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电防火安全温馨提示
其他部门:

夏季用电防火安全温馨提示

日期:2022-08-22 11:13 来源:林峰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林峰乡父老乡亲们

目前已进入高温炎热时节,山林干燥,家庭用电量增大,为杜绝火灾隐患,提高用电防火安全意识,我们发布防火用电安全提示如下:

一、注意电器设备安全。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大功率电器的使用频率增加,电气设备线路存在超负荷运转现象,空调、电风扇等电器设备离人时应及时关闭电源,防止电器故障自燃引燃周围可燃物。严禁超过额定功率超负荷安装使用电气设备,及时更换老化失效的部件,选择功率合适、质量好的电器连接线及插座,使用时做好通风散热,避免因插座、电线、电器局部过热而引发火灾。

二、注意燃气用具安全。进入夏季,燃气安全事故多发。要选用合格的燃气灶具、气瓶及配件,不得擅自拆改燃气管道和设备,不得将使用燃气的房间住人或堆放杂物。使用燃气时应打开门窗通风,并现场留人看护。使用燃气后应及时关闭管道和气瓶、灶具阀门开关,定期检查燃气胶管是否老化、松动。发现燃气泄漏时,要迅速切断气源,及时开窗通风,不要触动电源开关、使用明火或者在燃气泄漏现场拨打电话。

三、注意蚊香使用安全。夏日夜间,使用蚊香驱赶蚊虫现象普遍,蚊香燃时火点最高温度可达700至800摄氏度,稍有不慎极易引燃周边蚊帐、衣物、纸张等易燃可燃物品。在驱蚊时应注意将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支架上,并远离易燃可燃物品放置。使用电蚊香时要注意用电安全,用完及时断开电源,防止因长期通电“干烧”引发火灾。

三、注意森林防火安全。加强森林防火防范意识,不要在林区吸烟;不要让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各家长要严格教育好自己的小孩,严格看管好痴呆子女,禁止他们带火种出门到野外玩火;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因个人行为引发森林火灾的一律从重处罚。

四、注意车辆使用安全。炎炎夏日,机动车辆长时间超负荷使用,发动机油污严重,加之极端高温天气以及发动机舱通风不畅等原因,容易导致机动车辆自燃事故发生。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车辆的日常保养和检修,按照规范要求配备车载灭火器具,不在车内存放和使用降温喷雾(其主要成分为“LPG”即液化石油气),不在仪表盘、手套箱等车内部位放置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受热膨胀后容易爆炸引发火灾的物品。

如遇到火灾,请第一时间向当地村委会报告,或拨打政府消防热线:0743—3790032。

林峰乡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