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8-08-15 12:33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8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之年,全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脱贫攻坚为中心任务和头等大事,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开创落潮井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发展特色产业,推动项目建设

1、农业工作稳步推进

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农业生产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将农业生产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实行包保责任制,制定奖惩措施,将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内容。春季生产基本实现种满种足。

 2、重点工程建设优化发展

千云公路项目,路基全线基本拉通;沃迪养殖厂项目,前期厂房建设和厂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乌巢河水库项目,目前正在施工;镇区整治项目,目前施工顺利,已完成前期工程的30%。

 3、特色产业平稳发展

紧紧围绕县里的“一业带三化”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一是发展烟叶,烟叶800亩,涉及7个村29户,其中烟叶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农户达1户。二是实现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3617余亩。全镇成立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其中龙塘河村、牛堰村、唐家桥村、落潮井村的种植面积均在200亩以上,“千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格局已经形成。三是特色种植业有所发展。新增3个蔬菜种植农业合作社,其中落潮井村的种植面积达785亩。百合农业合作社2个,勾良村、铜岩村、武岗村、板帕村共种植百合875亩。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二、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1、抓好全面统筹,把握总体方向

科学制定年度脱贫计划、年度脱贫人口计划。落潮井镇2018年计划减贫128户472人。统筹帮扶台账的填写及文书资料的整理工作,一户一档和帮扶手册整理更新工作基本完成。鼓励支持相关专业合作社扩大规模,提高生产,促进贫困户通过就业及土地流转,稳定增收。落实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政策,年初入户发动并登记,并做好产业发展的资金预算,完成了全镇162.5426万元的农户产业发展的报账工作,进一步促进农户脱贫稳定增收。

2、强化工作措施,抓好扶贫工作

(一)开展“大回头、大整改”工作。完成逐村解剖工作,对全镇所有的已脱贫对象,再次核查有无错评、漏评、错退的情况发生。完成全镇1至23岁人员的就读情况及疑似未读书学生的情况进行摸底和核查工作。对人口易地情况进行登记,完成我镇26户疑似“四类人员”人员核查工作。

(二)开展农村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拉网式”大排查和整改工作。完成空置危房的一户一档建档工作及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入住工作。全镇5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已搬迁入住49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惠农工程,惠及建档立卡46户,非建档立卡户138户,目前农村危房改造应开工46户,已开工30余户,进一步推动我镇2018年脱贫工作进程。

(三)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引导贫困劳动力就业973人,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40人次,新增小额信贷49户,截至目前发放信贷166万。

3、全力推进低保兜底及医疗救助工作

今年我镇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通过多次开会,成立工作组,对全镇的低保人口进行重新识别,通过两个月的走访调查。2018年上半年,全镇新增农村低保3户11人、兜底保障新增1户3人。为6个申报大病医疗救助的困难群众,发放民政补助9000元,减轻了贫困户的因病支出的压力。发放冬春荒等救灾资金16万元,救助全镇441户,1912人。

4、强化驻村纪律,改进工作作风

驻村干部和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驻村扶贫工作要求,严格驻村宿村,落实扶贫责任和扶贫措施,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要求干部对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切实深入农村密切联系群众,切实锻炼培养干部,转变工作作风。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干群素质

1、结合特色,增强宣传效应。在“四月八”、“六月六”等少数民族节日中,通过民族文化表演、苗歌比赛等文化交流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宣传计生政策法规,推进少数民族边区团结共进;开展“综治民调、平安创建”入户宣传活动,共编发平安创建宣传资料1200份,打印民调宣传资料1200份,扩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共创平安落潮井,共建幸福和谐家园”。

2、坚持探索,加大宣传交流。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探索前行,在全镇范围内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如慰问老兵、爱心募捐、环保宣传、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充分挖掘发现基层工作、生活闪光点,提升做学办文水平努力为干部交流学习提供了一个优良平台。

3、利用会议,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村民代表大会、村组干部会议、劳动技能培训会议、计生例会、护林员培训会等多种形势,向群众发放宣传读本2000余册,传播相关政策和实用技术,激励党员模范带头、鼓励适龄青年投入到参军队伍、带动基层群众更主动的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去。

