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腊尔山镇述法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法治政府】腊尔山镇述法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24 11:05 来源: 字体大小:

述法工作报告

(麻求生)

今年来,腊尔山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强化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镇意识,不断增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依法决策的自觉性,全县依法治镇成效显著,现述职如下:

一、坚持尊法守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始终坚持把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镇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以政府周例会为契机,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牢固树立依法治镇的法治观念。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戒尺,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日常思维和行为方式的指导,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深化法治工作,加快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1.亲自调度,强力推进。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将法治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周例会、月调度、季考评”,将法治建设作为年终考核的奖惩依据。

2.深入推进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工作。积极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工作法,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村镇、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每月召开全镇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会议,并及时向县司法局上报全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并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由一名班子领导值班,负责处理群众信访案件。每天有一名专职干部在综治维稳信访中心负责信访接待、登记、交办等事宜。

3.深化普法工作,构建平安建设新机制。

镇党委、政府把普法工作放在全的大局重要位置,强化领导班子,增强队伍力量,组织协调平安办、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安监站、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同心同责抓好工作落实。树立普法工作负总责的思想,选优配强村委班子,把一村一警纳入各村管理当中,成立各村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机构,规定村支书、主任为主要责任人,保证基层管理机构健全,主抓人员落实到位。开展普法宣传,“安全宣传月”、“法治宣传月”、“开学第一课”、“宪法宣传周”等为契机,以扫黑除恶防范、反邪教、国家安全教育、禁毒教育、法治教育等宣传内容为重点,通过广播、标语、宣传栏、出黑板报、摆摊位等形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全面提升全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虽然我镇在法治建设工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突破,但也清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下一步,我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子,总结经验,全面推动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