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乡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林峰乡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1-05 12:04 来源:林峰乡人民政府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林峰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抓重点、攻难点,较好的完成了现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疫苗接种、新农合、一件事一次办、安全生产、减负、社会治理、森林防灭火步入全县一类乡镇行列。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突出抓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实行外来人员常态化排查,重点排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乡、大数据推送人员,做到逐户逐人排查,不漏一人,全乡无疑似病例。二是全民接种构建新冠病毒全民免疫屏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乡村两级干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截至目前林峰乡常住人口新冠疫苗:3—11周岁人群接种892人,12周岁以上第一针接种5784人,完成率123.12%,常住人口第一针接种率位居全县第一。

(二)突出抓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紧围绕“六大行动”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发展产业促富民。今年以来大力发展黄金茶3000亩;油茶1500亩;柑橘1100亩;时令果蔬800亩;扫帚草400亩;雪茶510亩;优质稻1418亩;猕猴桃880亩。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毛都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其余各村集体经济均达到5万元以上。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经济基础。二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因户因人施策,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乡纳入监测户27户62人(其中7户22人为突发严重困难户,18户38人均为脱贫不稳定户,2户2人为五保户),坚决守住防返贫工作底线。三是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建立就业服务跟踪台账,脱贫人口就业总人数为1201人;农村公益性岗位119人。全乡五保户63人;低保205户478人;残疾人两项补贴277人次;临时救助129人次,发放救助金10.87万元。四是教育保障更加完善。强化做好学生教育资助工作,已完成春季雨露计划117人,发放补贴17.4万元;下半年秋季雨露计划预计资助121人,预计发放18.15万元;大学新生一次性资助共资助32人,发放补贴11.2万元。小学、初中阶段年辍学率均控制为零。五是美丽乡村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三大工程,推进四大创建,2021年以来,全乡前后15次组织人力,集中力量重点清除集镇区及道路两边的废旧广告牌和“牛皮癣”453处;最美农家评选上报40户;卫生厕所改造240户,完成比例为103.9%。建立垃圾集中收集站,完善垃圾收集运输体系。六是乡风文明和谐运转。成功创建县级文明村5个创建率达62%。有序推动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温暖帮扶、环境卫生保洁和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深入挖掘典型,评选“好婆婆好媳妇”16户。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各村通过“一约五会”、道德讲堂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平台,多措并举开展戏曲进村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引导辖区群众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

(三)突出抓安全生产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强化安全生产基本能力建设,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今年以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发放资料2000余份,制作标牌80幅,完善路牌、减速带25处,宣传板报10块;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11 份。建立车辆管理台账,与119名车主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状,训诫和劝导证照不齐车辆及摩托97辆。学区宣讲安全知识8次;组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进企业。累计出动128人次上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36次,当场发现三无车辆、摩托26辆,下达整改通知26份。

(四)突出平安创建深入开展。一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利用宣传标语、横幅、村喇叭、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张贴宣传画报12份,宣传标语26条,悬挂横幅8幅,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单3000份。二是深入开展反邪教工作。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日进村、进门面店铺、进户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三是禁毒工作取得良好进展,通过宣传单、宣传册600余份,累计出动宣传车10余车次、工作人员30余人次。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有8人,社会面吸毒人员有24人,强制戒毒人员0人,共计32人,管控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四是雪亮乡村建设提质增效。完成安装监控摄像头262个,设立信息平台9个,为农村社会管理、环境治理监测、水污染防治、森林消防等应急管理指挥上提供更好的服务。五是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组织了专班化解积案多年的“9.5”交通事故信访案件的5名上访人员均以签订息访协议书。本年度尤其是建党百周年期间,林峰乡无一人赴省进北京造成非访。全乡网格服务平台共收集上报事件423起,办结423 起,办结率为 100%。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落实刑满释放6人、社区矫正5人、戒毒32人等人员帮教衔接机制,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逐步落实“5包1”监护全覆盖。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五)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选优配强乡领导班子,建好村级干部队伍,吸收8名预备党员,培养6名入党积极分子,确保党员队伍年轻化党组织更具战斗力。二是强化党建工作业务指导。每季度指导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三是突出政治培训建设。圆满完成了2021年“村两委”换届,以集中轮训、专题授课、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新任“村两委”成员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等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四是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监事,以加强村级党组织、致富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

