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19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04-22 09:51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积极推进落潮井镇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为确保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全力推进“十项工程”建设,坚决打嬴脱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基础。2019年为脱贫攻坚关键年,我镇将全力推进“十项工程”建设,坚决打嬴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稳步推进“十项工程”建设。加大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投入,力促贫困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脱贫。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的力度,全面清零全镇危房。进一步规范全镇低保工作,全面规范低保队伍的纯净度。进一步做好小额信贷的申报工作和易地扶贫户的帮扶力度,全力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大对教育助学的帮扶力度,确保教育助学政策全覆盖。加强扶志教育力度,力争全面杜绝“等、拿、靠、要、懒”等不良思想发生。加大对一户一档的规范整理,进一步规范整理。加大转移就业工作力度,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进一步规范驻村帮扶工作,加大对各工作队和各帮扶责任人的管理力度。

2、稳步推动农业变革。 继续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大户,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按县产业规划布局,努力发展猕猴桃、茶叶、油茶等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下一步,将有序引导农民以租赁、转包、务工和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经营,努力形成“农业+共享模式”的新型农业模式发展局面。 

二、依托省际边界口子镇政策,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美丽湘西建设联动,要紧紧抓住落潮井列为全省边界口子镇的契机,结合政策编制发展规划,拉开落潮井镇发展总体框架,进一步优化出省通道,进一步优化小镇布局;依托省际边界口子镇一系列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库区小镇布局,进一步优化民族小镇布局;依托省际边界口子镇一系列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全镇水、电、路等常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把落潮井建设成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的新家园。

三、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农村综合治理 

1、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建设平安落潮井。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与管理制度,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和指挥体系。进一步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化网格化工作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的力度,改进信访工作。大力推动司法和禁毒工作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养全民遵法守法的社会风尚。

2、加强农村综合整治工作。结合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引导乡村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面貌。强力开展查非纠违和非煤矿山整顿工作,整治违章建筑、违法用地,创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乡村环境。

四、全力改善民生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福祉

1、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做好人口与计生服务工作,加大计生政策宣传力度,使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狠抓就业政策落实,开展就业岗位培训,重点解决好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家庭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就业工作。以农村新型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重点,扩大全镇农村居民保险参保覆盖面。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加大校园、校车、食品安全等方面监管工作力度,保障师生安全。抓好残联、妇联和民政等救济救助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整体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2、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利用镇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民舞台、健身广场等场所开展好全民健身、全民阅读活动。加强文体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积极组织开展体育和民族文化活动,丰富干部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五、突出政府自身建设,构建服务型政府

1、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牢固树立干部法治观念,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2、坚持实干兴政。充分调动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力弘扬实干精神,积极引导干部在工作中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3、坚持从严治政。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点整治部分干部存在的“庸、懒、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