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凤凰县腊尔山镇人民政府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2021年凤凰县腊尔山镇人民政府工作总结

日期:2022-01-05 15:18 来源: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腊尔山镇结合年初目标任务,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谋划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抓机遇、开拓进取,实现全镇各项事业持续稳步推进,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稳步推进经济发展

2021年腊尔山镇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聚焦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标湘西州“三区两地”“五个湘西”发展定位,紧盯经济发展,总体经济稳中有进,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7392.84元,一般财政预算收入320万元,城乡基础设施、农村面貌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抓党建、强管理,转变作风树形象

(一)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

按照省、州、县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求,腊尔山镇坚持“围绕发展抓换届,抓好换届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为目标,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于1月22日圆满完成全镇十五个村(社区)换届任务,产生新一届村(社区)支部和村(社区)委会成员,实现“村支书、主任 ”一肩挑、每个村(社区)都至少配备了一名学历在大专以上,年龄在35岁以下的村干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性别构成、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方面得到了的显著优化,整体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二)强化领导,落实主体职责

抓班子,带队伍,认真履行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党在意识形态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考核长效机制,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理论学习,每月开展1次以上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查摆重大风险隐患,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党性党风党纪等内容,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牢牢掌握基层意识形态主动权

(三)持续夯实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年来,腊尔山镇坚定不移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按时按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人民立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党性修养。开展“互助五兴”活动,与巩固脱贫成果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全镇共成立互助小组577个,覆盖3583户,16125人。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不断加强镇党委对各村(社区)支部指导,进一步强化各村(社区)党支部的“火车头”、“带头人”作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培养发展年轻、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党员,切实避免软弱涣散党组织出现。开展2021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把党的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选拔思想觉悟高,能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奔小康的同志积极入党,今年来共发展党员19名,转正17名,继续优化党员结构,继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在集中学习方面。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腊尔山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进一步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目标、学习形式、学习内容以及工作安排。以政府周例会为契机,全面推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召开班子领导小组会议8次、专题会议20余次,班子成员、村(社区)主干带头上党课30余次,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救国救民史、为民服务史等八项内容,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全镇同题,上下同步

2.“一起赶场学党史”实践活动方面。今年以来,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实践活动13次,通过广播播放党的理论、设置“有奖竞答”、“猜谜”、发放传单及口述革命故事等方式,与赶场群众展开党史互动,积极引导群众重温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历程,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真正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受教育,让党史课堂“飞入”寻常百姓家。

3.在“我为群众实事”方面。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腊尔山镇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老百姓心里走。

三、围绕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落实动态监测机制,精准开展帮扶工作

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州、县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返贫动态监测快速发现、响应预警监测机制和精准帮扶机制,制定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监测对象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做到“应纳尽纳”,精准摸排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31户90人。开展动态核查、定期检查,实施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紧盯全镇1504户6645人已脱贫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因致贫原因实施针对性帮扶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帮扶举措。对已脱贫对象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关注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收入支出变化,防止出现因收入骤减或较大刚性支出产生致贫返贫风险。

(二)全面落实各项民生工程

在医疗保障方面,全面推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健康脱贫政策全覆盖。截至目前,全镇医疗保障17160人,保障率98%,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保障6645人,保障率100%。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二级以上残疾人员、农村两女结扎户、独生子女户等计生医保优惠合作医疗对象,个人自筹部分减免每人160元935人,减免每人320元528人,共计318560元。2021年,累计住院2463人次,总费用1216.83万元,报销799.76万元,报销比例65%以上。在教育保障方面,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2021年,共资助2363人次,发放教育助学资金211.625万元,不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在城乡特困保障方面,全面实施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乡镇低保对象共有 1112人,农村分散供养特困共有38人,残疾共有664人(其中重残210人),残疾人“两补”共发放485人次,资金 69.84 万元,养老保险领取2878人。在农机补贴方面,努力提高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强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推进农业高效高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为78台机具办理农机补贴,受益73户,补贴金额达18.97万元。在小额信贷方面,全年完成放贷283.5万元,完成率达113.4%。严格落实贷款风险防控和清收处置等责任,1-11月到期贷款45万元,1-11月贴息483笔21.243万元。

(三)不断推进产业建设,持续提升“造血”能力

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实施烟叶、瓜篓、优质稻、猕猴桃、茶叶、蚕桑、高山蔬菜、金银花等八大类传统特色产业,巩固发展种植产业4.5万多亩,建成千亩产业示范基地7个,百亩黄桃采摘园1个。发展高山生态反季蔬菜4000多亩、优质稻10000多亩、烟叶4100多亩、猕猴桃2000多亩、吊瓜18000多亩、蚕桑2000多亩、茶叶5280亩、湘西黄牛200余头、山羊2000余只。不断夯实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丽乡村

