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12-14 23:03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落潮井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狠抓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尽全力攻坚克难,紧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持续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竭力转作风、提效能,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强化思想建设,组织政治力提质增档。一是抓好理论学习。镇党委坚持切实抓好日常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掌握思想方法,开展研究落实措施。及时召开全动员大会,以提高学习效果为目的,丰富学习形式,采取组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提高党员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坚持中心组学习不放松,集中学习不落后。二是抓好党员实践。镇党委坚持以实践检验和深化理论学习,结合重要节日、重点工作等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践。2022年我镇结合实际,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疫情防控、助农秋收、情暖重阳等方面活动,深入各村各户开展了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促进党员干部在实践中践行初心。围绕加强思想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强化管理建设,组织锻造力提高增效。一是抓实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入口关,积极发展党员,优中选优,目前,我镇共有14个党支部2个党总支,29个党小组,注重从能人大户、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全面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凸现“三实”,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镇将“互助五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二是抓实组织整顿,对各村党组织进行了摸排,通过巩固村“两委”班子建设、明确村“两委”职能关系、压实村“两委”成员责任、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等措施,针对个别村党支部存在的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问题进行了整顿,实现“两委”班子领导力明显增强、村“两委”面貌焕然一新、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明显增强。

)全力夯基础、抓落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抓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通过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逐户进行排查和分析,镇村两级逐户研究,对每一户未脱贫户采取低保提标、提供公益性岗位、引导就业、签定直接帮扶协议等针对性措施,补足收入短板,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完成高质量脱贫确保脱贫不返贫。二是精准监测。经过镇村逐户研究,精准施策,专项救助我镇2022解除突发 严重困难29户110人,解除监测脱贫不稳定户415人,解除易致贫边缘户47人,进行对现有监测户进行动态监测与精准帮扶工作。

二是做好“巩固”文章,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做好“巩固”文章,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力。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科学制定《凤凰县落潮井镇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因户施策对129471个监测对象开展精准帮扶,打造增收支点,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稳定脱贫住房安全保障方面,落实农村危房动态监测,对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住房开展全覆盖鉴定,同时通过农户自愿申请、村委会委员审核并公示,乡镇复核审批并公示的原则,层层把关,进一步保障百姓的住房安全。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等医疗机制,医疗保障实现“应保尽保”,慢性病签约服务率100%。全面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巩固义务教育保障成果,义务教育“五类”学生入学率达100%,全面落实“雨露计划”教育补助帮扶。全力抓好饮水安全排查管护,安全饮水保障率达100%

)倾力惠民生、增福祉,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为要,实质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一是高度落实养老保险,抓好惠民政策,落实到人,深入农户宣传养老保险政策,细致入微,将服务送下村、送入户,完成4600余人参与养老保险。二是落实“放管服”,全镇11个村全覆盖“互联网”+“一体化”政务服务,全面落实政务“一站式”服务,以大学生村官为负责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村民办事不出村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办件1387件。三是落实就业培训,开展就业培训知识讲座,把就业援助送进群众家庭,解决就业困难,开展“送政策、促就业”工作

便民服务有力度。一是走好事项梳理路。我镇结合实际,对村级48项、镇级11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明确了村级就业登记、失业登记、人民调解服务等7项政务服务事项为常规办件项,镇级普通居民参保登记、生育服务登记、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等44项政务服务事项为常规办件项,并明确到人,确保下放的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保障金给付、临时救助对象认定、救助金给付、普通居民参保登记等18项办件高频事项的办事流程制作成宣传手册,增加群众的知晓度,提高办事效率。二是调整状态促实干。围绕“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思路,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前提。以思想大解放为抓手,细化“双线”政务服务,设置了7个专用窗口、1个综合窗口、1个志愿服务咨询台,并制定并公布准确完备、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优化调整窗口设置,扩大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比例,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事”。三是根据群众所办事项的不同特点,满足群众“快办事、办好事”的需求。本着“疫情防控与服务并重”原则,加强大厅防疫人员配置,确保疫情期间窗口服务不断、标准不降、效率不减。

志愿服务有温度。广泛发动全镇11个村组建志愿服务队,以主题实践、固定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其中,开展环境整治5场、健康义诊11场、法律政策科普2场,累计服务村民2200余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700余份。

