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7-08-31 09:20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7年,落潮井镇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总揽全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个核心,抓好三个基础建设,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各项工作“上水平、争一流、创贡献”,特别在党的建设、项目建设、美丽湘西、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始终把住重点难点工作,打造我镇工作亮点,确保社会经济发展保持又好又快的良好态势。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干群素质
1、结合特色,增强宣传效应。在“四月八”、“六月六”等少数民族节日中,通过民族文化表演、苗歌比赛等文化交流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宣传计生政策法规,推进少数民族边区团结共进;同时,组织镇村腰鼓队、狮子队、龙灯队上街游行,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扩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共创平安落潮井,共建幸福和谐家园”。
2、坚持探索,加大宣传交流。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探索前行,在全镇范围内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如慰问老兵、爱心募捐、环保宣传、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充分挖掘发现基层工作、生活闪光点,提升做学办文水平努力为干部交流学习提供了一个优良平台。
3、利用会议,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村民代表大会、村组干部会议、劳动技能培训会议、计生例会、护林员培训会等多种形势,向群众发放宣传读本2000余册,传播相关政策和实用技术,激励党员模范带头、鼓励适龄青年投入到参军队伍、带动基层群众更主动的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去。
二、发展特色产业,推动项目建设
1. 农业工作稳步推进。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农业生产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将农业生产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实行包保责任制,制定奖惩措施,将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内容。春季生产基本实现种满种足。
2、重点工程建设优化发展。为顺利实施千云公路项目建设,我镇积极解决所涉及村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各种难点问题,成立“千云公路”群众土地征收工作组,上门宣传鼓励,按时完成既定任务,确保工程进度。千云公路将成为凤凰县对外经济的发展桥梁纽带。
3、特色产业平稳发展。紧紧围绕县里的“一业带三化”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一是发展烟叶,烟叶1250亩,涉及7个村65余户,其中烟叶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农户达2户,新建烤烟棚2栋。实现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5450余亩。全镇成立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其中落潮井村、牛堰村、大田垅村、龙塘村、唐家桥村的种植面积均在500亩以上,“千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格局已经形成。三是特色种植、养殖有所发展,勾良村百合面积达300亩,铜岩村百合面积30亩,勾良村新增一户竹鼠养殖基地。通过特色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三、搞好综合工作,推进和谐发展
1.安全生产、维稳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确定专人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与各村、花炮厂、车主、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年初以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突击行动20次,发现安全隐患25处,并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强化宣传,确保效果落实。充分利用专栏、传单、标语、会议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开展大接访,维护社会稳定。针对全镇“两参人员”人员,扎实开展大排查,每月开展一次全镇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排查活动,分别落实包案领导、责任人和时限,建立健全了民事纠纷调处的长效机制,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2、加大查非纠违力度。全面防范、严厉打击违法占田占地建筑,确保镇内新建房屋合法合规。
3、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对非营运车辆进行全面排查登记,查处和督促整改的非客运载客车辆15台次,完成全镇275辆无证车辆和150辆有证车辆摸底归档管理工作,其中,农用运输车72辆,拖拉机86辆、中巴5辆、面的车52辆、三轮车126辆,确保辖区内的交通安全。
4.加强灾害防御力度。在汛期期间,严格依照上级领导的指示,镇领导班子与驻村干部及时深入库区、村组,加大各村灾害隐患的排查力度,对隐患地点采取提前预警措施,并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汛期干部轮岗值班制,确保全镇不塌一堤一坝、不死不伤一人。
四、规范干部管理,促进作风转变
1、针对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人性化服务机制,针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开设政务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对办事群众落实完善了“首问责任制”、“限时结办制”、“上门服务制”等二十项工作制度,同时要求值班人员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针对驻村干部,要求干部耐心热情为办事群众服务,深入村、组,勤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写好下村日记,上半年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90余件次。
