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桥镇2014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廖家桥镇2014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6-07-06 10:22 来源: 字体大小:

廖家桥镇2014年工作总结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廖家桥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稳中求进,加快深度转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2014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1.958个亿,增长率10%,农民人均纯收入4370元,增加770元,增长率17.6%,劳务收入6669万元,同比增长8%。

  (一)、党建工作逐步加强

  1、党委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积极组织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和把握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以实践活动指导实践工作;严格遵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党性观念,增强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制定落实班子成员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通过量化工作目标,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形成了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干部廉洁勤政的自觉性,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形象。今年“七一”授予小学党支部、木根井村党支部等10个单位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称号,授予黄前文、吴金友、杨胜长等52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2、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圆满完成了村支“两委”换届工作,组织新任“两委”干部进行了3次村务工作培训,新一届村支“两委”年轻化、高学历化,村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进一步的提高村支两委的战斗力,夯实了农村基层基础;按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原则,继续加强了村 “一制三化”、“一事一议”、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管理、公章管理等各项制度建设,使各村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发展理论知识丰富、思想觉悟高的群众为党员,今年,全镇共发展党员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名。

    3、学习实践活动稳步开展。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紧密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先后组织全镇党员集中学习11次,时间在5天以上,参学人员达758人、撰写学习笔记10000字以上、发送征求意见表100余份,征求到各类意见75条,收集梳理领导班子“四风”意见13条,领导班子成员“四风”问题55条、党员干部下基层走访群众156次121天,解决群众所需所盼问题36个、班子整改“四风”问题29个,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中,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中心工作,以工作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思想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二)、产业经济实现稳步发展

  1、农村经济建设持续向好。加快农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农户猕猴桃、柑橘品改、嫁接等技术,积极推广红阳猕猴桃、琯溪蜜柚等新品种,水果种植30430亩,其中柑橘12680亩、猕猴桃11600亩、桃李梨橙柚等6150亩;积极支持菖蒲塘村新型农村集中社区试点建设和特色产业园建设,将菖蒲塘村建设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特色产业示范园,确保我镇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村庄变化;推广机械化操作,通过农机补贴这一惠农政策,全镇190户农户购置农机;保持养殖业稳步发展,现有养殖小区一个,养殖大户20余户,全镇现生猪存栏7806头,其中能繁母猪688头;耕牛存栏351头,其中能繁母牛198头;羊存栏524只,其中能繁母羊120只;家禽存笼11206羽。全镇共免疫(包括常年补免数)生猪10052头,牛350头,羊820只,家禽50871羽。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禽流感免疫率99%,猪瘟免疫率98%。鸡新城疫免疫率98%,其它常规疫病免疫率95%。

  2、工业园建设取得新突破。为打破农业发展的局限性,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我镇经济发展步伐,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为着力实现再造“凤凰工业”的战略而不断努力。我镇积极配合工业园区建设,目前已完成标准化厂房106.5亩、阿牛食品厂15.8亩、乾城搅拌站15.3亩、文武学校33.4亩、建强搅拌站54.3亩,共225.3亩土地征收工作。我镇通过统筹规划、项目配套引进,以及县委县政府引进的九家企业中,昊通公司、果果三农、松桂坊、周生堂、搅拌站等五个企业已正常生产,今年内将建成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规划建设大学生就业孵化基地等主要项目。