社会治理有方法。为全面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镇以“平安落潮井”创建为契机,以诉源治理、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民自治等为抓手,全面加强村级法治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以构建“平安和谐新农村”为目标,按照“试点标准、推广典型、以点盖面、统筹推进”的工作计划,先后开展“平安建设进农村活动”、“互助五兴暨平安建设知识问答活动”等,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抓手,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雪亮工程”全覆盖,全面推广“人防+技防”的工程项目构思体系,积极打造“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以全镇百姓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工作模式。二是有序推进社会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巩固“平安落潮井”和“无毒乡镇”创建工作成果,实施“一票否决”,落实禁毒工作职责,共举办各类禁毒知识进学校活动3次,开展禁毒知识大型宣传教育活动6次,分发禁毒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横幅3条,LED显示屏宣传3次。

)举力调结构、促转型,合理构建产业格局

大兴产业,促民增收。全镇形成以猕猴桃、烟叶、蚕桑、油茶为主种植产业新布局,共发展2000余亩油茶、1100亩烟叶、5000余亩猕猴桃等特色产业为民铺就乡村振兴路。近年来,落潮井镇通过政策引领,科技支撑,企业带动,坚持“主干带头、规模发展、品质高效”的发展思路,蚕桑产业快速发展,现蚕桑产业已达5000余亩,覆盖10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0.9%,助力乡村振兴。我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在市场机遇面前夯实基础、乘势而上,不断加大宣传扶持政策力度,发挥村主干、能人大户带动作用,发动更多的农民发展产业,持续强化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夯实农民致富产业基础,以蚕桑产业为“媒”,其他产业共同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华丽“蝶变”。目前,落潮井镇唐家桥村花海项目持续跟进,正在提质升级。

)着力抓规划、重建管,全域创卫乡镇面貌焕新颜

2022年我镇"卫生创建““美丽乡村”工作实现了提质进档,继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后进一步启动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并步入我县美丽乡村工作前列。一是多举共”创“,强化“最美”。完成勾良村州级卫生村创建,唐家桥村最美乡村打造,并组织全镇行政村进行学习,使我镇卫生创建与美丽乡村工作全面创新上台阶、学有标准、创有模式。积极开展“最美农家”等创建评选活动,助推了我镇卫生创建与美丽乡村工作提质进档。是强化实践。通过采取实现禁养区“零”养殖。三强化村民自治,发动群众志愿者300人次,对辖区内龙塘河水库、牛堰水库等河流(水库)进行清淤、整治,共清理河道约2公里。四是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五是营造爱卫氛围,制作宣传横幅3幅,发放相关资料2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5幅,开展爱国卫生人居环境整治活动50余次。

)奋力谋长远、强举措,持续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生产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贯穿于每个生产经营活动中,而各类隐患无处不在,稍有放松,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伤亡事故。我镇以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为主线,扎实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活动,大力强化“一岗双责”和行政问责,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打非治违”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坚决杜绝较大或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

一是巩固责任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措施。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并将安全生产纳入了目标管理体系。上半年,我镇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同时镇和各村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食品安全责任状,今冬明春消防安全责任状,交通安全责任状。成立落潮井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确定了武装部长张进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镇安全生产服务站人员,继续抓好村安监机构和队伍建设,各村都成立了安全生产联组,并给各村配备了兼职安全生产专干、安全生产信息员,解决基层有人管安全、有人抓安全生产问题。今年以来,我镇己开展非煤矿山、烟花“打非”清剿行动、食品安全、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道路交通专项整治以及工贸行业和消防安全大检查等行动。

二是落实知识普及,强化宣传教育培训。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6次,组织了各村五大主干及网格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安全专干“逢会必讲”安全知识培训,以及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会,同时加强企业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知识培训力度。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有生有色的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中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人员深入到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家庭进行宣传,共放映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12场次,观看人数达400多人。开展企业全员岗前培训和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家庭安全知识手册、安全常识小册、安全宣传单各200多份、安全生产宣传手提袋200多个)。深入村组和企业一线集中宣讲新《安全生产法》同时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小常识》、《有限空间作业知识挂图》、《特种设备宣传手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消防安全培训教材》等安全生产宣传资料5000余份。深入学校开展学校师生安全、法制教育活动,活动中在落潮井镇政府组织下联合县安监局、县司法局、阿拉派出所在落潮井镇中心学校开展了安全法制和防溺水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500多人。

