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桥镇2015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廖家桥镇2015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6-07-06 10:25 来源: 字体大小:

廖家桥镇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克难奋进、积蓄后劲、加速发展的攻坚之年。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加快深度转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预计2015年全镇生产总值2.115个亿,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4903元,同比增长12%,劳务收入7202万元,同比增长8%。

    一、坚持党要管党原则,党建不断加强

  (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党要管党”原则要求,着重抓好了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2015年镇领导班子召开理论学习会议4次,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10次。二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村社班子。结合年度考核和工作运行质量情况,以加强村社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为目标,大胆支持使用善于抓项目,熟悉经济工作的实干型干部。对一些存在问题、不利于干事创业的班子和不干事、干不成事、不会干事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三是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通过组织谈心谈话,班子人员调整,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支部各项工作有了明显的进步。

  (二)坚持原则,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我镇党员的发展,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发展方针,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力争把那些政治觉悟高、坚决拥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群众认可的优秀人员吸收进来,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为党组织输入新鲜的血液,实现基层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2015年转正党员13人,发展预备党员6人,党费收缴3万余元。开展党内帮扶人次15人,党员培训500余人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

  (三)转变作风,增强领导能力。始终把转变领导干部作风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紧抓好,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把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廉洁勤政、团结务实的领导集体。二是充分发挥镇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改变遥控指挥的工作方法,改变把矛盾和问题上交给党委、政府的做法,属于分管部门的事,分管领导负责处理,属于村委会的事村委会负责处理,属于站所的事站所负责处理。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做到顾全大局,讲原则,守纪律,互相理解、互相补台、互相尊重和支持,造就了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四是认真按照“领导当楷模、机关作表率、基层树形象”的要求,大力开展了承诺服务,便民服务。五是坚持“用干的、帮看的、促混的、批绊的、治乱的”用人导向,使用了一批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能力的优秀年青干部。

  (四)抓廉政建设,提升防腐巨变能力。镇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健全制度、落实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治理、查处违规典型,逐步规范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加大查办案件和信访工作力度,提高了办案水平。三是成立了纪委监察室,制定了工作制度,深入开展纠风和执法监察工作。

    二、稳中求进,努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特色农业稳定发展。一是特色水果产业持续发展。围绕2015县委1号文件确定的着力打造以凤大二级路沿线万亩生态观光农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积极创建“一核两区五基”的廖家桥现代生态水果观光示范园。一核即菖蒲塘精品园,两区即菖蒲塘片区示范园、长潭岗片区示范园,五基即菖蒲塘千亩基地、长坳千亩基地、马龙林寨千亩基地、岩坎营千亩基地、鸭堡洞千亩基地。新增猕猴桃面积2000亩整个示范园总面积20235亩。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电商+果农”的模式经营提质现代农业。目前全镇水果种植30430亩,其中柑橘12680亩、猕猴桃11600亩、桃李梨橙柚等6150亩。二是畜牧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现有规模示范养殖场6个,供种站2个,养殖大户20余户,全年生猪出栏2.5万头,牛出栏351头,羊出栏524只,家禽出栏11206羽。三是农业专业化程度明显提升。今年全镇新增农业合作社4个,新增家庭农场2个,全镇现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17个,涉及水果种植、养殖、苗木等各方面。

  (二)新型工业快速发展。为实现再造“凤凰工业”的战略,努力推进我镇工业建设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园、学府路、旅游通道、高速下线、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站、标准化厂房、总部经济、休闲养老基地、海绵城市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破土动工,镇党委、政府抽调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专门负责征地工作,采取“5+2、白+黑”方法和“整村推进”方式,确保征地工作进度。目前已完成涉及6各村6300亩土地测量工作,其中5413.456亩土地完成附着物清点工作,涉及1400多户群众,目前共付款260余亩,2200余万元。

