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尔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腊尔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7-24 21:37 来源: 字体大小:

2022年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腊尔山镇以思想大解放为引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实现全镇各项事业持续稳步推进。现将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1.扎实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建设,腊尔山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按制度、计划认真开展学习,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2.周例会为契机扎实开展干部学习教育以政府周一例会为平台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深入推进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学习教育,统一干部思想,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全面提高全体乡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担当作为,推动每周工作的落实落地。

3.持续夯实党组织建设半年以来,腊尔山镇坚定不移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按时按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抓好“五个到户”工作,稳步推进“互助五兴”活动,成立互助小组577个,覆盖3583户,16125人。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带头人”作用。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1.建立健全防贫监测工作机制,认真开展防贫监测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启动三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重点关注九类对象,五种必纳情形,精准摸排监测对象40184人;紧盯全镇15446773人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因户因致贫原因实施针对性帮扶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帮扶举措,防止出现因收入骤减或较大刚性支出产生致贫返贫风险。

2.聚焦“非粮化”、“非农化”,大力推进产业建设。

一是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半年来,全镇累计实施优质稻8600亩,发展稻花鱼1100亩,蚕桑360亩,烟叶4100亩,吊瓜3700亩,板蓝根350亩,油茶60亩。二是深入推进“非粮化”、“非农化”,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半年来,全镇粮食及产业发展18270万余亩,及时制止非农化180亩,抛荒任务54.66亩的复耕和复种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3.聚集生态文明,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周通报、月考核”的督导制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商铺“门前六包”责任制,积极开展“大评小奖”、“红黑榜”活动,着力解决村庄“脏、乱、差”等问题。按照城乡容貌秩序“十二项”治理工作要求,对全镇公共区域、路域环境、房前屋后、农户庭院、柴草堆放以及私搭乱建建筑一系列整治工作,确保村容、村貌有序提升。半年来,腊尔山镇累计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教育2000余人次,清理占道经营120处;广告招牌治理拆除破旧广告67处;乱搭乱建治理(房屋附属设施)拆除钢架棚30处;拆除遮阳棚、遮雨棚、摊棚65处;户外管线治理360米;生活垃圾111处;乱堆乱放111余处;乱倒乱排91余处;占道施工14余处;破旧空心房拆除156余处;围墙拆除8处;新建篱笆39处。

(三)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一是按照“一户不少、一人不漏”的标准,全面强化对返乡和外来人员进行摸排,重点摸排准备从中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实行一天一上报制度。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动员外出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半年来,全镇共摸排返乡人员846,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例。二是强化新冠疫苗接种力度,做好台账、清单、销号管理,加大宣传,努力做到“应种尽种”。截至目前,全镇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20030人,第二针接种15047人,第三针接种11941人,18岁以上接种16976人,12182315人,3112368人。全镇接种率达94.2%

(四)稳步完善社会民生,确保人民幸福满意

1.民政救助公正公开。上半年经过调整,全镇共有低保兜底社会保障户数386户,1100人(新增1122人,已审批22人, 9户待审批),发放低保资金63.8万余元;五保户49人,发放资金22.22万余元;发放临时救助11.36万元,弱势群体、大病、残疾人员生活困难等103进行救助;发放65岁老人服务、高龄老人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 、孤儿生活保障金49.09万余元,惠及人数597人。所有救助申请流程严格把关审查、所有救助资金明细一律按月公开公布到村,实现民政应救尽救,应助尽助,应保尽保,公平公正公开

2.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次召开领导班子“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和全体干部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内容,对村级48项、镇级11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规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细化监管事项,防止管理“真空”和“空缺”。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等18项办件高频事项的办事流程制作成宣传手册,加大宣传,提高知晓率,确保“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3.持续规范宅基地审批。严格落实审批办理过程中“六到场”要求,实行新审批办理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通过村村响、微信群、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大宣传,引导村民养成“用地先申请,批准再建设”的用地意识。半年来,全镇共审批办理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52宗,原址翻建45宗,异址新建2宗,改扩建5宗,其中审批宅基地总面积8307.5㎡,房基占地总面积5973㎡,建筑总面积15133㎡;

4.加快推进自建房安全排查。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多次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工作会议。组织政府、村(社区)干部完成对农村自建房4752户排查,经营性自建房214户已完成系统录入,完成率100%

(六)综合执法扎实有力

半年来,腊尔山镇综合执法大队坚持宣教并举构建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机制,稳步推进交通顽瘴痼疾、“两违”、禁渔禁捕等工作,截至目前,开展交通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各6次,抓获非法营运4辆,销毁42辆摩托车、1辆面包车、1辆货车、1辆拖拉机,开展交通安全劝导“一盔一带”等违法行为140余次,处罚车辆乱停23起;悬挂交通安全横幅42,张贴展板12块,张贴海报90余张,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6000余份;拆除乱搭乱建60余处;拆除墙体广告60余处;整治垃圾乱烧4起;整治杂物乱堆8处;集中开展3次突击检查非法捕捞行动,出动人员159人次,收缴渔具24个。

(七)平安建设有序推进

上半年,腊尔山镇紧紧围绕“抓治理、保安全、促发展”目标,着手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总体稳定按照“一月一小排、半年一大排”的时间节点切实加强全镇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深入推进“雪亮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纵向县、乡、村、个人四级对接贯通、横向各职能部门开放共享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平台。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平安乡镇创建活动、部署落实雪亮乡村工程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设置平安建设大型宣传广告牌1个、平安建设宣传栏5个,悬挂宣传横幅8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对辖区内2所学校、2所幼儿园、2家网吧、3家超市、5家宾馆建立档案、签订责任书,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的流动摊点2个。围绕校园安全开展各类执法检查排查4次,排除安全隐患12处,没收非法烟花爆竹危险品价值2000余元。加强刑释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管控。截至目前,全镇共有社区矫正人员6人,上月在册6人,无脱管、漏管人员;帮教率达100%,安置率达98%。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当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5 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率100%;强化对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控,全镇精神病患者11人,其中肇事肇祸精神病3人,全部落实监护人,全部规范管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以党建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高标准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五个到户”和“互助五兴”等工作。认真做好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工作。积极培养发展年轻、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以思想大解放为引领,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持续开展动态核查、定期检查,实施动态管理,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四治三种一创”促振兴为抓手,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持续腊尔山镇人居环境提质工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和保障民生,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医疗、疫情防控、民政救济、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就业、乡风文明等建设,持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是以建设“五型政府”为目标,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将依法行政的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干部政治思想理论教育,使干部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坚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乡镇服务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