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尔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腊尔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1-07-01 22:32 来源: 字体大小:

2021年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腊尔山镇紧紧围绕年初既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实现全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

1.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持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腊尔山镇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腊尔山镇中心学习组领导小组,制定腊尔山镇党委中心组2021年工作方案、学习计划和工作制度。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2.圆满完成村(社区)换届。按照省、州、县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求,腊尔山镇坚持“围绕发展抓换届,抓好换届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为目标,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于1月22日圆满完成全镇十五个村(社区)的换届任务,产生新一届村(社区)支部和村(社区)委会成员,实现“村支书、主任 ”一肩挑、每个村(社区)都至少配备了一名学历在大专以上,年龄在35岁以下的村干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性别构成、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方面得到了的显著优化,整体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3.每周例会,提高干部整体素质。每周一进行整周工作例会,开展学习教育,统一干部思想,推动每周工作的落实落地。每月开展工作汇报,加强干部口才锻炼,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通过互相督导,相互学习,方法指点,为干部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打开广阔思路。

二、做实做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构筑“免疫屏障”

一是第一时间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会,镇班子成员、各驻村干部、各村(社区)主干等扎实做好各村(社区)疫苗接种人员摸底排查等工作,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实施。

二是线上线下齐发力,强化新冠疫苗科学知识宣传。线上,多次在政府干部微信群、村级事务工作微信群等平台转发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接种进度等信息,答疑解惑。线下,细化宣传任务至村(社区),依托村村响广播、村级事务公告栏、悬挂横幅标语等渠道宣传接种信息,及时公布接种时间、地点、接种注意事项,根据疫苗数量,提前预约人数,提醒村民群众及时接种,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三是安排车辆免费接送,解决接种群众出行难题。针对部分自然村位置偏远,部分村民群众出行不便等困难,腊尔山镇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及时安排车辆,免费接送村民群众前往当地卫生院,保障村民群众“愿接尽接”需求,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自新冠疫苗接种以来,腊尔山镇累计接种5064剂次,3857人,筑牢筑实新冠疫情防控网。

三、稳步完善社会民生,确保人民幸福满意

1.民政工作。2021年腊尔山镇农村低保和兜底户经调整后共有低保户306户,940人,兜底94户94人,半年来共发放低保金62.86万余元;发放临时救助金8.12万元,对弱势群体、大病、残疾人员生活困难等59户进行救助;发放65岁老人服务、高龄老人津贴、残疾人补贴 、孤儿生活保障金42.68万余元,惠及人数615人。所有救助申请流程严格把关审查、所有救助资金明细一律按月公开公布到村,实现民政应救尽救,应助尽助,应保尽保,公平公正公开

2.农保收缴工作。按照凤凰县农保收缴工作会议精神,腊尔山镇及时召开农保工作收缴工作会议,全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有效推进新农保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缴费输机上报4630人,完成比例55.09%。

四、全力做好档案整理工作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腊尔山镇积极贯彻落实新冠疫情防控、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全力推进档案整理工作,全镇新冠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镇、村级资料档案已完成序号、件号、装盒等工作,顺利移交至县档案馆,现全力以赴整理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档案。

五、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凰县腊尔山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迅速全面动员部署,共集中开展学习13次,深入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实践活动、“乡村振兴已扬帆 党史学习正当时”主题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着力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以切实有效措施积极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六、全力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半年来,腊尔山镇紧紧抓住“人是交通安全的主导因数”这条主线,多次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题会议,坚持宣教并举构建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机制通过高压整治、全方位路面管控、重点区域防控等措施,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半年来,共悬挂交通安全横幅20余条,张贴海报200余张,微信转发信息和广播信息400余次,查获非法运营1起、非法载人7起,摩托车无证驾驶5起,整治街区占道经营门面10余个,规范农贸市场摊位摆放10余个,全面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