  (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通过积极对接涉农单位、争取国家资金等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夯实了三农发展的基础。一是做好村级道路硬化,完成漾水坨村、岩坎云村、申坨村村间道路硬化6.8公里,完成大坪村、马垅村新修机耕道6公里。二是大兴水利设施建设,完成新建小水池:鸭堡洞村19口;改造小水渠:鸭堡洞村、岩坎云村、瓦场村、八斗丘村、大坪村共3.5公里;整治山塘:菖蒲塘村、大坪村、土桥坳村3口;整治溪坝:土桥坳村1处;改造小泵站:土桥坳村1处;新建小水渠:永兴村、大坪村共2千米。完成菖蒲塘村、大坪村、漾水坨村人畜饮水项目建设。三是健全基层政权建设,全面完成八斗丘村、林寨村、马垅村、申坨村、大坪村、土桥坳村6个村村部楼建设;完成鸭堡洞村、岩坎云村、瓦场村、铁桥村、永兴村5个村卫生室建设。

  三、统筹兼顾,圆满完成各项中心工作

  1、同建同治工作。继续加强工作力度,重管理,严考核,围绕五化、四清、三基等工作目标,以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为主线,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同建同治工作。一是加大投入,全年投入12万元推动同建同治工作,新建维修垃圾围22个,发放垃圾分类桶400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二是健全保洁队伍,全镇已配备保洁人员104人,并不断完善对各村环境整治的考核。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21条,提高群众的认识关注。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全镇群众政治意识大为提高,保洁效果大为提升。

  2、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紧扣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攻克流动人口服务、全员人口质量、四项手术落实三个难点。至9月份末,全镇共出生300人,死亡123人,人口自然增加17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87.30%,二孩以上符合政策生育率73.23%。全年完成各种节育措施共计213例,各手术完成情况分解:结扎手术:55例;上环:123例,人工流产及引产手术共:35例。全镇流动人口总数3518人,其中流出3512人,(育妇流出2067人),办证1502人。流入人口6人,(办验证2人)。征收社会抚养费341943元。镇计生服务所共接诊病人25例,接待咨询有关生殖保健和优生优育等知识116人次,免费发放了生殖健康服务手册1000余份。

  3、社会稳定工作。镇党委、政府始终绷紧“稳定压倒一切”这根弦,多措并举,确保社会持续稳定。一是强化社会管理。狠抓阵地建设,完善社会管理组织机构,全镇共有21个村级社会治理工作站、133个网格、205个片区,133个网格长、205个中心户长。形成了六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二是优化信访秩序。积极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非正常上访和重信重访的集中整治活动,针对杨正林、杨再富等重点稳控对象,每名对象户安排至少4名干部及村主干进行24小时稳控工作,做好化解上访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做好23名对越自卫还击战、涉核人员的思想工作,防止其越级上访,群访现象发生。三是妥处矛盾纠纷。积极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活动,矛盾纠纷隐患每月排查上报,做到对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化了。全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3起,调处矛盾纠纷93起,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100%。2015年,镇司法所获得“全国先进司法所”荣誉称号。

  4、查非纠违工作。我镇以“合理规划土地,切实保护耕地”为底线,以“消除两违存量,遏制两违增量”为目标,积极组织力量,强化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审批流程,确保征地工作和工业园区建设顺利开展,成功守住凤大二级公路、S308道两项150米范围土地和基本农田这两条红线。一是强化巡查力度。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开展乡村巡查。村干部每天实行轮班制,负责坚守防控“两违”的第一道防线。坚持职能定位原则,镇巡查小组对全镇的规划区域、S308省道、风大二级公路重点巡查。既突出重点,又确保巡查的全面性,做到巡查无死角,责任无推诿。二是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程序。始终坚持“一户一宅”原则,对农村建房严格例行本人申请、群众评议、村委呈报、镇政府审批制度,坚持做到“五不批”,即不符合一户一宅原则、在镇规划区内、现有宅基地面积超过控制面积、村内有旧宅基地不想利用或占用耕地的一律不予审批,正确引导广大农民自觉利用旧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建房。今年,我镇共审批建房86户。三是开展“两违”整治。2015年,共拆除违章建筑5栋,各种临时工棚10余处;恢复耕地面积约1350平方米,有效及时的制止各种违法违章现象的发生,“两违”现象得到了有力地遏制。