  (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今年完成了村间道硬化、水毁维修、村部楼维修、山塘维修等惠民工程数十项。争取财政资金34万元,完成南泥村、岩坎云村、瓦场村、林寨村和腰子坨村村间道硬化共6500米;完成菖蒲塘村、大坪村、鸭堡洞等村生产道硬化8100米;完成永兴村、马王塘村、南泥村、菖蒲塘村、长坳村、腰子坨等9个村23处水毁维修,总资金25万元;完成南泥村村部楼新修,长坳村、漾水坨村村部楼维修,林寨村卫生室修建;完成土桥坳村、菖蒲塘村山塘维修;完成八斗丘水渠维修500米;完成大坪村、永兴村供水管网建设2700米;完成南泥河坝加固维修2000米和杨家垅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铁桥村石桥新修1处;完成推广节柴灶126口,新安装太阳能26台;镇区内新修公租房168套,其中廖家桥政府72套已完成,乡镇卫生院和华鑫中学公租房正在建设中;完成廖家桥镇垃圾焚烧炉建设;完成垃圾中转站建设。这些项目设施的完成,完善了我镇的基础设施,促进了我镇的经济发展。

  (四)、惠农政策全面落实

    2014年我镇发放种粮直接补贴175692.11元,中稻良种补贴195123.75元,农资综合补贴1048918.02元,油菜良种补贴57422元,玉米良种补贴64392元,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贴120712.5元,森林生态公益林补贴33622.5元,农村低保补贴1685892元,城镇低保补贴62412元,五保供养补贴59515元,农村大病医疗补贴195551元,危房改造补贴265600元,农机具购置补贴191700元,库区移民后扶补贴481950元,“两项制度”户补贴1225200元。农保收缴资金728800元,收缴率94.6%;现阶段农合收缴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五)、各项中心工作统筹推进

  1、着重抓实城乡同建同治。

  同建同治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实行每月进行检查评比,并与绩效考核挂钩,加强日常清洁维护。成立专抓领导小组,与各村(居)委会,镇直单位签订责任书,将工作责任量化、细化,召开各级干部、商铺代表会议20余次,进行工作宣传动员,印发宣传资料20000余份,完成县级垃圾焚烧炉1座,垃圾中转站1个,全镇增设标准垃圾桶500余个,推翻车7辆,新修申坨村、八斗丘村垃圾焚烧池4个,完成廖家桥村、樱桃坳村环境治理综合整治工程,聘请87名保洁员对主干道进行日常打扫,与马路沿线400余户群众及商铺老板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下发了《关于严禁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通知》,严格维护交通秩序,杜绝镇区“乱停、乱放、乱摆摊”现象,教育监督群众各自清扫屋前屋后、维护村容村貌、养成卫生习惯,组织保洁员与村主干对主干道、村间道两旁杂草进行清理,做好农户垃圾分类减量处置,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瓦场村河道清理工作。我镇在同建同治工作中和县直单位比作风、比执行力、比成绩,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极大改善了廖家桥人居环境,群众生产生活习惯正逐步改善。

  2、扎实抓好计划生育

  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等与计划生育有关的法律、法规、条例和规定,使队伍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工作中的创新性、技术服务水平和感恩服务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是以宣传教育为主,全面贯彻计划生育现行政策。年初计生组抓住流动人口回镇团聚大好时机,组织服务所人员到村、到组深入农户进行宣传,全年共刊出宣传栏12期,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多份。

  三是积极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根据我镇实际情况,重点开展一级预防工作。一年来共召开专题培训会12场次,发放出生缺陷预防宣传资料300多份,共培训150多人次,并与孕龄夫妇签订《优生孕前健康检查知情同意书》。

  至9月份末,全镇共出生293人,死亡92人,人口自然增加201人,人口自然增长率9.5‰,计划生育率85.42%。全年完成各种节育措施共计355例,各手术完成情况分解:结扎手术:84例;上环:206例,人工流产及引产手术共:65例。出生婴儿性别比(男:女)为100:117;镇计生服务所共接诊病人25例,接待咨询有关生殖保健和优生优育等知识116人次,免费发放了生殖健康服务手册1000余份。2014年岩坎云村、菖蒲塘村被评为县级计划生育协会示范村,我镇被评为省级计划生育协会示范单位。

