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17年度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17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18-01-10 12:23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篇之年,是我镇全力推进美丽湘西建设、开展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工作坚持紧扣全县工作大局,按照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任务目标,牢牢把握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湘西建设,安全稳定四项重点,撸袖实干,统筹推进,一年来,在促和谐、谋发展的大局中,落潮井镇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一、抓重点谋增长,经济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农业产业稳步推进。围绕区域特色,推进现代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争资引项,扶持农户适度扩大百合、生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规模,增加生产效益。通过招商引资,在大田垅村建设一个现代化大型生猪养殖场,目前已完成选址、土地流转等前期工作,厂房正在紧急施工建设中。建成后,将解决周边部分群众就业和增收。 

(二)重点项目全面铺开。重点工程乌巢河水库、千云公路等项目工程已全面启动铺开,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本镇的经济发展和区域位置优势。2017年来,我镇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成立专门的工作队与上级对接,积极配合项目部完成辖区内的土地测量、征地等工作,全力抓好后续的协调、施工环境维护等工作,没有出现一起阻碍施工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二、抓特色突亮点,产业发展呈现新态势 

立足特色支柱产业做文章,全镇农业产业初步形成“一烟(烤烟)一果(红心猕猴桃)”发展新格局。全镇烤烟种植、红心猕猴桃两大产业已成为了展示落潮井精神风貌的重要的名片,也成为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 

(一)集中抓好烟叶基础产业生产。烟叶是我镇的传统产业,2017年克服汛情,在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发动烟叶种植面积998亩,涉及7个村55余户,其中烟叶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农户达6户,烟叶收入达305万元。新建烤烟棚2栋,补贴资金1万元。 

(二)精心打造红心猕猴桃特色果业品牌效益。红心猕猴桃特色水果发展迅猛,全镇实现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5500余亩,实现产值2000万元,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其中落潮井村、牛堰村、大田垅村、龙塘村、唐家桥村的种植面积均在500亩以上,形成了“千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格局。2017年,我镇强抓红心猕猴桃品质建设,大力推广品牌宣传,已树立了“果香浓郁、口感纯正、绿色营养”的品牌效益,市场销售单价平均高出其他地区产果8元/公斤,而且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广阔,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 

三、抓党建聚力量,基层组织注入新活力 

(一)结合“两学一做”,抓好党员教育常态化。一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每月开展活动,紧密结合镇党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学习、义务环境清整、贫困帮扶慰问等,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位,在党员中树立清风正气、激励党员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以“提素质、强党性”为重点,对村两委干部开展大培训,通过形势报告、谈心谈话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深入了解掌握村级实际工作方式方法,开阔工作思路,提高依法依规办事能力。三是支部书记讲党课。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6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机关党员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农村党员要带头落实党委决策,发挥表率作用 

(二)组织村支两委换届,夯实执政根基。今年是村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之年,根据上级安排,今年3月到6月,全乡精心组织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截至6月初,全镇村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顺利完成,镇人大、纪委通过严格的摸底排渣,走访群众代表和送审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对侯选人进行资格审查,严把侯选人入口关,通过依法民主投票、公开选举,一批政治素质好、廉洁奉公、年富力强、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优秀党员群众选进村支两委班子,强化了村级班子,为各项基层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四、抓建设保生态,城乡面貌实现新变化 

(一)美丽湘西建设呈现新面貌。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制定环境长效管护制度,2017年,全镇投入美丽湘西建设资金40万元,配备基础设施管护员28名,给予每人每年8000元生活补助,主要负责日常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和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实行动态考核,按“以奖代补,长效推进,动态评比”总体管理思路推进,突出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按明察与暗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实行一月一考评、一月一奖惩、一月一通报、一年一总结,全力对接县里四个季度考核。全面巩固建设成果,全镇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二)推进村级河长制,建设美丽新家园。本镇辖区内水域丰富,河道、水库、山塘较多。我镇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全力推进“河长制”,守好青山绿水,由镇长黄晓军担任落潮井辖区主要河道及跨村河道的“河长”, 由村主任担任行政村内河道“河长”,由组长担任所在组内河道“河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管理体系。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确保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五、抓民生强保障,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一)脱贫攻坚取得新实效。2017年年初有贫困户908户3903人,通过年中大整改、大排查及人口自然增减后,现贫困户849户3514人,其中2017年脱贫207户902人口。 

1、完成危房改造126户,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资金447.5万元,进一步保障百姓的住房安全,有效促进贫困户脱贫。 

