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10-29 10:42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攻坚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半年以来,我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论断、新目标、新任务,坚持打造“省际边界口子镇”的发展定位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致力“民生提档”,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一)建章立制,强化队伍建设。

我镇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精准扶贫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公室,由副组长专抓,具体负责协调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推进等相关事宜,精准组13名干部为成员,具体分工落实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做到全镇11个村一村有一个干部专门负责。

(二)对标对表,精准工作措施。

1.推进产业建设。 落潮井镇 2019年上半年,产业直补报账涉及全镇9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26户2715人,产业直补报账资金共计170多万元。2019年上半年根据“凤凰县十二大产业”的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丹参、迷迭香、油茶、猕猴桃、瓜蒌、优质稻六大产业等六大产业,涉及7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687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228户1091人,共1918亩。其中,丹参20亩、迷迭香51.5亩、油茶1324亩、猕猴桃392亩、瓜蒌52亩、优质稻78.5亩。六大扶贫产业后因气候等其它因素,丹参成活率低,改种丹参面积20亩,改为传统种植业辣椒18亩、红薯2亩。

2.完善乡村基础建设。落潮井镇2019年上半年,完成高云洞村2018年产业附属设施建设新建生产机耕道2.86公里工程项目报账。计划危房改造对象17栋,已完成16栋,1栋正在施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共55户,其中安置阿置区49户,廖家桥安置区3户,大坳安置区3户。

3.落实各项保障制度。落潮井镇2019年上半年,教育助学共发放843人,57.9万元。雨露计划共发放108人,84.9万元。通过对全镇的低保人口进行再次排查,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底保共195户、604人, 其中一般底保136户、439人,底保兜底59户、165人。优抚对象94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有31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人员有58人,达到高领补贴的老人有41人。完成小额信贷发放51户181万元。医疗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数为347人,补偿金额129万元。

4.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落潮井镇2019年上半年,人口易动96人,其中减少53人,增加43人。贫困户劳动力输出892人,新增劳动力转移人数年目标任务40人,实际完成80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200%。开展就业培训知识讲座,把就业援助送进群众家庭,解决就业困难,5人参加省“致富带头人”培训,开展“送政策,促就业”工作活动。我镇从建档立卡户中采取自愿形式选取护林员41名,培训护林员专业知识,以就业促脱贫。

(三)转变作风,规范驻村工作。

2019年上半年,落潮井镇实施《落潮井镇2019年度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办法》,强化对驻村工作队的常态化管理,实行每月排名制度和每季奖惩制度,确保各项精准脱贫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求干部对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切实深入农村密切联系群众,切实锻炼培养干部,转变工作作风。

二、突出“转型升级”,特色产业持续升级。

(一)把握新要求,狠抓农业工作。

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农业生产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将农业生产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实行包保责任制,制定奖惩措施,将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内容。2019年上半年根据“凤凰县十二大产业”的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丹参、迷迭香、油茶、猕猴桃、瓜蒌、优质稻六大产业等六大产业。我镇生猪养殖?14000多头,出栏?10000多头,规模养殖户13户,蛋鸡规模养殖户1户,共养殖4000羽,黄牛场2户,存栏黄牛70头。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向村民及相关从业人员宣传普及非洲猪瘟防疫知识,引导群众科学认识非洲猪瘟,避免恐慌。种植油茶102410株,全镇涉及6个行政村,共1324亩。制止乱砍乱伐6起,办理林地建房5起,航拍历年林地改变用途查处并处理9起。

(二)争取新作为,加快项目建设。

乌巢河水库项目已做好征地相关的沟通协调工作,处理武岗村集体补偿纠纷。千云公路(落潮井段)项目实现路基全线拉通,垫层完成80%。沃迪养猪场项目的厂房建设和厂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计划投产。土地增减挂钩项目2018年11月全面完成竣工测量,目前等待省里验收。大湘西天然气长输管网工程(落潮井段)准备实施协调征地工作。镇区整治项目,目前施工顺利,完成总工程量的70%。根据凤凰县农村农户厕所革命工程要求,已改造农村农户厕所69户。完成大田垅村4组至沃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400多米的机耕道建设,完成村部至板帕村5、6组2000米,松桃二级路至沃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800米,落潮井村高堰至养猪场500米的道路硬化工程。

(三)运用新思维,促进特色产业平稳发展。

紧紧围绕“凤凰县十二大产业”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一是发展烟叶,烟叶811亩,涉及6个村27户,其中烟叶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农户达4户。二是实现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5000余亩。2019年上半年,补种和新植猕猴桃幼苗400余亩,全镇成立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其中龙塘河村、牛堰村、唐家桥村、落潮井村的种植面积均在200亩以上,“千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格局已经形成。三是特色种植业有所发展。建立百合农业合作社2个,其中勾良村种植百合达800余亩。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全镇油茶种植1324亩。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三、围绕“素质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阵地。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周五干部集中学习等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知识,筑牢党员干部的理论功底。

