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家桥镇2014年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廖家桥镇2014年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6-07-06 10:21 来源: 字体大小:

廖家桥镇2014年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廖家桥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凤凰县旅游业井喷、经开区发展等重大机遇,在持续发展农业这条经济命脉的同时,结合凤凰县工业园建设,逐步发展工业,扎实开展工作,加强干部作风,维护辖区社会稳定,为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不断加强我镇物质精神文明而不懈奋斗。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产业发展

一是抓好农业生产工作。我镇以鼓励、引导农户引进良种,深入推广机械化,为群众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等方式抓好我镇农业生产。春耕农忙时节,菖蒲塘村群众引进产量高、效益好的国外红提等经济作物,不断探索农业发展致富路;4月底,省科技特派员前往我镇鸭堡洞村实地指导农户猕猴桃品改、嫁接等技术,并为农户培训相关产业技术;截止6月底,我镇农机站已为151户农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积极鼓励引导群众走向机械化农业生产。今年上半年全镇共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4329亩,其中水稻9875亩。二是做好旅游业健康发展。结合县里整合旅游资源工作,平稳实现飞水谷产业移交工作,实现我镇旅游业健康、良性发展。三是打好工业发展前战。做好工业园建设前期征地工作,保障园区顺利建设,同时维护好昊通公司等已实现投产运营的企业正常运作。

(二)项目建设

在今年的项目建设中,按照“优先偏远地区、优先急需解决、优先建设环境好”的原则,我镇充分进行统筹考虑,做好路系、环保等民生项目以及政权机关项目建设工作,注重营造良好施工环境,保障工程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建成廖家桥镇垃圾焚烧炉一座,完成木根井村、土桥坳村、菖蒲塘村山塘加固,八斗丘村和林寨村的五小水利工程已完成,申坨村完成公路硬化3.1公里,大坪村完成公路硬化1.3公里,南泥村新修果园路5.5公里,林寨村新修果园路3.5公里,菖蒲塘3.5公里的果园路正在施工,鸭堡洞村3公里的果园路已完成铺沙,南泥村完成4.2公里的村间道硬化,马王塘村完成300米的村间道硬化吗,腰子坨村完成4公里的村间道硬化,八斗丘村和菖蒲塘村新装篮球架1副,政府公租房项目基本完成,今年灾情水毁项目永兴村、菖蒲塘村、马垅村、马王塘村、长坳村、腰子坨村、都已开工。

(三)、惠农政策

全面深入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农村惠农政策,及时、足量发放各项惠农资金以及相关补贴。年初至今发放粮食直补资金175692.11元,涉及农户4134户,发放综合补贴资金1048918.02元,涉及农户4134户,发放移民后扶资金241050元,涉及农户721户,发放农村低保金738742元,城镇低保金33136元,五保金22075,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弱势群体生活困难的问题。

(四)、作风建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讲话以及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我镇自年初以来结合城乡同建同治工作狠抓干部工作作风建设,争创“一流作风、一流业绩、一流执行力”,效果显著,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

一是严格执行《廖家桥镇干部管理制度》、《廖家桥镇村干部管理制度》,以制度约束干部工作、生活行为,严格执行每日签到签离制,由镇纪检监察部门与办公室共同监督,严格请假制,无辜离岗者,按旷工论,严格晚上就寝制,工作日内严禁晚上下城,由纪检监察部门与办公室进行督察,以上制度执行均与领导干部绩效工资挂钩(3月十余人被扣除部分绩效工资,4月降为6人,5月以来没有干部被扣除工资);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八条禁令》以及州县相关文件精神,狠抓干部工作作风,严禁干部上班期间上网、打牌等娱乐行为,工作中不得收受对象财务、宴请、消费卡,接待群众要礼貌热情,不得漠视、谩骂服务对象,截至目前,我镇没有接受一起群众投诉事件;三是严格下村制度,以城乡同建同治工作为契机,重拾群众工作路线,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中去,深入到每家每户中去开展工作,5月以来,我镇干部每天下村时间均在6小时以上。经过半年的作风建设,我镇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极大改善,干部都能到岗到位,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营造了勤奋好学、求真务实、雷厉风行、敢于负责、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

(五)换届工作

今年是全县村支两委换届年,我镇严格按照省、州、县相关文件规定,积极宣传,于2月初和3月底分别启动支部和村委换届工作,在一个月的换届工作中,我镇认真贯彻好上级组织相关精神,协助好、指导好、监督好此次村支两委换届工作,4月底我镇顺利完成20个村支两委的换届工作,新一届村支两委成员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许多产业大户、营销能手、科技示范户、脱贫致富能手以及部分优秀女性进入到了村班子中,进一步的提高村支两委的战斗力,夯实了农村基层基础。

(六)群众路线工作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镇深入理会学教活动的精神、宗旨和精髓,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3月在县活动办领导的指导下我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镇党员参与大会,党委书记龙志勇作重要讲话。为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我镇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谈论计划,规定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学习后要撰写心得体会,此外我们还开咱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整个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互相查摆问题,立行立改、切实体改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当前我镇正在积极准备,做好第二阶段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工作,确保好活动的顺利开展。

