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廖家桥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其他部门:

凤凰县廖家桥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2-03-02 11:50 来源: 字体大小:

廖家桥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廖家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乡村建设,切实提高各项事业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维,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调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该工作的分管领导及主要职能办公室职责。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思维的提升,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带头学、带头干、依法干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坚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从老百姓家门口做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整体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便民利民、以民为先。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门人员负责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内容。全镇网格员全年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涉稳信息上报、安全隐患排查、紧急情况处置等工作。

(三)加强工作合力,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

建立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和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政府决策依法依规、程序到位。一是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二是突出行政决策民主法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三是突出法律顾问核心作用,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我镇聘请王永和同志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在我镇经济发展、乡镇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法律“智囊团”作用。.

(四)全面开展普法,行政行为接受群众监督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处在于人民心中的“法治观念”,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农户等全方位的普法活动,以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丰富村级普法形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与“法律七进”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开展好法治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等“六进”活动。充分利用镇LED显示屏、公告栏、横幅、微信群等宣传平台,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镇形成了深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多层次、全方位的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的宣传,全年集中法治宣传教育12次。

(五)重视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分析原因、妥善处理、消除隐患等工作措施,努力构建维持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切实做到了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稳定人心、巩固稳定。强化矛盾纠纷一线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原则,要求落实纠纷调处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重视纠纷调处工作,强化村级调解组织对于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能力,全镇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00余件,有效控制了矛盾上交。重视行政调解工作,对于能够组织行政调解的全部应进行调解,根据我镇信访“最多跑一次”实现“最多访-次”工作的要求,开展下村接访及信访事项代办等工作,重视初信初访,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初信初访争取一次性化解。

二、存在问题

我镇在建设法治政府上虽然做了相应的工作,但是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法治思想认识不深,干部法纪教育不够。虽然坚持法律知识学习,但是学习上泛泛而读,在入脑入心方面不够到位,在以案释法、身边案件剖析等法纪教育上做的不够。二是法治宣传力度不深,宣传效果打了折扣。在宣传上方式还不够灵活,传统方式与互联网宣传方式结合不够,驻村帮扶与法治宣传结合不深,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不够,在法治氛围的营造和宣传效果上有待加强。三是法治思维运用缺乏,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不够。在遇到问题时不能自然形成法治思维,特别是在面临多种问题或是棘手问题时仍习惯于运用行政手段解决纠纷,将民众的诉求及各类争议的解决引导到法治轨道上依法维权、理性维权上还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助力关门法治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二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建立符合本镇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及时公开我镇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法,丰富宣传形式,扩展宣传广度,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以案说法、身边案件剖析等生动的法制教育活动,送法进村、进社区、进学校。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浓厚的法治氛围,努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四是不断加强权力监督体系建设机制、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梳理权力和责任清单,创新监督方式,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探索完善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建立健全依法处理群众信访工作机制,继续开展集中清理疑难信访积案活动,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管理制度建设,努力把有效的创新做法,完善上升为管理工作,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廖家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