2、每周例会,提高整体素质。每周一进行整周工作例会,汇报上一周工作完成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每月集中开展一次中心学习,以加强干部口才锻炼,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推动工作及时落实到位,通过互相督导,相互学习,方法指点,为干部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打开广阔思路。
3、协调配合,注重工作成效。在我镇,老干部与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形成传帮带的工作关系,年初,配备驻村干部时,遵循“新老搭配”,各项工作兼顾的方法,要求青年人尊重老干部,虚心向老干部学习,老干部关心帮助年轻人成长,同时,老干部在电脑,文书上向年轻干部学习,营造出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要求各副职分管领导在重大重点工作上做好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在本职工作上自行发挥优势消化处理,注重实际工作效果,共同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4、狠抓干部作风。严格杜绝干部“走读”情况,规范了干部按时签到、签离制度,政务大厅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30至下午5点30之间必须到岗,对无端缺席日常会议的干部,要其说明情况,并写书面检讨。在每周例会中,每位驻村干部需汇报下村次数,为群众解决问题数,对村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生活状况的掌握情况,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安全隐患排查等一系列信息,让驻村干部抓住群众工作的重点,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利用例会机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一名合格党员,为人民服务。
5、提升党建,落实各项制度。在完成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的同时,定期检查各村召开支部会议的会议记录等各项资料,规范了各支部发展党员的各项制度及流程,今年我镇上半年发展党员10名,表彰全镇优秀党员14名,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一次,观看基层党建纪录片3次。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在建党95周年之际,组织党员赴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学习精准扶贫工作、赴韶山、火炉坪红色教育基地、芷江抗日纪念馆参观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各支部党员反响良好,增强了基层党员的凝聚力,提高了基层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充分发挥出其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五、搞好美丽湘西工作,改变村容村貌。
1、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我镇高度重视美丽湘西工作,成立城镇美丽湘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实行全年主抓此项工作。
2、实行责任捆绑制度。制定奖惩制度,实行责任捆绑,落实党政领导捆镇、驻村干部捆村,村组干部捆责任片区责任制,每个村配备专职保洁员。镇美丽办每月对全镇作一次定期明检和多次不定期暗检,检查严格按照上级标准,每次检查后,给出详细的整改意见。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垃圾分类卡、传单、标语、开现场会等形式开展美丽湘西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与农户签门前三包责任书1800余份,印制标语43幅。
六、搞好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一、开展“三同”活动,春节走访慰问,制定贫困户帮扶计划,充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做好产业发展动员工作;各村制定年度脱贫计划;做好“两费”收缴工作。按省帮扶工作要求调整帮扶工作,增加帮扶人员(我镇学区的教师46人参与一对一帮扶工作)解决了以前一帮多的现象。使帮扶有力度,有成效。
二、按上级要求,我镇通过两个月来的精准识别,脱贫质量不高,人口动态情况,严格按照“四类人员”标准清除,“五类人员”标准纳入,“八个不退出”脱贫条件要求核查脱贫质量,拆分合户条件要求,人口动态标准做好人口增减。整改后我镇现有贫困户848户、3519人,比整改前减少了60户、404人。
三、完善精准识别和一户一档整理及各种资料完善
今年我镇把精准扶贫工作当做头等工作来抓,为了更好的完成精准识别工作,进一步理顺思路,严格按照程序完成精准识别,梳理和整理好精准识别文书资料;基本完成全镇819户、3408人的贫困户人口档案更新和29户、111人贫困人口的档案;各村的帮扶台账更新调整。扶贫手册的更新填写,州发帮扶卡的填写工作。  
四、危房改造工作
今年我镇通过农户自愿申请、村委员会审核并公示,乡镇复核审批并公示的原则,层层把关,完成52栋危房改造。下半年加大危房改造力度,进一步保障百姓的住房安全。
五、低保及兜底及医疗救助工作
今年我镇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通过多次开会,成立工作组,对全镇的低保人口进行重新识别,通过两个月的走访调查,我们重新识别和并行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底保共205户、635户, 其中一般低保94户、334人,低保兜底111户、301人,做到了应兜尽兜,应退尽退。完成2016年贫困户住院二次补偿185636元,民政补助19136元,减轻了贫困户的因病支出的压力。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基础。我镇将在下半继续加强我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力争今年2017年预脱贫1374人口,摘帽脱贫五个贫困村。
半年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例如农村各项设施还不够完善,农村经济发展不够快,工作中,与州、县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畏难情绪等。展望2017年下半年工作,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17年7月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