 四、搞好综合工作,推进和谐发展

1.安全生产、维稳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与各村、花炮厂、车主、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目前我镇己开展非煤矿山、烟花“打非”清剿行动、食品安全、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道路交通专项整治等行动4次。二是明确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充分利用专栏、传单、标语、会议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警示教育片“四进”放映活动,应急演练活动、安全、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三是强化治本攻坚,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协助相关部门深入实施“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企业动态视频监控系统、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和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加强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三大高危行业安全基础工作。针对全镇“两参人员”人员,扎实开展大排查,每月开展一次全镇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排查活动,分别落实包案领导、责任人和时限,建立健全了民事纠纷调处的长效机制,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2、加大查非纠违力度。全面防范、严厉打击违法占田占地建筑,确保镇内新建房屋合法合规。

3、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开展校园(校车)等联合交通整治5次,全镇共计出动检查组10个,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检查车辆150车次,打击违法行为2起,纠正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12人次。严禁面包车、三轮车非法接送学生,减少和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4、加强灾害防御力度。在汛期期间,严格依照上级领导的指示,镇领导班子与驻村干部及时深入库区、村组,加大各村灾害隐患的排查力度,对隐患地点采取提前预警措施,并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汛期干部轮岗值班制,确保全镇不塌一堤一坝、不死不伤一人。

5、积极贯彻落实禁毒工作。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上半年我镇共举办各类禁毒知识进课堂活动2期,禁毒知识培训1次,开展禁毒知识大型宣传教育活动12次,分发禁毒宣传资料6000多份,悬挂横幅7条,张贴标语10份。

五、规范干部管理,促进作风转变

1、针对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人性化服务机制,针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开设政务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对办事群众落实完善了“首问责任制”、“限时结办制”、“上门服务制”等二十项工作制度,同时要求值班人员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针对驻村干部,要求干部耐心热情为办事群众服务,深入村、组,勤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写好下村日记,上半年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90余件次。

2、每周例会,提高整体素质。每周一进行整周工作例会,汇报上一周工作完成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每月集中开展一次中心学习,以加强干部口才锻炼,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推动工作及时落实到位,通过互相督导,相互学习,方法指点,为干部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打开广阔思路。

3、协调配合,注重工作成效。在我镇,老干部与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形成传帮带的工作关系,年初,配备驻村干部时,遵循“新老搭配”,各项工作兼顾的方法,要求青年人尊重老干部,虚心向老干部学习,老干部关心帮助年轻人成长,同时,老干部在电脑,文书上向年轻干部学习,营造出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要求各副职分管领导在重大重点工作上做好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在本职工作上自行发挥优势消化处理,注重实际工作效果,共同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4、狠抓干部作风。严格杜绝干部“走读”情况,规范了干部按时签到、签离制度,政务大厅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30至下午5点30之间必须到岗,对无端缺席日常会议的干部,要其说明情况,并写书面检讨。在每周例会中,每位驻村干部需汇报下村次数,为群众解决问题数,对村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生活状况的掌握情况,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安全隐患排查等一系列信息,让驻村干部抓住群众工作的重点,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利用例会机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一名合格党员,为人民服务。

5、提升党建,落实各项制度。在完成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的同时,定期检查各村召开支部会议的会议记录等各项资料,规范了各支部发展党员的各项制度及流程,今年我镇上半年发展党员12名,表彰全镇优秀党员29名,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一次。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在建党97周年之际,组织党员赴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学习精准扶贫工作、走访慰问贫困老党员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各支部党员反响良好,增强了基层党员的凝聚力,提高了基层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充分发挥出其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六、搞好美丽湘西工作,改变村容村貌

1、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我镇高度重视美丽湘西工作,成立城镇美丽湘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实行全年主抓此项工作。

2、完善考评机制,推进美丽湘西工作制度化。落潮井镇美丽湘西工作在宏观管理布局上进行了全面改革,按照“以奖代补”、“动态监管”的战略,调整了原有的管理模式,出台了新的管理举措。实行驻村干部、村五大主干责、权、利捆绑制。推进村点评机制,每月一点评一整改。实施公共设施管护人员督查考评制,每月对各村的美丽乡村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考评,对个人实施奖惩。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垃圾分类卡、传单、标语、开现场会等形式开展美丽湘西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连续两次召开了县美丽办验收标准公共设施管护人员培训会,强化管护人员环保理念。建设美丽湘西示范村,实现样板推动效应。在我镇打造了唐家桥村、牛堰村、武岗村三个示范村,并组织全镇行政村进行学习,使我镇美丽湘西工作全面创新上台阶、学有标准、创有模式。

半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例如农村各项设施还不够完善,农村经济发展不够快,工作中,与州、县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畏难情绪等。展望2018年下半年工作,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