三是强化严格执法,狠抓重点范围安全。今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依法落实政府“打非”责任,扎实推进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等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及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对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继续实行重点督导、包干负责。依据新《安全生产法》从严从重惩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打击治理措施。严厉打击非客运车辆违章载客和无证驾驶行为,力争消除农用车安全生产隐患,上路检查车辆交通安全120次,发现违章行为66人次。同时,开展校园(校车)等联合交通整治4次,全镇共计出动检查组10个,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车辆300车次,打击违法行为2起,纠正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12人次。严禁面包车、三轮车非法接送学生。与村镇车主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250多份,做到每月上路巡查2次,签有巡查记录90多车次,减少事故的发生风险。

2022年即将结束,我镇积极上进,砥砺前行,人民武装、共青团、妇联、工会、国土、残联等工作协调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全面进步。全镇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仍需加强,由于地处偏远,部分村民文明素质不高,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差,开展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存在一定难度。二是乡村振兴存在瓶颈,部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乏有效途径,土地、技术、设施等要素制约突出,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三是担当尽责不够到位,少数镇村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庸政懒政怠政”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对此,我镇将高度重视,不回避、不推卸,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始终把握“解放思想”的时代主题,坚持党建引领,实现观念大转变。

为了实现全镇跨越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将破除因循守旧思想、破除自我满足思想、破除不求上进思想、破除我行我素思想,千方百计谋发展,将新观念、新认识、新激情凝聚转化为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解放思想中赢得先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结合的思维方式,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创新思维,创新工作,切切实实推动落潮井镇新发展、新跨越。

(二)始终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时代要求,全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党中央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镇上下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本着对历史和人民极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中,确保干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群常态化帮扶,完善医疗、教育、住房、特困群众兜底“四个保障”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规范管理公益岗位,加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二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完成县下达的粮食储备任务,深化农村,解决违法乱占耕地问题,遏制耕地“非农化”,坚守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粮化”,保证粮食种植面积。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加大对运行规范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完善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三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村庄规划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捕退捕、严禁乱占耕地建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老旧线路改造、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工作,推进“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抓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抓好“三农”领域干部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三)始终把握“经济发展”时代需求,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咬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镇域经济大突破。一优化产业结构。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紧紧围绕劳务信息、培训、维权、创业四个环节开展服务,切实抓好劳动力资源统计和转移就业培训,突出技能型输出,使我镇的劳务输出格局由过去的体能型输出、无序化输出向技能型输出和有序化转变。是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一大批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加积极引导农村土地向企业、合作社和经营大户有序推进;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共服务品牌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树立品牌意识;健全农产品销售网络体系,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电子商务向农村延伸发展。

(四)始终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坚定不移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牢牢抓住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破解经济发展瓶劲的好载体不放手,大力筹措资金争取支持,加快水、电、路、网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经济发展基础平台。一是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协调发展”的要求,突出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进一步加快镇政府驻地垃圾、污水处理系统、道路白改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大力开展卫生镇创建,优化人居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抓好十年禁渔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推动垃圾分类和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实施美丽湘西建设,抓好封山育林、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设

(五)始终把握“普惠共享”的时代追求,彰显社会民生事业新成效。

始终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全镇1.5万多名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一是切实帮扶贫困弱势群体,继续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农村特困户救助、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和农村低保救助制度,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扩大群众参加合作医疗保险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水平。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镇、村学校办学条件,重点抓好教学质量、学生素质的提高,重视学前教育、落实和完善“雨露计划”等国家助学制度,做好控辍保学。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和防控宣传,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加大村医队伍培养。同时,还要统筹抓好计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建设全面进步。三是加强社会管理。继续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和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全面推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交通、非煤矿山、电力、危爆物品、建筑领域等专项整治,做好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排查整改工作,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全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六)始终把握“党的建设”的时代命题,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落潮井的事情,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我们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清正廉洁、团结和谐的战斗堡垒。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弱势群体中去,到矛盾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团结合作,树立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多协调配合,多理解支持,多换位思考。坚持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少说多做,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把干劲用在抓落实上,把重点放在求实效上,脚踏实地的推动各项工作。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完善“三重一大”决定制度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委权威。大力推进“互助五兴”、积分超市基层治理新模式,注重培养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思想大解放”等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感,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建立完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激发班子和队伍活力,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制和纪委监督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和州委七条规定,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大力倡导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坚决与腐败现象作斗争。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