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其他部门: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日期:2022-02-07 10:10 来源:廖家桥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8月28日在廖家桥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杨群红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5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社会经济发展全局,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镇域经济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4903元增长到2020的10734元,增幅达到一倍以上。

过去五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 坚持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全力以赴补短板,对标对表强弱项,实现全镇1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48户5120人全部脱贫。一是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就业、政策帮扶等措施,促进户户增收脱贫。产业扶贫方面,经过5年努力,我镇产业总体规模达6万亩以上,建成菖蒲塘、鸭堡洞、椿木坪、上报等四个千亩农业产业园,逐步形成了以老都里片为主的万亩茶叶产业园,以老廖家桥片为主的万亩猕猴桃产业园,并探索出了茶菜间作和签订茶叶鲜叶收购的赢利模式,农户收益基本达到预期,廖家桥镇也跨居全县产业第一大镇,更成为全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示范镇。转移就业方面,连续5年转移就业超过8000人,发放交通补助190余万元,开展就业培训900余次,在疫情期间,为保障外出务工正常出行,共组织解决2300余人次统一搭乘交通工具,开具健康证明6500余份。住房保障方面,实施危改734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9户,实现了困难群众安全住房保障全覆盖。教育扶贫方面,累计为16000余人次发放教育补贴1110.5万元,确保“全资助”,同时开展“控辍保学”和“送教上门”工作,监控辍学风险学生31人,对重度残疾儿童安排送教老师上门教学,确保“全上学”。健康扶贫方面,为农村贫困人口参保代缴部分农合7085人次,为群众住院及慢性病报销累计达4764余万元,惠及1万余人次,同时强化22个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确保看病有人,治病有药。社会保障方面,严格按照程序,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目前低保兜底308户844人,享受五保93人,享受残疾人补贴449人,保障孤儿6人,临时救助358户家庭,累计发放各类资金1860余万元,真正做到无漏保,有救助。二是贫困村全部出列。严格对标对表,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夯实村级基层基础,解决了水、电、路、房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弱项问题,实现村集体经济达标。5年来,全镇先后多次成功迎接了脱贫攻坚的州检、省检和国检,多次被评为州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王安全、周祖辉同志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王安全同志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菖蒲塘村入选全国扶贫交流基地,菖蒲塘村党委更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样板”。

(二)坚持人民至上,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挥下,我们严格贯彻落实省、州、县安排部署,全镇上下一心、闻令而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组织了5351名群众进行了核酸检测,共同构筑了零确诊病例的 “安全区”。同时织牢群众疫情防感染 “安全衣”,累计动员全镇25254名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达95.92%,高居全县第一。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廖家桥广大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勇于拼搏、敢于攻坚的精神。

(三)加快项目建设,力促 “三产”融合。一是促进产城融合。始终坚持以创新创造为抓手,立足廖家桥镇为近郊乡镇的优势,大力促进产城融合,全镇不断优化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环境,助推凤凰之窗、熊猫乐园、小宗地块等工程项目的征地拆迁和落地建成,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核心地,以廖家桥镇为集散地的产城融合新格局,有效承载了全县产业空间发展和布局,驱动了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加快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不同行业相互渗透、融为一体,逐步形成了新产业的动态发展,促进了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农业与加工业的融合。经过五年努力,我镇现有菖蒲塘、鸭堡洞等4个千亩农业产业园,有飞水谷、长潭岗、熊猫乐园等5景区景点。为促进农业与旅游业相融合,形成新的业态,修建完成了贯穿菖蒲塘产业园到飞水谷的游步道和观光精品路线,并在拉毫营盘流转了98.7亩土地长年种植油菜,动静相宜,风景宜人,成为了我县产业融合的新标杆。同时,天下凤凰茶叶有限公司、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量收购茶叶、猕猴桃进行精深加工,为全镇农业产业链的后端建设打开了局面。三是促进产能融合。按照“支部书记+产业+能人+发展”的模式,突出主导产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确保让农业、工业、旅游业的重要项目形成新的产能,实现产业集聚、产能融合。凤凰蜡的世界在满江、鸭堡洞等地种植板兰根,将板兰根作为蜡染、扎染的原料在凤凰之窗进行生产加工,并积极与“研学游”市场对接,成为了凤凰产能融合的实践者和领跑者。

