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乡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林峰乡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01-17 09:35 来源: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林峰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同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锐意进取,通过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努力构建生态文明、着力营造和谐社会等有效举措,全乡呈现出发展加快、风清气正、社会和谐、各项事业争奇斗艳的喜人局面。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突出抓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紧围绕“六大行动”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发展产业促富民。今年以来大力发展黄金茶3500亩;油茶1500亩;时令果蔬800亩;扫帚草400亩;雪茶520亩;优质稻1450亩;猕猴桃880亩;蚕桑产业220。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毛都村集体经济达到50万元,黄罗寨村20万元。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经济基础。二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因户因人施策,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乡纳入监测户82233,消除风险户4户10人已按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守住防返贫工作底线。三是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建立就业服务跟踪台账,脱贫人口就业总人数为1288人;农村公益性岗位120人。四是教育保障更加完善。强化做好学生教育资助工作,已完成春季雨露计划118人,发放补贴17.7万元;下半年秋季雨露计划预计资助121人,预计发放18.15元;大学新生一次性资助共资助16人。小学、初中阶段年辍学率均控制为零。五是美丽乡村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三大工程,推进四大创建,卫生厕所改造132户,100%完成户厕改建和新建任务

突出抓安全生产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强化安全生产基本能力建设,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今年以来开展“敲门行动”和重大火灾风险排查整治行动排查8224户,存在安全隐患51户,彻底整治43户,整治率84%以上依法打击无证无牌、非法载客及未戴“安全帽”上路行驶行为强化教育宣传,共劝导12540人次,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设立警示牌8块,有效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初见成效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选优配强乡领导班子,建好村级干部队伍,吸收11名预备党员,培养6名入党积极分子,确保党员队伍年轻化党组织更具战斗力。二是强化党建工作业务指导。每季度指导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开展“五化”支部创建活动增强各支部疑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活动和党员点评工作,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将“五化”支部创建活动与全乡各项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四是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监事,以加强村级党组织、致富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难而上、扎实工作,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持续强化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底线重点瞄准三类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把握基准线即合理确定监测范围,综合分析返贫致贫风险方面,多种监测预警结合,确保“返贫致贫”“漏监”“漏帮”现象。坚持整体统筹,以“六大行动”为主线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完善乡村振兴基础信息、管理体系和统一发展思想。继续瞄准难点,集体林场突围多方式合作全力破解老难题。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资源资产入手,在资产盘活中寻找发展空间即盘活全乡各大林场,鼓励以多种合作方式共同发展;关注碳达峰,在碳汇交易中寻找发展空间即加快林峰碳汇项目的申报、立项、管理和资金争取;从公共投资入手,在股权交易上寻找发展空间。

(二)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坚持把提高村民、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安全生产意识为重点,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安全防事故的社会氛围。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与整治。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巩固和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举一反三,继续加大对违章、违规生产经营活动的查处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把安全生产常态化检查、例行检查当做日常工作,形成例规,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事故无机可乘。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重在预防,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日常监管责任网络,将责任明确到点、到人。重点建立健全企业责任制,配合企业搞好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使企业充分认识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根源上预防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

(三)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推行“三制一卡”党建工作法实施“一议三评”动态评定农村党员党费缴纳标准制度。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各项制度。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农村议事监事制度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管理办法,抓好远教“固定学习日”“一村一大”工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用活“资产经营、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服务创收、异地置业”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切实增强个村自我造血功能。

(四)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加快路、水、电、气、网标准化建设完善农村冷链物流建设防灾减灾骨干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生态优先,改善村容村貌推进农村脆弱地区生态修复工程。集中收集,优化垃圾治理建设中心村镇垃圾集中收集站,逐步建立并完善林峰乡垃圾收集运输体系逐步实施垃圾分类处理,鼓励开展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回收利用。统一铺设,推进污水处理对中心村特别是乡政府所在地周边的行政村,铺设统一的污水管网汇聚生产、生活污水,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中心,实现污水集中统一处理。加强宣传,完成厕所革命继续加强农村厕所革命宣传,根据不同行政村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改造或者新建农户卫生厕所。对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村落,要加快建设无害化公共厕所,并完成农户卫生厕所改建或者新建。实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行动推进8个村公共服务中心改建、扩建,进一步完善全乡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卫生室的医疗条件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村级图书室、文化广场、健身设施提质升级。


                                                                      林峰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