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乡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林峰乡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12-22 09:28 来源: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围绕乡党委、政府确定的工作思路,按照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狠抓精准扶贫、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美丽湘西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安全生产、民生实事等工作,有效保持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稳定、健康、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工作回顾

一、脱贫攻坚工作

 (一)落实责任,提升脱贫质量

 2020年,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816户2861人全部脱贫,全乡贫困发生率0.7%。 开展“回头看”进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到了应纳尽纳,应退进退,今年无新进户、无返贫户。

 (二)克服疫情,助推稳岗就业

 我乡今年有贫困劳动力1296人,其中享受交通补贴 100人。二是设置公益性岗位。全乡共设置公益性岗位115个,其中护林员57个,保洁员51个,管护员7个。毛都村设扶贫企业“红发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对认定的扶贫产品雪茶进行销售,今年销售额10.39万元。发动帮扶人购买家禽、农副产品,共扶持资金67.724万元。两户养殖竹鼠大户,共养殖竹鼠1153.5公斤,目前捕杀赔偿8.6万元,一户在凤凰县城务工,一户在前进村发展产业。受灾情影响2户4人,均一户拨付5000元进行房屋维修。

 (三)落实政策,切实做到“三保障

 全乡所有村组道路实现硬化,行政村全部通客班车,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全面达标。

 1、饮水安全。全乡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3处,安装消毒设备7台,维修水井30口、新建水井5口,投放消毒药品21件,全乡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每村安排1至5名管水员,确保全乡全年正常供水按时对井水消毒,每月消毒达到4次以上;每村都制定了季节性缺水方案。

 2、义务教育。大力度保障学生上学,全乡送教上门8人,同时对建档立卡户子女在学前、小学、初中、高中教育阶段每生每年分别按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对贫困大专生一次性补助4000元、贫困本科生一次性补助6000元、雨露计划每生补助5000元,对兜底贫困户大学生实行政府全过程兜底,让学生读得起书。全乡在校学生1232人次,其中学前172人,小学506人,初中220人,高中109人,职业教育225人,全乡教育生活补助发放898人次,共85万元。雨露计划发放225人次,共56.25万元。

 3、基本医疗。2020年全乡参保人数1029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参保率100%。实行签约医生贫困户全覆盖,每季度不少于一次随访、巡诊、送药上门。林峰乡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共16人(含村医),共计签约贫困人口2861人,816户,其中四类慢病中高血压患者248人、糖尿病患者51人、重症精神障碍患者38人、肺结核患者6人,履约1200余人次。全乡大病人数18人,住院报销415人,其中县内住院报销352人,县外住院报销63人。

 4、住房安全。全乡危房改造户数516户,其中c级维修69户、D级重建447户、补助标准:维修加固按维修花费补偿,一般农户最高补助不超过5000元,“四类重点对象”最高补助不超过1万元;重建户一般农户最高补助不超过12500元,“四类重点对象”最高补助不超过4万元;建新拆旧:重建户必须拆除旧房;对全乡816户贫困户房屋均进行房屋鉴定、并全部悬挂住房安全公示牌。乡内不存在应改未改现象。

 5、产业扶贫。2020年上半年,发展茶叶1059亩,猕猴桃110亩,优质稻1413亩,雪茶111.5亩。2020年发放产业直补资金79.6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43户1717人,实现全乡8个村443户1717人人均增收463元。

 6、易地搬迁。本乡共有搬迁户35户131人,无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乡内贫困户集中安置在三个安置点(区),分别为沱江乡大坳集中安置区8户37人;廖家桥乡集中安置区26户89人;阿拉集中安置区1户5人,以上安置点均水、电、路等设施完善;采用公益性岗位安置3户3人,转移就业42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生活收入有保障。所有的搬迁户旧房已按要求拆除复垦,并上交村集体。

 7、金融扶贫。累计发放产业发展小额信贷380户1537万元。放贷过程中,通过分级审核(村委会初次核实审核,政府核实审核,银行放款审核),确保贫困户小额贷无逾期和坏账。我乡续贷次数1917人次,涉及金额700余万元。

 8、兜底保障。全乡共有低保189户463人,其中全额低保(兜底)54户101人,差额低保35户362人。全乡共有低保189户463人,其中全额低保(兜底)54户101人,差额低保135户362人。全乡残疾人609人,其中重度残疾200人。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其中护理补贴享受146人,困难生活补贴133人,散居五保42人,集中供养21人。实现了社会救助制度与脱贫政策有效衔接,做到应退尽退,应补尽补。

 9、防止返贫致贫。全乡共有脱贫不稳定户28户93人,其中3户10人新进低保;边缘易致贫户12户28人,其中6户9人新进低保。主要原因是因贫、因病、因学、无劳动力、因残,通过县、乡、村三级一起商讨,针对性加大帮扶力度,通过纳入低保、兜底、集中供养、大病救助等措施,实时掌握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生活情况,帮助解决生活中困难,不让任何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二、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委安排部署,统筹做好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引导民众增强防护意识。巡查小组每日开展巡查,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

三、党建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20年,全乡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有关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一是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坚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和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议事、决策活动等制度。二是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吸收9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培养21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确保党员队伍年轻化使党的组织更具战斗力。三是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开展“五化”支部创建活动,增强各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切实开展四议两公开村级基层治理办法,规范议事会运行程序。五是认真推行公开制度,确保党员群众对村务、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重体现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实效性。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远教工作实行专人管理,及时收集群众对近期远教播放内容的需求意见,确保远教信息插放有的放矢,实现"人人学远教人人用远教"的局面。 