按照生态宜居、文旅融合发展思路,以“四治三种一创”促振兴为抓手,全力实施腊尔山镇人居环境提质工程,持续巩固“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乡镇清运、县市处理”五级联动的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环境。2021年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活动40余次,累计完成卫生厕所建设1285座,其中夯卡村、流滚村于2019年率先全覆盖完成厕改工作,完成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15座。投入几百万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的贺村、叭苟村的美化工程等已全面完成,着力打造出天蓝、地净、山青、水绿的宜游宜居人居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五)坚持弘扬乡风文明,汇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通过争先进、立标杆、示范带动,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巡演、“戏曲进乡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完善各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篮球场等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引领村风民风向上向善,农村精神文明各项工作整体提升。夯卡村已入选首批州级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性组织,目前,全镇已申报州级文明村1个,成功创建县级文明村10个,共建成村级服务中心15个,覆盖率100%,共有农家书屋15个,覆盖率100%。

(六)强化转移就业服务,助推群众持续增收

2021年,全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70人,其中,县内转移就业536人,县外转移就业5634人,人均工资超过3000元,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余个,解决留守劳动力就业,增加工资性收益,户均年收入增加6000元以上,开设技能培训班24期,培训人数达到806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500多份,入户宣传2500人次。开展各类农业科技教育培训超过1000人次,其中高素质农民培训200人。

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苗接种,全力构筑免疫屏障

今年以来,腊尔山镇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坚持科学、精准、有效,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村组为重点,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摸排与登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应急阶段,通过暂停网吧、KTV、餐馆、宾馆、集市赶集等经营性活动,禁止各类公众聚餐、聚会活动,在村(社区)设置卡点、开展“敲门行动”、实行交通管制等措施,组织政府干部、公安干警、村组干部、村医和驻村工作队入村入户全方位摸排外来人员,特别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严格测体温、查验“两码”和核酸检测,加大外地返乡人员管控,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强化“五包一”责任工作制,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合力构建全民防控大格局。动员和劝导本地群众,无特殊情况不出组、不出村、不出镇,务工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回乡,全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压实责任、强化调度,开展摸底排查,摸清底数,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公告栏、宣传横幅等方式,强化新冠疫苗知识宣传,及时公布接种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同时为偏远地区提供车辆免费接送群众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愿接尽接”。截至目前,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人数18593人,第二针接种人数15047人,18岁以上接种人数14424人,12至18岁2207人,3至11岁1962人,全镇接种率达93.5%。

五、强力推进平安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农村

(一)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腊尔山镇紧紧围绕“抓治理、保稳定、促发展”目标,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一把手”体系,与全镇14个行政村、1个社区、6个镇直单位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不定期进行考核评估与抽查验收,确保按期完成平安建设任务。主动排查化解纠纷,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村镇、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0年10月至2021年10月,腊尔山镇、村两级调委会调处矛盾纠纷案件75起,调处成功71起,全镇共受理信访案件8件,信访系统办结8件,办结率100%;镇政府接待群众来访26件,办结26件,办结率100%。加强刑释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吸毒人员管控,全镇无脱管、漏管人员,帮教人员126人,帮教率达100%,社区戒毒(康复)管控人员5人,管控率100%。加强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控,全镇8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已全部落实监护人,全部规范管理。

(二)全力开展“雪亮乡村”工程建设

着力打造纵向县、乡、村、户四级对接贯通、横向各职能部门开放共享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平台。全镇完成电子摄像头安装442个,镇、村(社区)级综治控制中心平台全部搭建完成,全镇网络扩建、扩容工作基本完成,腊尔山镇防控网架构已经初具雏形。

(三)纵深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

全镇成立了15个村(社区)网格化工作站,选配网格管理员15个,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整合联村镇领导、驻村干部、“两委”成员、村警、林业生态管护员、村级动物防疫员、村医、水管员等人员组建了网格自治组织,推行网格多元共治,用“小网格”撑起社会治理“大平安”。

(四)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工作

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整治工作,紧盯校园周边、集镇街道、治安混乱的村,做好源头治理,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稳定。特别是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群体,组织专班进行走访摸排,入户宣传,确保摸排全覆盖,宣传常态化。  

(五)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整治落实情况

为推动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落深落实,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腊尔山镇加强领导,进一步整治和查处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是严把“安全”关,成立腊尔山镇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整治师德和腐败问题,对照整治重点,要求学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深入查找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全面整改到位。特别要善于洞察苗头性、隐蔽性师德师风问题,及时处置,加强防范,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开展食品安全督查,查看学校食堂卫生情况和服务质量,清理和整顿校园周边饮食摊点,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违纪行为,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护学岗行动,加强现场交通疏导,合理布置等候区域,打击车辆超速、超载、非法载人等行为,构建师生绿色出行通道。二是严把“帮扶”关,关爱关怀单亲、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落实政府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到人的帮扶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每月走访2次以上,每周联系1次以上,建立一人一档,填写走访台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呵护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三是严把“隐患排查”关,围绕学校周边环境,开展食品安全、文化市场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校车安全检查等行动14次,排除安全隐患12处。与校区开展互通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加强学校周边巡查,防止发生危害学校的极端行为,多次对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厕所、校园死角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排查,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四是严把“宣传”关,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师德师风、禁毒知识、校园欺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反恐防暴、防溺水等相关知识,开展校园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师生开展防震、防踩踏、防爆、防火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急知识和应急反应能力,坚持校园安全常抓不懈。五是严把“考核”关,把师德师风教育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建立师德师风专项工作长效机制,开展专项督查,强化对干部职工、教师群体的考核,不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推进校园安全工作。

