委和各村支部均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并成立学风督查组,督促各支部抓好“两学一做”工作的落实。突出“先学”、“先谋”、“先做”,领导班子带头分组深入联系村开展调研,通过“走家入户拉家常”等方式广泛征求普通群众、基层党员的意见建议。 

3.加强联系沟通,密切党群关系。我镇建立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基础调研工作机制,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1次。同时,我镇严格落实驻点联系工作责任。制定了《廖家桥镇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廖家桥镇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手册》,驻村团队每周二、周三到所驻村开展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填写驻点日志,建立镇、村、户三级动态问题台账。共开展活动354次,分片走访群众6780人,入户联系实现全覆盖,上门慰问群众345人次,征询群众意见378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4个。镇党委每月至少召开两次驻点联系工作专题会议,共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13个,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4.加强党员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全镇共有在册党员891人,女性党员82名,11名预备党员,高中以上文化的162人,60岁以上的489人。按照组织部下发的积分制管理办法把全镇党员划分为骨干类、普通类、流动类和特殊类四个类别,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把做合格党员量化、细化、具体化,形成了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用积分衡量党员作用,用积分评定党员优劣的新机制。在各支部开展“红星网”和“红星云”手机移动平台测试与推广工作的指导与培训。明确“一网一云”平台,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员干部人才教育管理、学习弘扬先进性典型的新平台。 

5.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实“两个责任”;学习贯彻《新条例》《新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小四风”。加强警示教育,以构建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为重点,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到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工作之中,推进教育工作常态化;严格制度建设,加强和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财经管理制度、三务公开制度,对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支农惠农资金等进行全面监管;强化干部管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解到每一位班子成员,确保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职责,与各村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违纪案件和信访案件查处力度。 

二、存在问题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进程中有艰难和险阻,也有问题和不足:一是镇财力有限,财源不广,新型产业转型慢规模小。二是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征地拆迁工作压力大、难度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资金拨付有一定的难度。三是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案件多,信访接访经费投入大。四是少数干部责任意识、服务群众意识、发展意识不强,统筹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廖家桥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