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促,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凤凰县林峰乡融合推进文明实践与理论学习
其他部门:

互学互促,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凤凰县林峰乡融合推进文明实践与理论学习

日期:2023-02-13 14:51 来源:林峰乡人民政府 滕瑶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文明素养,促使群众转观念,强素质,林峰乡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将文明实践与理论学习相融合,创新学习形式,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以理论学习为主题,内化于心。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一切没有理论指导的文明实践好比随波逐流的浮萍,方向不明,思路不清,要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加强理论学习,厚植思想土壤,充实精神世界,让文明理念由内而外焕发生机与活力。文明理念的植入不是单靠某一项工作,而是需要与各项工作融会贯通,找准切入点,以系统思维来整体推进,为此,林峰乡将理论学习与整合各项常规工作相结合,以理论学习为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乡风文明、意识形态等有关论述,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学习形式开展,在思想上、精神上、意识上自觉增强干部群众文明意识,提高文明内涵,让文明理念植根于内心。

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外化于行。文明理念不是单一冰冷的文字概念,而是多元化、有温度的行动体现,需要借助实践来实施推进,在实践中增强文明体验,感受在文明理念的指引下,通过切实行动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让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文明理念的获得感。为更好推动文明理念与文明实践相融合,实现相互促进,林峰乡坚持理念宣传与文明实践两手抓,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借助文明实践活动载体,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以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劝导等学习形式,通过走进集市讲,走村入户聊,座谈交流说,组织集中学,让群众在思想上重视,在观念上转变,在行动上支持,从而形成一股合力,凝聚文明力量,树立文明新风。

以生活实际为内容,具化于事。任何理论与实践都不能脱离现实而独立存在,文明理念也一样,不能脱离生活而独立存在,它源于生活,也终将回归于生活,“烟火气”也成为文明理念传播过程中被赋予的时代要求。而林峰乡从基层实际出发,力求将理论学习与文明实践生动化、具体化,使其不空洞乏味,不高谈阔论,紧贴生活实际,在内容上,侧重于从日常生活角度,结合具体事例将文明与生活密切联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事件,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规定,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将大道理讲深讲透,让听者感悟,易于接受,欣然听取,用身体力行为文明理念的传播贡献一己之力。

以真情实感为动力,感化于人。文明理念的传播,需要心灵上的沟通,情感上的交流,精神上的升华,它可以洗涤思想蒙尘,充盈内心世界,丰富精神生活,用内心燃起对理想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对身边美好事物的热爱与珍惜,对家乡风土人情的眷恋与归属,进一步感染打动身边群众,自觉践行文明理念,遵守行为规范。林峰乡通过将日常生活与文明理念相连,让干部群众把讲文明当成是一种生活态度,用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情实感融入到宣传贯彻文明理念中去,让有乡土情怀、有文明素养的干部群众先动起来,享受到文明带来的收获与体验,让好风气蔚然成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