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18年度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18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18-01-10 12:27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8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之年,全镇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以脱贫攻坚为中心任务和头等大事,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开创落潮井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一、探索农村发展新路径,加快现代特色农业进程 

(一)强化农业生产基础。继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机耕道和水利工程等建设施工,方便群众生产出行,保障农田灌溉,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严格实施耕地保护制度,坚守土地红线。 

(二)扩大种植养殖基地规模。把增加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种植养殖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大力扶持红心猕猴桃、百合等特色产品的优化种植及扩大规模,助力产品的深加工项目开发和发展。全力支持大田垅的现代化大型生猪养殖场的建设发展,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三)推进涉农改革创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导农业大户搞规模特色种植,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农民收入。积极培育扶持农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强化技能培训,加强规范管理,确保其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提高农民政策性收入。 

二、科学统筹部署,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当前我国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2018年,我们将以精准脱贫为主线,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扣州、县“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尽兜、稳定脱贫”的总体部署和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全力做好精准脱贫工作。 

(一)全力推农业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发展生产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根本措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推进精准脱贫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增强贫困户的内动力。2018年,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形式多样、量力而行、自力更生”的原则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园和全镇旅游工作。搭建好增收平台,通过乡镇立法和村规民约等渠道积极破解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推进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家庭农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积极为农民兄弟姐妹搭建增收平台。 

(二)全力对接县里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瞄准县里西线旅游战略,做优勾良苗寨“六月六”民族节会品牌,继续抓好勾良苗寨旅游规划建设;高标准规划库区环境,优化垂钓休养旅游服务,打造县城“后花园”。 

三、抓好发展新契机,打造宜居宜游新家园 

要紧紧抓住落潮井列为全省边界口子镇的契机,多争大资金,多上大项目,力争把落潮井建设成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的新家园。 

(一)守好土地,结合政策编制发展规划。从县里层面看,落潮井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建设少不了建设资金,建设资金来源于项目,项目资金来源于良好的工作规划。2018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查非纠违、同建同治工作,为落潮井子孙守护秀水蓝天,为落潮井子孙优化发展环境。我们将围绕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结合好落潮井独有的水资源优势,高标准编制好农田水利规划;高标准编制库区经济发展规划;高标准编落潮井空港小镇发展规划。 

(二)对接好省际边界口子镇政策,抓好项目建设。项目是经济建设最为活跃的因素。我镇将依托省际边界口子镇一系列项目建设,拉开落潮井镇发展总体框架,进一步优化出省通道,进一步优化小镇布局;依托省际边界口子镇一系列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库区小镇布局,进一步优化民族小镇布局;依托省际边界口子镇一系列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全镇水、电、路等常规基础设施建设。 

四、全力改善民生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福祉 

(一)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做好人口与计生服务工作,加大计生政策宣传力度,使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狠抓就业政策落实,开展就业岗位培训,重点解决好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家庭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就业工作。以农村新型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重点,扩大全镇农村居民保险参保覆盖面。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加大校园、校车、食品安全等方面监管工作力度,保障师生安全。抓好残联、妇联和民政等救济救助工作,提高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整体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二)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利用镇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民舞台、健身广场等场所开展好全民健身、全民阅读活动。加强文体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积极组织开展体育和民族文化活动,丰富干部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五、积极应对新挑战,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健全纠纷化解机制,完善预防和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预案,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原则,全面、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红线。组织安全培训,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抓好采石场、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规范辖区安全生产建设行为。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疫病防控等工作,提升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六、突出政府自身建设,构建服务型政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牢固树立干部法治观念,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二是坚持实干兴政。充分调动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力弘扬实干精神,积极引导干部在工作中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三是坚持从严治政。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奖惩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点整治部分干部存在的“庸、懒、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理念催发新优势,新起点开启新征程。2018年,我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一岗双责”,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按照“三严三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同心协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赢关键一战,为落潮井的繁荣发展与和谐稳定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