(六)强化主题宣传,树立舆论导向

结合疫情防控,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大宣传、4.15国家安全日和五月法治宣传月、六月国家禁毒宣传月等开展法治宣传五进活动,并充分利用赶集日,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禁毒、信访、网格化、民调、国家安全、反邪教集中等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单和现场解答做好宣传。全镇已制作平安建设大型宣传广告牌4个,平安建设宣传栏13个,悬挂宣传横幅6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六、认真抓好档案工作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腊尔山镇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新冠疫情防控、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全力推进档案整理工作,全镇新冠疫情防控、精准扶贫镇、村级资料以及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档案已完成序号、件号、装盒等工作,顺利移交至县档案馆存档。

七、强化综合执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全力打造高效为民的执法队伍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思想,以提高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目标,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队员思想政治觉悟,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执法队伍的法治思维、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二)大力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全面织牢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腊尔山镇紧紧抓住“人是交通安全的主导因数”这条主线,多次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题会议,坚持宣教并举构建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机制通过高压整治、全方位路面管控、重点区域防控等措施,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来,开展护校行动213次,安全执法行动199次,累计出动人员600余人次,交通安全劝导“一盔一带”等违法行为140余次,劝导未系安全带226起,未戴头盔2795起,查获非法运营11起、非法载人217起,摩托车无证驾驶28起,销毁“三无”车辆6部(摩托车4辆,农用车2辆),拆除违法改装2起,消除道路安全隐患13处,清理占道堆物作业22起,全面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抓实校园安全,督促校车定期检查,整治学生不系安全带、超员等现象;定期开展食堂卫生环境、工作人员健康许可证、食品质量和菜品样本等检查,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开展人居环境及“两违”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户外广告、停车秩序、乱涂乱贴乱写、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沙场、市场规范进行逐一整治,全力打造天蓝、地净、水绿的生产生活环境;多措并举加强禁渔禁捕执法工作力度,以实现“河中无人捕、水中无渔具、市场无河鱼”为目标,坚持宣传教育与惩治处罚相结合,常抓不懈,保持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今年来,共发放管理通告和各类传单500余份,深入开展沙场安全检查11次,清理各种破损宣传横幅180余条,整改广告牌30余处,清理牛皮癣200余处,整治街区占道经营门面34余个,规范农贸市场摊位摆放27余个,开展禁渔禁捕日常355次,累计出动巡查人员799次,累计排查捕捞点10余处20余人。收缴禁用捕捞渔具24个。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深入校园集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教育搭乘车辆的安全常识,开展禁止乘坐“三无”车辆、非法营运车辆和非法载人等宣传;通过电子屏、悬挂横幅、张贴展板宣传、执法车广播、村村响、走村入户、利用本地区赶集集中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各种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守法、人人支持的良好执法氛围。今年来,共悬挂横幅56幅,展板12块,海报92张;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6000余份,在微信群宣传55次。

八、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始终坚持落实权责统一工作,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正确的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理清职责清单,履行为民办事,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政府依法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坚持民主决策重大项目建设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坚持在镇、村、组三级政务信息及时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纪委的监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确保政府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2.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镇党委、政府把政法工作列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议程,健全政法工作队伍建设,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把学习作为政法队伍提升素质、推动工作的根本保障,不断提高政法队伍驾驭工作的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严守各项纪律禁令,始终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对照法纪法规,做到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确保在政治上经得起考验、在工作上经得起检验、在廉政上经得起检查。加强对村“两委”负责人、群防群治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强化业务能力,开展法制、治安防范等知识宣传,积极教育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营造学法、守法、依法的良好氛围。

3.深入学习法治知识。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对《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学习活动7,积极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与线上线下法律知识相关培训学习与检测考试活动5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提高腊尔山镇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的法治意识、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推进政府法治建设进程

4.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围绕全镇禁毒专项整治活动,多次组织干部上街宣传,为腊尔山镇禁毒摘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围绕新农村建设,腊尔山开展了“加强法治宣传,服务农村经济”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围绕校园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在腊尔山学区开展了“送法进学校,带法到家庭”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围绕“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掀起法治宣传新高潮。全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6次,发放法治知识宣传资料2000余份,显著提高镇内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