四、意识形态工作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该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干部目标管理、年度绩效考核、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在乡主干道设立学习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等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认真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脱贫攻坚奖”“文明村”等评选申报活动;“七一”表彰优秀党员31名,江家坪和毛都村“文明家庭”表彰12户,全乡表彰“平安家庭”8户,“遵纪守法户”8户,引导广大村民向身边模范学习。开展“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演讲比赛,激发干部群众爱国主义精神和共同致富的热情。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月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次,打造2个文明实践示范点,3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有效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在显眼位置树立主流价值观的各式标语牌,形成了浓厚的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氛围。四是结合自身实际,立足乡情,制定宗教领域巡查方案,扎实开展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五、美丽湘西建设

 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同建同治、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组建乡美丽湘西建设组,将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着力将问题解决在第一现场。通过树立标牌、悬挂横幅、发放传单、宣传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前后4次组织人力,集中力量重点清除集镇区及道路两边的生活废品和“牛皮癣”。对全乡8个村58个自然寨开展常规化巡查,严格督查保洁员开展日常工作。开展“发现先进,树立模范,学习先进,争当模范”、“讲文明、爱卫生、学模范、我做起”评比学习活动,先进带后进,逐步形成你追我赶、共同美丽的社会风气。每年至少10万元专项经费,保证工作积极运转。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完成全乡人畜饮水改造,整修水井10口,修建垃圾围22个,配发垃圾分类存放桶250个。3月份,林峰乡被评为全县建设美丽湘西工作优秀乡镇,前进村被评为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州级精品村,都罗村被评为全州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优秀村。

六、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依托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平台,大力开展“平安村寨”、“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提高安全生产基本能力。二是健全网格化工作机制。辖区内划分8个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区,以政府为单元建立1个一级网格,以村为单元建立8个二级网格。三是加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标牌80幅,完善路牌、减速带25处,宣传板报10块。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月”、专题宣传活动。加大检查力度,年初与证照齐全的119名车主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状,对证照不齐的97辆问题车辆及摩托分别进行了训诫或劝导。截至目前为止我乡累计出动128人次上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36次,当场发现三无车辆、摩托26辆,下达整改通知26份。做好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设立各类永久性安全警示牌28块。14处安全隐患点及时修砌或排险处理。清除公路安全隐患点1个,拆除危房2栋。开展校园及校车安全专项检查3次。对学校的食品安全进行了重点检查,保障全乡师生食品安全。  

七、综治维稳工作

 1、综治工作。今年我乡共发生各类纠纷53件,调解成功52件,成功率98%。全乡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31名人民调解员,每月开展一次纠纷排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有力维护我乡的社会稳定。二是普法教育常态化。三是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共接收7名社区矫正对象,解除5名社区矫正对象,目前还有2名对象实行社区矫正。重新安置了13名刑释解教人员,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件重新违法犯罪。  

 2、畜牧工作。狠抓春秋两季防疫工作。对8个行政村20余各类畜禽养殖户及各散养户饲养的畜禽进行了免疫注射。免疫密度均达100%。加强宣传,对辖区猪养猪户进行宣传、粘贴非洲猪瘟防控公告480余份;并通过微信、简报宣传,进村和执法堵卡点给群众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提高辖区群众对非洲猪瘟的防控认识。全片区动物产地检疫率、上市动物产品检疫率、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安排相关人员对我乡8个村11个规模养殖场820头猪排查180余次,对8个村居民散点养殖户295余头生猪排查110余次,目前未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病例情况。

  3、查非纠违工作。明确责任,依托网格化建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化,大力宣传查非纠违,各村村部设立查非纠违宣传墙16块,专门用于发布查非纠违建房信息和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村道、村部等人群密集场所刷写标语10条,悬挂横幅10条,在赶集日用视频广播宣传“两违”知识,一年来累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近2500本,每月向县查非纠违办上交简报1篇以上。全年查非纠违工作组督促各村共巡查各村建房行为180余次,排查建房以及疑似建房情况100余户。及时为合法合规的建房户办理手续,报建建房申请10起,加层23附属设置共12起、其中通过审批批准建设的10起,其中旧宅基地拆旧建新的8起,新宅基地的2起。

 4、劳保工作。一是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和群众来访的政策解答。二是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进行全面信息采集,将摸底数据准确录入采集系统。今年全乡交新农保4733人,参保率超过100%,已超额完成县人社局分配指标。三是加强对村级协理员的培训指导,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对全乡1702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的参保登记、信息录入、银行开户和资料上报工作,基本实现“享受对象全覆盖”和“老有所养”。四是对全乡60岁以上死亡参保对象,进行丧葬金补助办理,截至目前已经87人办理并已经领取丧葬金补助(400元)。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乡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乡各项中心工作有效、有序开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基础。

 (一)继续推进基层党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明底线。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学习实践双提升,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从严从实抓好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和干部管理;全力抓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二)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明确发展生产脱贫工程、教育发展脱贫工程、社会保障兜底工程等各项扶贫工作的责任人及具体职责,机制健全,确保工作推进和有效衔接。

 (三)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在现有的农业产业园基础上,继续扩大特色产业、水果种植面积,加快推进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加大产品提质升级力度,对目前落后的品种实施品改、低改,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四)继续推进美丽湘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建设项目、资金筹措等内容,合理安排整治任务和建设时序,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处理,明确垃圾、改厕、绿化等项目的建设时间和要求,有序推进美丽湘西建设,逐步实现村庄环境治理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五)继续推进综治维稳。抓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坚持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对校车、农用车、三轮车无牌无证车辆的清理整治,杜绝非法载人。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各村防火、春节用火用电、烟花炮竹、乡村两级路交通隐患点的排查整治。




林峰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