(七)中心工作

着重抓实城乡同建同治

我镇积极贯彻叶书记、邝州长到凤凰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州办[2013]8号、州城同办发[2013]3号及县委、县政府等相关文件精神,年初在全县24个乡镇中率先启动同建同治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工作成效将于各级干部绩效工资、年终考核挂钩。

成立十人专抓领导小组,与各村(居)委会,镇直单位签订责任书,将工作责任量化、细化,召开各级干部、商铺代表会议20余次,进行工作宣传动员,印发宣传资料20000余份,做到群众人人知晓,树立永久性公告牌15块、竖立警示牌10个、温馨提示牌85块、横幅21条、标语21副。新建了县级垃圾焚烧炉一座,全镇新设垃圾桶185个,发放垃圾篓6000余个,新建覆盖20个村的分类处理垃圾围71个,发放垃圾车14台,河道清理皮划艇6个,聘请16名保洁员对主干道进行日常打扫,与马路沿线400余户群众及商铺老板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下发了《关于严禁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通知》,投入两万元对集镇S308道进行标准化画线,严格维护交通秩序,杜绝镇区“乱停、乱放、乱摆摊”现象,教育监督群众各自清扫屋前屋后、维护村容村貌、养成卫生习惯,组织保洁员与村主干对主干道、村间道两旁杂草进行清理,做好农户垃圾分类减量处置,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瓦场村河道清理工作。我镇在同建同治工作中和县直单位比作风、比执行力、比成绩,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极大改善了廖家桥人居环境,群众生产生活习惯正逐步改善,同时带动其他中心工作走在全县前列。

扎实抓好计划生育

今年上半年,我镇计划生育工作在县计生局的指导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骄人成绩,我镇以宣传教育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基层服务网络,提高计生服务水平,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一是严格控制出生,落实相关手术,半年来,全镇共出生人口122人,其中计划内人口111人,计生率91%,多孩率为7.3%。二是抓好手术落实,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各类手术123例,其中女扎27例,上环62例,人流34例,同时,在全镇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两女户结扎2例,手术完成情况名列全县前茅,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

突出抓牢信访维稳

一是突出重点解疑难,信访秩序不断好转。针对我镇是信访大镇的实情,我镇积极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非正常上访和重信重访的集中整治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对杨正林、杨再富等重点稳控对象,每名对象户安排至少4名干部及村主干进行24小时稳控工作,做好化解上访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做好23名对越自卫还击战、涉核人员的思想工作,防止其越级上访,群访现象发生。二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正确引导社区矫正人员。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注重发挥村支两委调解职能,基本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每月组织矫正进行学习,参加公益劳动,正确引导其思想动态与生产生活行为,帮助其正确重回社会;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原则,对群众合理的诉求,予以支持,积极想办法落实,对违法违规行为,黑社会性质团体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区分情况依法处置、坚决打击。

牢牢抓稳查非纠违

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我镇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区别对待,依法行政、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通过缜密的安排部署、发动宣传、狠抓落实,率先在全县24个乡镇,3个重点工作乡镇中刹住乱搭乱建风,成功守住凤大二级公路、S308道两项150米范围土地和基本农田这两条红线,去年至今,我镇依法依规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0余栋,叫停破土动工行为20余起;我镇既遏制了乱战乱建势头,同时又兼顾考虑群众正常建设行为,属于合法合规建设的,由村民小组、村委会、驻村干部、国土所、镇政府逐一审批过关后,可进行建设。截至目前为止,全镇已无乱搭乱建行为,我镇建设秩序良好,优异的工作成果获得县级领导高度赞扬。

认证抓细安全生产

今年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为全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一是抓好宣传教育。6月联合交警部门利用墟场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发放道路交通安全资料5000余份,宣传挂历300余张,出动宣传车5辆次村入寨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进学校开展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讲座1次,实现了交通安全知识进单位、进村寨、进学校、进入每一个老百姓心中。二是进行集中整治。集中开展交通整治两次,与司机签订驾驶员责任状600余份,下发《终止道路交通非法违法行为告知书》805份,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超载、醉驾行为;取缔长潭岗非法皮筏艇运营户5户,没收救生衣50件;深化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开展执法检查8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52起,与10家合法采石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关闭取缔6家采石场,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我镇当前烟花爆竹领域中非法违法行为,排查出隐患36条,已整改36条,整改率达100%;6月25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同时做好了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监控等工作,为我镇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2014年上半年 ,全镇干部群众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但也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亟待解决。

(一)、经济发展滞后,主要依靠农业的发展模式不能跟上我镇群众发展思想。

(二)我镇村寨多,分布散,地域广,群众素质不高,部分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致使我镇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压力大,任务重。

(三)、信访、综治维稳压力大,依法打击力度欠缺。我镇有杨正林、杨再富老上访户,多次缠访、纠访,针对他们及23民对越自卫反击战、涉核人员的稳控工作耗费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和精力,严重影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同时盘踞廖家桥镇多年的黑社会性质团体近期活动频繁,给我镇社会治安带来严重威胁。

(四)、查非纠违压力较大,需上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

半年来,我镇的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但还存在不足之处,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强镇富民为己任,为建设繁荣、富强、文明的廖家桥而努力奋斗,也恳请上级相关领导对以我镇存在的困难予以帮助。

廖家桥镇人民政府

2014年6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