(二)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各项制度。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加快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建设,夯实党建工作站力量,建立健全村支两委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档案,配齐村委成员。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全面推行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农村议事监事制度、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建好“三制一卡”。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双述双评”工作,严格发展党员,发展党员13人,入党积极分子30人。通过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对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优秀驻村第一支书和28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

(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潮井镇2019年上半年,以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为抓手,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组织20名党员干部参与义务献血,7月份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勾良“六月六”苗歌节宣传活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突破口,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和“关爱孤寡老人、关爱退休干部”、“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以实践培育党员干部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

(四)规范干部管理,促进作风转变。针对工作,提升服务水平,要求干部耐心热情为办事群众服务,深入村、组,勤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写好下村日记,上半年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次。推行每周例会,推动工作及时落实到位。遵循“新老搭配”,注重实际工作效果,共同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高效完成。狠抓干部作风,实施《落潮井镇2019年度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规范了干部按时签到、签离制度,让干部抓住群众工作的重点,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贯穿“和谐发展”,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勇挑重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敢作为。

2019年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攻坚年,落潮井镇多举措加强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领导职责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1月召开专题推进会,制定《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2月召开谈心谈话活动,提出每月“销号计划”。3月调整工作领导小组,设专案办公室。4月为扫黑除恶“案件摸排月”。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喊打之势。上半年,签订党员干部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1000份,设立固定展板18块,悬挂相关标语横幅47幅,喷漆永久性宣传标语35条。三是实施全面摸排,组织干部和一村一警入户走访摸排,对发现矛盾问题苗头,切实做到立即上报和及时制止。

(二)有胆有识,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敢担当。

1.重点抓好特殊化人群管理工作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上半年,我镇对辖区内在册16名吸毒人员进行全面走访,并建立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工作档案,管控吸毒人员3人,对在册社区矫正人员5人,做审前调查5人次,入矫5人。

2.维护社会稳定,加强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我镇共计化解矛盾纠纷63起,重大疑难案件建档7起,具体包括婚姻家庭纠纷1起,邻里纠纷1起,房屋宅基地纠纷2起,损害赔偿纠纷2起,山林土地纠纷1起。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全镇共上报处理事件1002件,其中矛盾纠纷调处42件。通过网格化平台办理事项743件,职能部门办理143件,其中矛盾纠纷类78件,公共服务类43件,治安防控类24件,服务经济类11件,其他类别153件。    

3.严厉打击辖区内治安乱点情况,助推社会发展有序进程。4月作为我镇“治安乱点整治月”,4月18日由镇综治办牵头联合各村村警、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砂石和预制建材厂进行全面专项整治,对前期排查出无证企业非法运营17家依法全部关停。

(三)依规办事,在“查非纠违”工作中敢执行。

半年来,我镇把“两违”整治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一件大事来抓,强化宣传,在各村辖区喷刷两2条以上的宣传标语,发放1000份查非纠违相关宣传资料。强化工作,我镇“两违”办为村民办理建房手续30户,建筑面积达4896.63平方米,每周入村2次以上开展查非纠违巡查工作,同时建立了巡查工作台账。今年5月份我镇对二级路沿线乱搭乱建现象进行整治,做到发现有违法建设现象及时进行强制拆除。

(四)正视常态,在日常工作中敢坚持。

半年来,持续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截止2019年4月底,落潮井镇总人口数为16033人,出生人口99人,出生率6.17‰,符合政策生育率87.88 %;计划外出生12人, 政策外多孩生育率12.12%。抓好武装工作,我镇有普通民兵550人,基干民兵30人,完成县要求的民集结点验任务,组织民兵200多人次参与护村队治安巡逻,组织2次120多人次青年民兵参与集镇环境卫生垃圾清理、防汛值班、节假日治安巡逻、森林火灾的扑救等工作。

五、加快“内涵提标”,乡村面貌深刻转变。

(一)“美丽乡村”工作全面提质进档。

我镇高度重视美丽湘西工作,成立城镇美丽湘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实行全年主抓此项工作。2019年我镇“美丽乡村”工作实现了提质进档,并步入美丽乡村工作前列,共获县奖两次。镇美丽办对县分配给我镇的102名公共设施管护员进行2次业务培训。打造了唐家桥精品村,并组织全镇行政村进行学习。

(二)完善考评机制,推进美丽湘西工作制度化。

落潮井镇美丽湘西工作按照“以奖代补”、“动态监管”的战略。实行驻村干部、村五大主干责、权、利捆绑制,推进村点评机制,每月一点评一整改。实施公共设施管护人员督查考评制,每月对各村的美丽乡村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考评,对个人实施奖惩。

半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例如农村各项设施还不够完善,农村经济发展不够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与州、县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畏难情绪等。展望2019年下半年工作,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9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