(四)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城乡面貌大为改善。

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城乡面貌颜质更高、气质更佳。一是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统筹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任务,开展环保整治专项行动,查处环境污染等行为96起,坚决遏制新污染源产生,绝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子。扎实推进美丽湘西工作,对22个村(社区)的人居环境进行了整治,完成了5个村的污水收集管网铺设,实施农村改厕1347户,创建美丽乡村4个,创建最美农家140余户,安装节能灯400余盏,建成污水处理厂1个,1个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二是打非治违成效明显。建立常态化房屋审批监管和查非纠违工作机制,组建专门执法队伍,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以最小的代价把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自2017年11月镇综合执法大队组建以来,共拆除“两违”建筑9000余平方米,拆除违规招牌300余处,清理出店经营160余次。持续、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对各行业、各领域进行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关闭了7家非法采石场,打击车辆非法营运、非法采石等行为80余起,查处醉驾73起,查处各类安全隐患280余起,对1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84个切坡建房隐患点进行了有效管控,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三是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坚持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互助五兴”乡村基层治理模式,大力开展“四爱五讲”教育,全镇930名党员和112名政府干部进村入寨、进组入户,积极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广泛宣讲精准扶贫、扫黑除恶、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确保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达100%,群众良好习惯逐步养成、文明素养逐渐提高。全面完成了漾水坨、土桥坳村改社工作,以及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大力实施“扁平化”城镇治理新模式,注重“溯源治理”,落实“枫桥经验”,5年来,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180余起,调解率和成功率分别达到100%和98%,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

(五)坚持守正创新,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把政府自身建设放在首位,着力转作风、促改革、优服务,政府形象在真抓实干中全面提升。一是坚持政治建设固根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指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二是坚持改善作风强保证。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0%。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和反腐败斗争,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营造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干事创业良好风气。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激活力。完成政务中心打造,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满意率不断攀升,农村宅基地、集体土地和林地确权颁证等工作成效明显。

五年来,全镇党管武装、工青妇、关心下一代、水利、计生、统计、减负、民族宗教、法制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具挑战、极为艰难的五年,是奋发有为、共克时艰、负重奋进、干事创业的五年,是廖家桥镇脱贫攻坚成效好、经济发展快、乡村面貌变化大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镇党委、政府班子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更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同志们,向全体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廖家桥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成绩可圈可点,问题不容忽视:产业基础依然比较薄弱、产业链条不够完善、产业效益有待提高;村庄环境治理、镇区设施建设、城市规划区环境卫生等工作压力依然较大;部分干部的思想观念依然跟不上时代发展,各种不良风气一定程度依然存在。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镇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有全体干部的努力工作,我们一定能够解决。

二、未来五年主要工作目标

今后五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五年,也是全县全域旅游加速发展的关键五年,县委、县政府要求廖家桥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引领全县,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要求菖蒲塘村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对廖家桥寄予厚望,也是我们应该奋勇担当的时代使命!我们一定要增强自觉自信,全力以赴优化环境、搞好服务,只要我们抓住了机遇,廖家桥就前景光明!

(一)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战略方针。

“十四五”时期,全镇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贯彻落实州委“562”发展思路,落实县委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实现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建设美丽、开放、幸福廖家桥!

(二)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各类风险。一是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压实压紧责任,重点抓好“外防输入”、“人物同防”。落实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和专人值班带班制,建立健全“乡包村、村包组、网格包到户”疫情防控网络,严把疫情监测预警关、物资保障关、人群流动关、人员聚集关。严格落实景区景点、酒店、超市、市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现“应接尽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工作机制、政策举措、机构队伍等衔接转向,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实施薄弱村“补短板”工程,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扶贫项目资产确权和后续管理工作,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全镇边缘户及脱贫监测户继续实施建档立卡管理和精准帮扶,兜牢住房、教育、医疗、生活保障底线,防止因病、因灾、因学、因产业失败造成区域性、规模性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突出城镇带动,引导产业和就业转型,着重发展城郊经济。通过支持新区的加速建设发展,促进一批农民向工人、商人转型,支撑一批农村半农半工、半农半商发展。大力推进城镇融合发展。突出漾水坨、大坪、老田冲、土桥坳、鸭堡洞等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6个村,紧紧围绕新区项目落实、企业发展、群众就业、环境治理、观光农业等工作重点,切实抓好指标用地征收,严禁新增农村违规建房,规范基层治理。在漾水坨、土桥坳实现“村改社”的基础上 ,全面推进城市融合区的农村治理向城市社区治理迈进,切实优化新区发展环境。着力抓好镇区提质。争取立项实施镇区街道提质、自来水扩能、垃圾处理转运系统项目。逐步推进易扶安置区治理提质工程,支持繁荣现有企业扩大生产,加快引导和支持组建安置区管委会,实施小区化治理,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安宁的新家园。争取支持镇区实行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探索镇区垃圾清运保洁市场化、公司化改革,力争镇区一年内有较大的面貌改观,推进廖家桥、大坪、土桥坳、瓦场、木根井、八斗丘等村(社)协调发展、共建共治共享,逐步实现乡村生活城市化、城市产业乡村化。