  5、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突出抓好省委省政府“八项断然措施”和安全生产“四大三基”、“三三重点”“九打九治”、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加强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明确党委书记、镇长每季度带队检查不少于2次,党政班子副职每月带队检查1次以上。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烟花爆竹、粉尘防爆、“九打九治”打非治违、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1家,发现隐患101处,整改隐患101处。三是完善安全设施。在二级路等重要路段设置减速面46块、大型警示牌10块、安装安全闪烁灯70处,在村级公路坡陡弯急处安全防护栏500米。四是广泛宣传。开展了全国第十四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共摆放宣传展板10块,共发放安全生产知识读本300册、手提袋400个,发放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知识,家庭安全用电用火常识、森林防火知识、关于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共7000余份,发放山洪灾害防御常识、水库安全巡视检查内容和方法等宣传画200张。接受现场咨询人数达300余人。

  6、民生保障工作。切实做好惠农补贴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全年共发放各项补贴资金6848592.42元,认真做好困难群众和农村低保困难补助的发放、军人抚恤等惠民工作,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及住房问题。全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0户,发放低保补助234.12万元,五保户供养补助11.76万元。抓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今年,全乡收缴养老保险金64万元,缴费人数6400人,参保达率84% 。目前合作医疗参保人数16568人,参保率90%。

  7、精准扶贫工作。在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中,廖家桥镇党委、政府围绕总书记交待的“三件大事”,着力抓好全镇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一是精准传导扶贫责任。调整充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四个驻片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配备四名扶贫专干。精准传导责任到扶贫工作队员、政府党员干部、村组干部、村里能人大户、企业社会力量上来,凝聚担当扶贫攻坚的大合力。二是精准识别扶贫对象。镇村通过“一条横幅、一句标语、一栏公示表、一张公示牌、一个专门办公室、一套专抓人马、一系列会议”行进宣传发动,通过7道程序识别扶贫对象,通过清理“四类对象”,在系统建档立卡户1437户4985人中清退120户426人,现有精准扶贫对象户1317户4559人。三是精准帮扶贫困人口。对10个贫困村和面上其他村因村因户因贫困原因精准施策,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个帮扶项目、一套帮扶措施、一名帮扶责任人”。在帮扶措施上,实施发展一批1206户2799人、搬迁一批115户401人、救助一批368人、助学一批740人、兜底一批451户649人。在帮扶力量上,实行“六个结对帮扶”:一是驻镇常务副县长、政协副主席帮扶8户30人;二是驻村工作队帮扶56户153人;三是镇政府干部帮扶57户205人;四是村干部帮扶109户392人;五是村里能人大户帮扶61户213人;六是企业社会力量帮扶36户120人。    

  8、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我镇村两级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并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省市县关于区划调整的有关文件精神,使得广大党员群众对区划调整的目的及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撤乡并镇工作得到普遍支持。全镇思想统一后,按照法定程序我乡于11月15日顺利召开廖家桥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全票通过了《<“廖家桥镇、都里乡”合并成“廖家桥镇”的议案>的决议》。实行乡镇区域重组,整合乡镇区域发展资源,有利于拓展和优化发展空间,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

  9、科教文卫体工作。配合县教育局,协助华鑫中学学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和农民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继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为全镇20个农家书屋新增图书2000余册。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为菖蒲塘村、南坭村、林寨村、长坳村4个村配备灯光音响设备。大力发展村级文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四月八”苗歌节、广场舞比赛、阳戏比赛等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春节文艺汇演、“5.29”计生群众文艺汇演、城郊片区篮球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年来,廖家桥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镇财力有限,财源不广,新型产业转型慢规模小;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征地拆迁工作压力大、难度大;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案件多,信访接访经费投入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认真研究解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廖家桥而努力奋斗!

   

   

  廖家桥镇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