(六)突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发言46人次。征订党史学习教育丛书304本;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到菖蒲塘村开展现场教育;放映党史学习教育电影,开展“一起赶场学习党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主体责任”,实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政府采购、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从源头上堵住了腐败现象的滋生。认真履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问题,模范执行公务接待“八不准”。不定期督查乡村干部值班坐班6轮次,对涉农扶贫资金、疑似公职人员领取“一卡通”、项目建设、低保等民生工作进行专项督查5次,对乡村干部进行廉政谈话8人(次)。完成3起问题线索的执纪审查工作,其中自收2件,上级纪委交办1件。开除党籍1人,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4人,已查实违法犯罪,已送公安机关1人,追缴违纪资金12万余元。集中学习4次,观看廉政教育影片2部,讲廉政党课2次。乡党委换届期间对100名党代表进行了廉洁审查。全乡党务公开48次,村务公开16次,财务收支公开常态化,临时性、阶段性的重大事项公开20余条。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一是持续强化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底线,重点瞄准三类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把握基准线即合理确定监测范围,综合分析返贫致贫风险方面,多种监测预警结合,确保无“返贫致贫”“漏监”“漏帮”现象。二是坚持整体统筹,以“六大行动”为主线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完善乡村振兴基础信息、管理体系和统一发展思想。2022年预计新开发2000油茶种植项目、500亩蚕桑引进项目、3000精品油菜基地项目已经开工。三是继续瞄准难点,集体林场突围多方式合作全力破解老难题。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资源资产入手,在资产盘活中寻找发展空间即盘活全乡各大林场,鼓励以多种合作方式共同发展;关注碳达峰,在碳汇交易中寻找发展空间即加快林峰碳汇项目的申报、立项、管理和资金争取;从公共投资入手,在股权交易上寻找发展空间。

(二)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一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坚持把提高村民、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安全生产意识为重点,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安全防事故的社会氛围。二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与整治。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巩固和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举一反三,继续加大对违章、违规生产经营活动的查处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把安全生产常态化检查、例行检查当做日常工作,形成例规,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让事故无机可乘。三是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重在预防,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日常监管责任网络,将责任明确到点、到人。重点建立健全企业责任制,配合企业搞好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使企业充分认识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根源上预防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四是不断扩大创建范围。加强村级示范村、示范学校、示范农户创建工作、争取在2021年底示范村寨达100%,示范农户达90%,示范学校达100%。

(三)着力提升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全面推行“三制一卡”党建工作法和实施“一议三评”动态评定农村党员党费缴纳标准制度。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各项制度。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农村议事监事制度、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管理办法,抓好远教“固定学习日”和“一村一大”工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用活“资产经营、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服务创收、异地置业”五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切实增强八个村自我造血功能。

(四)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优做美新型城镇

一是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加快路、水、电、气、网标准化建设,完善农村冷链物流建设和防灾减灾骨干工程建设。二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生态优先,改善村容村貌,推进农村脆弱地区生态修复工程。二是集中收集,优化垃圾治理。建设中心村镇垃圾集中收集站,逐步建立并完善林峰乡垃圾收集运输体系;逐步实施垃圾分类处理,鼓励开展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回收利用。三是统一铺设,推进污水处理。对中心村特别是乡政府所在地周边的行政村,铺设统一的污水管网汇聚生产、生活污水,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中心,实现污水集中统一处理。四是加强宣传,完成厕所革命。继续加强农村厕所革命宣传,根据不同行政村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改造或者新建农户卫生厕所。对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村落,要加快建设无害化公共厕所,并完成农户卫生厕所改建或者新建。五是是实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行动。推进8个村公共服务中心改建、扩建,进一步完善全乡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卫生室的医疗条件;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村级图书室、文化广场、健身设施提质升级。

(五)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化风清气正环境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资金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形成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常态,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继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加大监督力度,特别重视作风领域的新动向和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定期组织开展农村基层作风检查,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廉洁履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村各项事务民主监督管理,抓好信访举报工作,畅通平台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和反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林峰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