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腊尔山镇述法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法治政府】腊尔山镇述法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24 11:10 来源: 字体大小:

述法工作报告

(龙建为)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正确指导下,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镇、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强化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镇,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现将一年来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树立法治理念,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工作中,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树立正确法治理念,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学习要求,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及时充电提升法律素养,做到将法治工作指导日常工作,并不断完善和提高。

二、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

三、防控结合,深入开展治安防御体系建设

1.开展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对全镇辖区内的学校、网吧、商铺、加油站、宾馆等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签订安全责任书,消除存在的隐患因素,确保了校园内外环境的安全。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紧握安全绳,对交通安全始终保持高压严管势态,不定期在辖区内重点路段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路面管控,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夯卡村、科茸村作为示范点,村干具体负责、乡镇领导督促落实,鼎力支持,推动示范村党建规范、党群服务提效、健全基层协商议事制度、强化基层网格化治理完善基层矛盾多元化调解机制,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制定村民公约,开展道德讲堂、推行道德模范、守法模范评选,推崇模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建志愿消防队、助老助残队、水电维修队等,开展“平安家庭”和优秀公益性岗位评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3.抓好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全镇成立了15个村(社区)网格化工作站,划分网格126个,选配网格员15个,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整合“联村镇领导、驻村干部、“两委”成员、村警、林业生态管护员、村级动物防疫员、村医、水管员等人员组建了网格自治组织,调整和优化工作机制,确保网格化分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掌握基础信息、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治安问题,组织力量予以化解、整治。以网格化为抓手,紧扣乡村振兴核心,加强依法治理能力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四、强化宣传引导,全面营造平安和谐浓厚氛围

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大宣传、4.15国家安全日和5月法治宣传月、6月国家禁毒宣月等开展法治宣传五进活动。利用赶集日,开展综治、扫黑除恶、禁毒、信访、网格化、民调、国家安全、反邪教集中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和现场解答做好宣传。围绕平安家庭创建、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平安乡镇创建活动、雪亮乡村工程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等相关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营造平安和谐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建立平安建设大型宣传广告牌1个、平安建设宣传栏15个,悬挂宣传横幅30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今年,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民生工程。为确保全镇实现“安全、稳定、文明、有序”的法治环境。在新时期、新常态下,我镇将不断解放思想、深钻细研、创新举措,不断改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法和思路,不断提高腊尔山镇法治政府效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