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2021年腊尔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法治政府】2021年腊尔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28 10:25 来源: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腊尔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法治腊尔山为目标,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措施,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创新工作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法治宣传,抓好纲要的贯彻实施

1、高度重视,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成立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以及各村(社区)支书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年初工作有计划,年终有考核总结,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结合“八五”普法的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法律七进”和青少年法制教育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造浓法治氛围,使法治政府建设理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一是进一步加大各类重点对象学法力度。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制订学法计划,落实学法内容,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档案,规范领导干部学法,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州、县组织的学法活动,加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掀起了全机关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的热情。二是扎实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坚持每月由司法所牵头,会同镇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每月一法”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利用赶集人员集中的场合,采用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法治机关”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方式措施,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营造创建工作的舆论氛围。三是努力创新普法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流动人口多,部分人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发生一些纠纷事件不能依法处理,影响了全镇的稳定和谐。我镇积极探索新时期群众性法治建设的新路子,率先在周边等附近乡镇组织开展了群众性“文明学法、守法户”创建试点工作,评出合格“文明学法、守法户”和“文明学法、守法示范户”,广大干部的法治意识明显提高,为我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科学民主决策基础

1、坚持权力阳光运行,全面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我们把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程序以及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及时公开。建立了相对集中的党务、事务公开栏,进一步扩大了公开范围,丰富了公开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不仅规范了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行为,也便于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杜绝“吃拿卡要”和“冷横硬推”等不良行为的发生。

2、坚持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等规定,全面落实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完善了重大问题汇报制度,重大决策审核制度、处理信访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财务管理、专项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等重大内容做了详细规定,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防微杜渐能力。在工作中,要求各职能部门明确执法任务、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标准和应承担的义务责任。在考核内容中,我镇机关部门及其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活动中违法行使职权或不履行职责造成后果的,对其责任人视责任大小给予相应的处理。

3、实施了机关事务民主决策机制和机关事务监督机制。坚持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设立意见征求箱,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时,让群众参与监督,杜绝了暗箱操作行为。在征地、土地流转过程中,切实听取群众意见,由群众代表提出切合实际、可操作的办法,我镇在综合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策,这样做出的决策,是在干部的监督下所做出的,既贴了民心、又顺了民意,有力地推动了工作。

三、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按照国家和省州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及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自觉地贯彻依法治国战略,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及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不定期地对他们进行考核,促进全体工作人员必学、爱学、勤学业务,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八五”普法的总体要求,继续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在工作中把普法与提高干部、农民整体素质相互结合,注重实效,真正达到教育农民和提高干部、农民法制意识的目的。二是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学习,使执法人员全部及时取得《行政执法证》。三是按要求认真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定责、分解量化、职责到位,并强化实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