2、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2户216人,其中县城商品房安置的有3户16人,廖家桥安置点2户7人,阿拉安置点47户193人。县城购买商品房已完成入住,廖家桥、阿拉安置点已完成分房。 

3、实现教育助学全覆盖。享受教育全覆盖的县内学生4102人,县外就读113人,补办2016年县外就读104人,2017年秋成功申请雨露计划72人,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学生入学的问题。 

4、开展低保人口精准识别回头看,通过两个月的走访调查,重新识别和并行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底保共202户、627户, 其中一般底保92户、328人,底保兜底111户、299人,做到了应兜尽兜,应退尽退。 

5、完成贫困户住院医疗求助147.7807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医疗保障问题,减轻了贫困户的因病支出的压力。 

6、扶持发展产业资金175余万元,有效的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资金难题,促进了全镇贫困户产业发展,力促脱贫进程。 

7、完成扶贫小额信贷114户387.5万,户数完成率为104%,资金完成率为134.5%,有效的解决了贫困户缺少资金发展产业的问题,促进了我镇的经济发展。 

8、加强劳动力转移服务,完成贫困户劳动力输出892人,有效的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促进了全镇的经济发展,提升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二)和谐稳定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责任制,将创安、维稳、综治工作放在首位。扎实有效推进综治平安建设,营造出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强化管理工作,突出抓好对市场、仓库、商铺和重点外来人员居住所和居民旧式楼房等防火安全工作。在全镇配置消防器材,做好综治宣传、教育基础工作和安全防火教育工作、人民调解法制普及工作、禁毒宣传、治安防范工作。一年来共派发有关宣传资料、画报180多张,发给居民群众的一封信近2000份。突出抓好治安防范、防火安全、维稳及“州庆、十九大”工作;在维稳工作中认真做好防控、帮教工作,积极创建“无毒乡镇”和“平安乡镇”,联合村委会组成禁毒工作小组,实施工作计划,坚持上门检查和巡查,开展全镇共同参与禁毒和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在学校、农村等地方组织普法活动近4次,发禁毒宣传单张近3000份,对吸毒人员进行定期上门访视,做好尿检工作,并多年跟踪其表现。净化了全镇生活环境。 

(三)文化建设实现新进步。新建文化广场6个,维护“村村通”、“村村响”网络广播和电视正常运行,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和惠农政策、十九大精神的宣传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好基层文化中心的开放工作,电子阅览室和活动中心,做到设备资源共享,基层农家书屋按要求向群众开放,明确专人管理、按时开放,丰富了广大农民朋友的阅读需求。积极开展民俗民间文娱活动,以主办、承办、联办、协办等多种形式同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大型民俗活动勾良“六月六苗歌节”,2017年参加演出节目35个,苗歌比赛队达50支,观众达20000余人。积极参加县里的各项活动:如组织文艺队参加“我们都来跳”广场舞比赛、四月八“跳花”节、“苗族银饰节”等活动。组织职工篮球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四)社会事业打开新局面。开展人口与计生各项服务工作,在政务中心设立计生服务窗口,全面实施二孩生育政策,开展“5.29计生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活动,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多渠道的宣传教育的形式,使全镇广大群众的生育观念在意识上能得到改变,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加大农村低保动态管理力度,2017年,全镇新增农村低保24户89人、清退18户56人,兜底保障新增5户17人、清退5户22人,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三无”人员供养工作的投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参保率逐年提高,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保率达96.5%,其中建档立卡户参保率达100%,全县排名第6。医疗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标准化卫生室实现11个村全覆盖。残联救助有序开展,对符合政策规定的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特别救助,一、二级残疾人和三、四级残疾人,每人每年分别补助1200元、600元,救助资金按季度通过惠农补贴系统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落实“两癌”救助工作,让贫困妇女儿童受益。实施就业培训和新型农民培训,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500人,全年共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余人。 

六、抓作风提效能,执政能力得到新提高 

(一)依法行政不断深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干部普法在线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利用各村公开栏依法依规对申领种粮直补款、危房改造、低保申请等情况进行公示,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合法化。 

(二)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扎实抓好镇村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讲党课、廉政学习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严抓基层干部纪律、作风问题。全年组织各类党风廉政学习5次,参学人数200余人次,发表相关新闻信息、网络评论50条,接待来访20余次。 


回顾一年来的发展,我镇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镇级可支配财力不足,影响城镇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二是全镇总体规划滞后,没有跟上发展步伐;三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四是干部作风建设还需不断深化。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力的措施,努力克服,继续加快推进“山上山下”共同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再创佳绩。 


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