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09-01 15:40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落潮井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打造“省际边界口子镇”的发展定位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组织、增活力,树立“为民”形象。

坚持抓认识、强党性。围绕加强思想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系列活动,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联村责任制,入村给农村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利用“村村响”,定期播放党的十九大内容。目前,我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4余次,播放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1000余次。二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我镇组织党员2两次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总计100余党员参加。

坚持抓队伍、强落实。一是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各党支部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和标准,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积极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二是抓好队伍建设,深入摸清各村两委干部基本情况,充分挖掘村级干部后备人才,积极为优秀人才创建平台、宣传造势,真正把政治站位高、廉洁自律、为群众办实事的人选拔到村级干部岗位上来。三是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定期进行常态化评比,从而调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针对村干部待遇普遍偏低的实际,采用以奖代补的办法,加大对优秀村干部的奖励力度,从各方面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农村工作更好开展。三是抓好“放管服”工作,全面开展政务“一门式”服务,落实“最多只跑一次”工作流程。对11个大学生村主干、及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坚决落实能在村级办结的事情不出村,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

(二)战疫情、抓防控,稳定“和谐”大局。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根据中央、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落潮井镇实际,及时制定了《落潮井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因地制宜提出“六”落实措施,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守卡、宣传等志愿活动。全镇累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1000余小时,累计发放防控知识宣传画册10000余份,劝导延期举办婚宴28场,白事简办12场,劝停春节文艺晚会等聚集活动12场次,对村寨开展消杀180余次,对办公楼及公共区域开展消杀60余次,检查车辆1200余台,摸排重点区域及密切接触人员300余人,协调发出援鄂资金2万余元,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调度开展全镇湖北关联人员大排查,全镇累计走访排查群众2万余人次,核准其他省份返乡入黔人员15余人,共同生活人员50余人,并采取“六包一”的方式进行管控,责任落实到人,对相关人员身体状况进行监测,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全镇无疫情发生,社会秩序稳定。

(三)攻脱贫、惠民生,决胜全面小康。

锁定目标,全力以赴。一是紧盯剩余贫困人口,确保打赢脱贫歼灭战。我镇剩余贫困人口50户113人,通过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逐户进行排查和分析,镇村两级逐户研究,对每一户未脱贫户采取低保提标、纳入公益性岗位、引导就业、签定迷迭香直接帮扶协议等针对性措施,补足收入短板,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完成高质量脱贫。二是精准监测,确保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经过镇村逐户研究,我镇对全镇脱贫监测户6户22人、边缘监测户30户113人进行监测。三是加强“两不愁三保障”的巩固提升,动态管理疑似不达标农户的补短板工作,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预判风险点,并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进行化解。

注重产业,促民增收。上半年,我镇产业直补报账涉及全镇9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73户2522人,产业直补报账资金共计96万元。我镇共发展510亩蚕桑、1200亩油茶、1100亩烟叶、800亩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农户收益基本达到预期。我镇生猪养殖 14000多头,出栏 5000多头,规模养殖户13户,蛋鸡规模养殖户1户,共养殖4000羽,黄牛场2户,存栏黄牛60头。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向村民及相关从业人员宣传普及非洲猪瘟防疫知识,引导群众科学认识非洲猪瘟,避免恐慌。

注重设施,完善服务。上半年,我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已经动工。乌巢河水库项目集体补偿纠纷已经处理完毕,其他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千云公路(落潮井段)基本完工;大湘西天然气长输管网工程(落潮井段)准备协调征地工作已经开始。硬化武岗村村组道路1000余米,在铜岩村新修生产机耕道4公里;完成4栋危房改造;修建文化舞台1个,计划新建文化广场1个、文化舞台1个,完成4个村级停车场的硬化;厕所革命实施800余户;完成1100余户房屋测量。

借力制度,强化落实。教育助学方面:上半年,我镇发放助学人数为893人次,资金共计106.45万元。学前教育共120人,免学费每人750元,生活补助每人500元,共计15万元;小学402人,生活补助每人750元,共计30.15万元;初中169人,每人1000元,共计16.9万元;高中61人,每人1500元,共计9.15万元;雨露计划共141人,每人2500元,共计35.25万元;各项教育助学政策落实到位。目前本镇没有辍学情况。其中有11人不能正常到校就读,已全部采取送教上门服务。医疗保障方面:全镇共有农户2762户12919人参加合作医疗,住院报销到目前为止1204人次,金额294.7946万元,其中贫困户826户3383人全部参保农合,贫困户住院报销到目前为止310人次,金额124.1801万元,都是采取“一站式”服务,县内报销达85%,县达80%以上。所有贫困户中除长年外出不在家的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都已签约到。全镇共慢性312人都已签约到位,今年大病住院69人,都已监测到位。住房保障方面:2020年危改共4户(3户边缘,1户五保)。社会保障方面:底保共210户、615人, 其中一般底保148户、454人,底保兜底62户、161人。五保户40户,集中11户,分散29户,孤儿6人。转移就业方面:已外出务工3270人,近期返乡人员5人,4人都因家庭原因返,1人是因疫情,现返乡5人中已外出再就业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情况,现有护林员43人,保洁员岗位65个(两人一位3个)共68人(其中建档立卡55人 ,非贫困户13人)

六)增底色、美环境,提升城乡面貌。

美丽湘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唐家桥村精品村打造工作,开展保洁员培训工作6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我镇实现禁养区养殖;发动群众200人次,对辖区内龙塘河水库、牛堰水库等河流(水库)进行清淤、整治,共清理河道约2公里。

(七)抓治理、创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为全面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镇以“平安落潮井”创建为契机,以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民自治等为抓手,全面加强村级法治建设。一是稳步推进扫黑除恶。借助脱贫工作队进村入户的契机,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村喇叭、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在主要道路两旁、企业、村民组等显眼位置悬挂横幅14幅,书写永久性标语12条。利用赶集日组织大型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场次,制作宣传展板11块,发放宣传读本2000余份。二是有序推进社会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认真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权制,以维护社会稳定,保驾脱贫攻坚为目标,巩固平安落潮井无毒乡镇创建工作成果,开展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载体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年初以来,排查上报矛盾纠纷30余起,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倾力化解下,已有效化解28起。推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了落潮井镇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八)重法治、转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严格执行《监察法》,推动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常态化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审批和报销等规定。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依法扎实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行动,坚决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民武装、共青团、妇联、工会、国土、残联等工作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全面进步。

二、存在的问题

在充分肯定上半年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还有较大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很突出。

一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落潮井镇税收主要依赖于烤烟税收分成,加之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等出现一定困难,企业税收降幅较大。二是环境提升仍需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卫生厕所等项目统筹推进力度还不大,镇村环境卫生水平有待提高,还需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但亟待巩固、防止返贫。特别是群众内生动力仍显不足,常态化疫情防疫中务工就业的不稳定,持续增收的渠道有待拓宽。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全力防范重大风险

进一步加大对特殊群体关心力度,积极主动深入了解信访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和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廉政建设。全面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镇党委有决策、政府有行动,人民有期盼、政府有回应。把握时代脉搏,持续解放思想,带头抓学习、强素质,全面增强八种本领,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以新理念、新方法破解难题、战胜挑战,不断推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效能建设。注重管理和服务效能提升,创新工作推动机制,强化执行力建设。实施清单式管理,推行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考核评价机制,围绕镇党委安排的重要工作、重要事项进行精准考核评价。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奖惩、问责的主要依据,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和干事创业氛围。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三是加强诚信建设。加大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讲诚信,重执行,推动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民生实事的贯彻落实,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建设。

下来,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应有的力量!

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9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