  3、突出抓牢信访维稳

  一是突出重点解疑难,信访秩序不断好转。针对我镇是信访大镇的实情,我镇积极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非正常上访和重信重访的集中整治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对杨正林、杨再富等重点稳控对象,每名对象户安排至少4名干部及村主干进行24小时稳控工作,做好化解上访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做好23名对越自卫反击战、涉核人员的思想工作,防止其越级上访,群访现象发生。

  二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正确引导社区矫正人员。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注重发挥村支两委调解职能,基本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每月组织矫正进行学习,参加公益劳动,正确引导其思想动态与生产生活行为,帮助其正确重回社会;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原则,对群众合理的诉求,予以支持,积极想办法落实,对违法违规行为,黑社会性质团体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区分情况依法处置、坚决打击。

  4、牢牢抓稳查非纠违

  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我镇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区别对待,依法行政、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通过缜密的安排部署、发动宣传、狠抓落实,率先在全县24个乡镇,3个重点工作乡镇中刹住乱搭乱建风,成功守住凤大二级公路、S308道两项150米范围土地和基本农田这两条红线,去年至今,我镇依法依规叫停破土动工行为20余起,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0余栋;我镇既遏制了乱占乱建势头,同时又兼顾考虑群众正常建设行为,属于合法合规建设的,由村民小组、村委会、驻村干部、国土所、镇政府逐一审批过关后,可进行建设。截至目前为止,全镇已无乱搭乱建行为,我镇建设秩序良好,优异的工作成果获得县级领导高度赞扬。

  5、认真抓细安全生产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与各村、企业事业单位签订了各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102份,落实村组安全生产责任状129份;在S308省道、二级公路、企业和各村主要路口刷写安全生产标语50条、张贴宣传挂图20张等,组织企业负责人等观看《生命的红线》教育片,出版安全生产专栏1期,发放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食品药品、水上交通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人次;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发放道路交通安全资料5000余份,宣传挂历300余张,出动宣传车5辆次村入寨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进学校开展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讲座1次,实现了交通安全知识进单位、进村寨、进学校、进入每一个老百姓心中。

  二是进行集中整治。集中开展交通整治两次,与司机签订驾驶员责任状600余份,下发《终止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告知书》805份,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超载、醉驾行为;取缔长潭岗非法皮筏艇运营户5户,没收救生衣50件;深化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开展执法检查8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52起,与10家合法采石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关闭取缔6家采石场,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我镇当前烟花爆竹领域中非法违法行为,排查出隐患36条,已整改36条,整改率达100%;6月25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同时做好了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监控等工作,为我镇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6、切实抓好文化教育卫生工作

    我镇深刻认识到文化教育工作是提高人口素质,为经济发展提供长久动力的最好途径。镇政府严格执行了“两免一补”政策,在强化学校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硬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我镇扎扎实实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全年没有大的疫情发生;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行动,积极组织全镇广大村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加强对乡村两级医疗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 党委、政府把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把“四有”建设纳入宣传文化工作目标责任制,为20个村免费发放图书5400本,丰富了各村的文化娱乐生活;各村积极发展广场舞队伍,极大丰富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二、存在的困难

  (一)、基础设施薄弱。近几年来我镇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由于我镇村寨多,分布散,地域广,各种基础设施建设量大,在今年水灾期间,村公路、村间道水毁严重。

  (二)、产业建设有待加强。我镇新型产业结构正在转型,但是转型进展缓慢,产业结构单一,规模小,没有形成良好的产业结构。

  (三)、示范镇建设推进迟缓。由于我镇能力有限,迟迟无法衔接十个省直指导单位,两个对口联系部门与企业,示范镇建设进程缓慢。

  (四)、信访维稳压力大。信访、综治维稳压力大,依法打击力度欠缺。我镇有杨正林、杨冬妹老上访户,多次缠访、纠访,针对他们及23名对越自卫反击战、涉核人员的稳控工作耗费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和精力,严重影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同时盘踞廖家桥镇多年的黑社会性质团体近期活动频繁,给我镇社会治安带来严重威胁。

   

   

   

   

  廖家桥镇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1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