(四)突出产业根本,抓好区域特色化推进,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全链性发展。围绕全县发展规划,立足廖家桥优势资源布局情况、发展基础,全面推进土地抛荒治理,在守住基本农田保护的基础上,着力扶持推进特色产业区域组团发展、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强镇。全力抓好农业产业开发。以菖蒲塘现代农业综合体和产业融合及基地建设为引擎,辐射带动林寨、南泥、马垅等村。在菖蒲塘传统产业区,主要抓好产业品改提质和推进农旅融合;在林寨等新产业区,主要是对接综合体的扩容和互补需求,加快新的产业开发,2025年实现全镇产业面积8万亩以上,支持发展各类产业9个以上。着力抓好农旅融合。主要是以长潭岗国际休闲度假区为最大的场域吸附,发挥拉毫营盘、满江营盘、南方长城等点带景区,大力支持鸭堡洞、椿木坪、上报、都里、满江等村发展茶叶、水果等产业,同步支持风大二级路等交通干线周边其他品种采摘园建设,实现农旅融合,大幅提升农副产品效益。

(五)突出人才支撑,做好“培养、引进、借智”三篇文章,实现人才集群汇聚。以菖蒲塘等现有农业产业人才库为基础,建立农村技术培训夜校、田间课堂,支持和实施种养业土专家“传帮带”工程,培养和支持认证一批职业农民。

依靠廖家桥籍政、商、企等各界乡贤人士,依托新区招商引资落户企业渠道,引进一批农业、加工业、旅游业等企业落户廖家桥,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人才培训,让先进的理念融合本地的发展,支持培育本地有识之士发展产业、创新创业。发挥省农科院等现有专家智库力量,不断争取吉首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专家支持,开展农研对接活动,建立一批试验基地,保持农业新产品研发和高质量的市场领先地位。

(六)突出基层基础,提升农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新时代文明乡村。着力夯实法治基础,建设德治高地,提升自治自觉,逐步形成遵法守纪、崇德明礼、民主自治的基层治理文化。一是坚决维护法治威严。坚持法治教育和依法惩戒“两手抓”,充分利用法治下乡村、村干部培训、纠纷调处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加强群众的法治知识宣传教育;坚决从严执法,依法惩处一切违法行为,并推进执法过程和结果公开公示,以案例来警示教育,让法治意识入脑入心。二是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以深入开展“互助五兴”、“四爱五讲”基层治理模式为抓手,比照“清洁卫生庭院美、物品有序室内美、干净清爽厨厕美、革除陋习身心美”的“四美”要求,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宣传发动,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以“大评小奖”的形式促进最美农家的创建,创建一批最美村寨、最美农家示范村和示范户,评选一批最美农家和好媳妇、好公婆,引领和营造新时代新风尚。三是坚定不移依靠群众。依托结对帮户、村支两委、农村网格、合作社等主要力量,开展好互助活动,强化村干部监督管理,畅通群众意见渠道,确保人民群众充分反映意见和诉求,让群众参与村务治理形成自觉、水平更高。

(七)突出安全底线,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建设平安和谐廖家桥。健全镇村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明确落实各级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法治化的巡查检查、排除处置和应急救援机制,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持续开展景区景点、生态环保、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整治“黄赌毒”,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涉枪和“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一手抓问题解决,一手抓依法管理,提高信访维稳工作水平,建设平安和谐廖家桥。

(八)站在持续高质量发展高度,全面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推进廖家桥建设发展关键在班子,关键在干部。我们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带领全镇人民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一是推进高效政府建设。实干为上策,执行是关键,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建设效率型政府。增强制度意识,加强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营造快落实、快见效的工作作风,对研究决定的惠民实事,坚持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持续推进“一站式”服务,抓好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二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紧紧围绕提高工作执行力这个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努力把镇村班子建设成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团结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三是抓好政治建设。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政治教育、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和团结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过好政治关。四是抓好作风建设。高度重视纪律建设,抓好党纪党规的教育和执行,教育和引导镇村班子坚决贯彻维护党章,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廉洁自律、作风优良的模范,过好纪律关。五是抓好能力建设。高度重视班子工作规划谋划、执行落实等能力建设,通过学习、培训、考察等多种形式,实行人才成长传帮带制度,提升镇村班子成员开展群众工作、抓好基层治理、推进项目建设等全方位能力,努力为全镇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过好能力关。六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全力打造一支作风好、能力强、水平高、敢担当的镇村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四五”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不待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同心协力推进廖家桥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为建设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美丽、开放、幸福廖家桥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