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6-16 09:30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上半年以来,落潮井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人居环境整治等常态化工作。抓重点、攻难点,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全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2022年上半年总结

(一)党的建设不松懈,履职能力再提升

1.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凝心聚力强队伍。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各项制度。加快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建设,夯实党建工作站力量,建立健全村支两委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档案,配齐村委成员。全面推行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农村议事监事制度、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建好“三制一卡”。

2.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正风肃纪稳民心。认真落实党建“双述双评”工作,严格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022年上半年,我镇组织召开了1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把好发展党员“源头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认真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做好党务、政务和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2022年上半年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驻村第一支书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二)乡村振兴不空谈,发展后劲更充足

1.强力推进镇村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我镇辖区各村的村道、小区、河沟及公共设施开展了一次大扫除。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有专门人员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据悉,此次行动我镇共拆除钢棚60余个、清除“牛皮癣”180块、完成危房整改145户,进一步探索建设幸福和谐落潮井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建设,做到以点带面、稳步推进。

2.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在现有的农业产业基础上,继续扩大特色产业(如蚕桑、猕猴桃等)种植面积,加快推进标准化产业建设。目前蚕桑产业规模达5000余亩,村覆盖率达91%,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抓好农业生产,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开发利用耕地资源,加快抛荒耕地资源利用与管理,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宣传、精心组织、落实责任、严格督查,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推进耕地抛荒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大力、广泛相关宣传法律法规,扩大群众知晓率,引导动员群众。二是因地施策。逐村逐户摸清抛荒耕地实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三是强化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岗位职责,明确联系领导干部和村委责任。

3.持续跟进完善唐桥花海项目。唐桥花海位于凤凰县落潮井镇唐家桥村4组,占地400余亩,2021年底,凤凰文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介入继续开发打造田园综合体,本项目总用地面积 519582.00 ㎡(约 779.37 亩),总建筑面积 18382.00 ㎡,目前已经完成原有400余亩土地合同的改签,新增7户50余亩土地流转,力争今年7月中下旬开园,带动我镇乡村旅游品质。

(三)民生事业有保障,服务群众更优质

1.我镇以思想大解放为抓手,结合实际,对村级48项、镇级11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明确了村级就业登记、失业登记、人民调解服务等7项政务服务事项为常规办件项,镇级普通居民参保登记、生育服务登记、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等44项政务服务事项为常规办件项,并明确到人,确保下放的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保障金给付、临时救助对象认定、救助金给付、普通居民参保登记等18项办件高频事项的办事流程制作成宣传手册,增加群众的知晓度,提高办事效率。

2.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反复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保持高度警惕继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落实每个环节、每项举措。疫苗接种全面展开,我镇在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摸排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增强全民抗病毒防风险能力。

3.安全生产、维稳工作。一是每月开展一次全镇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排查活动,分别落实包案领导、责任人和时限,建立健全了民事纠纷调处的长效机制,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加大查非纠违力度。全面防范、严厉打击违法占田占地建筑,确保镇内新建房屋合法合规。三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开展校园(校车)等联合交通整治5次,全镇共计出动检查组10个,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上半年累计摸排道路54条,发现安全隐患7处,整改完成7处;摸排机动车辆400余台,其中无牌车辆44台,已报废车辆10台;摸排驾驶人500余人,纠正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50人次。全面实现问题清单上报到人,问题整改“捆绑到人”。严禁面包车、三轮车非法接送学生,减少和杜绝了事故的发生。四是加强灾害防御力度。在汛期期间,严格依照上级领导的指示,镇领导班子与驻村干部及时深入库区、村组,加大各村灾害隐患的排查力度,采取提前预警措施,并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汛期干部轮岗值班制,通讯24小时畅通,确保全镇安全度汛不死不伤一人。五是积极贯彻落实禁毒工作和未成年保护工作。开展禁毒宣传和未成人保护教育工作,上半年我镇共举办各类知识进课堂活动2期,知识培训1次,开展知识大型宣传教育活动12次,分发相关宣传资料6000多份,悬挂横幅7条,张贴标语10份。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补齐短板,创造就业岗位,为群众创益增收,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务工就业措施,保务工就业稳步进行,加强解决社保、医保和就学等实际困难,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突出抓好一核统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时期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结合本镇实际,紧扣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落潮井镇落实落细开花结果。

(二)突出抓好两个重点,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将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脱贫成效监测机制。对已脱贫贫困村,贫困户展开常态化大排查。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拓展延伸,持续推动本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三)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实功,着力强化阵地建设,聚焦基本组织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阵地建设,基本制度建设,基本保障建设,持续巩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把更多人才吸纳到“两委”队伍,使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战斗堡垒”。

(四)坚持“以人为本,合理集聚,因地制宜,节约用地”的原则。探索加强乡村治理的新路径,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弘扬优秀农耕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全力做好安全维稳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凤凰县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