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16年度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16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17-02-22 19:38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央、省、州、县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篇之年,是我镇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和精准扶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下,落潮井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年初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任务目标,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经济建设工作、民生三大重点,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建设、美丽湘西建设、精准扶贫、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关键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一年来,在促和谐、谋发展的大局中,落潮井镇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达1768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800万元;人平纯收入3987元,比上年人均增加632元;实现劳务收入6180万元。全镇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1312.3公顷,总产量5791吨;油菜种植面积314.5公顷,产量326吨;水果产量280吨,三大牲畜出栏6183只,家禽出栏25410羽;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一、立足区域特色,实现农业产业新发展

2016年,我镇立足特色支柱产业做文章,全镇农业产业初步形成“一烟(烤烟)一果(红心猕猴桃)一海(塘桥花海)”发展新格局。全镇烤烟种植、红心猕猴桃、塘桥花海三大产业已成为了展示落潮井精神风貌的重要的名片,也成为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

1、烟叶基础产业经济稳中有进。烟叶是我镇的传统产业,2016年克服汛情,在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发动烟叶种植面积1200亩,涉及7个村66余户,其中烟叶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农户达6户,实现农民烟叶收入290万元,为烟农来年扩大种植增强了信心,新建烤烟棚23栋,补贴资金27.6万元。

2、红心猕猴桃特色果业发展迅猛。2016年,全镇实现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5000余亩,实现产值2000万元。全镇成立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其中落潮井村、牛堰村、大田垅村、龙塘村、唐家桥村的种植面积均在500亩以上,“千亩红心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格局已经形成。

3、塘桥花海产业观光园效益显现。塘桥花海位于我镇唐家桥村,县重点农业招商引资和重点生态农业示范性项目,成为湘西州第一个招商引资发展起来的初具规模的农业产业观光园。开园以来,受到凤凰周边城市如吉首、怀化、铜仁游客的热烈追捧,更加吸引了重庆、长沙、江西等全国各地的游客。第一届旅游风车文化节在塘桥花海顺利召开,节日期间,游人如织,广受好评。全年旅游收入突破500万元。使用劳动力7000工时,付村民工费50余万元,带动农户经营摊点30余户(个)。园区经营步入正轨,经济、扶贫、社会、旅游文化综合效益显现。

二、落实惠民工程,实现社会民生事业新成效

一年来,全镇不断加强惠民工程和社会事业建设发展,大力改善民生,全面推进新农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1、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完成报木树村8.8公里通村公路硬化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困难,至此,基本实现全镇通村公路全硬化,两条环线公路建设全面完成(第一条环线是落潮井村-高云洞村-唐家桥村-牛堰村、落潮井村-大田垅村、落潮井村-勾良村-报木树村;第二条环线是落潮井村-龙塘村-报国村-武岗村-铜岩村、落潮井村-龙塘村-板帕村),形成了全镇环落潮井村的通村公路网络。先后对高堰、牛堰、板帕、龙塘、唐家桥、大田垅等村水利灌溉设施进行新建、维修,完成五小水利建设,保证作物灌溉和泄洪防汛,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完成大田垅村1、2组和板帕村1、2、3组村间道路硬化,保障了群众日常出行的安全便利。

2、惠民富民政策发挥成效。全镇现有低保户85户,享受低保政策人数296人,月发放低保资金31080元;社会保障兜底111户,306人,月发放资金76755元;2016年完成135栋农村危房改造和无房户扶贫建房;全乡五保户集中供养共14人;2016年,全镇共购进各种补贴农机具135台,获补贴户106户,补贴资金达36.71万元。

3、精准扶贫工作全力推进。积极转变扶贫方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加大了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力度,全面做好贫困村的帮扶工作,通过精准扶贫“十项工程”,对全镇贫困户进行切实帮扶,全面做到扶贫到户,精准到人,使困难户切实得到帮扶,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全镇预脱贫户311户1336人。县列入2016扶贫搬迁计划:阿拉集中安置区47户199人,其中县城购房5户23人)。预脱贫村3个:落潮井村、牛堰村、唐家桥村。

三、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实现农村面貌大改善

一年来,我镇坚持”三有原则“(有清晰思路、有明确目标、有得力措施),稳步推进重点、难点工作,狠抓落实,力求将其打造成我镇的亮点工作,实现农村面貌大改善。

1、美丽湘西建设常抓不懈。依据州、县美丽湘西建设精神,围绕保护绿色生态、传承民族文化、提升文明素养三个方面的工作内容,结合我镇实际,实行动态考核,按“以奖代补,长效推进,动态评比”总体管理思路推进,突出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按明察与暗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实行一月一考评、一月一奖惩、一月一通报、一年一总结,全力对接县里四个季度考核。全镇各村配备数名保洁员、护林员,负责日常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和山林日常巡护。每月1日、11日、21日由驻村干部牵头,组织村五大主干、保洁员、护林员、精准扶贫户、组长和中心户长进行大扫除。建立了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包责任区、临街住户“门前三包”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环卫行动,提升村民环卫意识。全镇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全镇生态文明建设排名有了较高的提升。

2、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工作,促进全镇各民族间团结友好、和谐相处。积极组织民族民俗活动,传承民族文化。2016年7月9日(农历六月六),在勾良村成功举办了湘黔边区苗族凤凰·勾良“六月六”苗歌节,并庆祝苗族民间叙事长诗《翠鸟》进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活动当天,来自附近村子及贵州、广西等地的10多支表演队,在主会场表演了苗歌、苗鼓、舞蹈等10多个精彩节目。附近的山坡、路旁、村边、树下,到处是唱歌、对歌的人群。歌声如潮漫勾良,参与苗歌节的观众如痴如醉。观众人次达2万人次,为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作出了贡献。

3、烟花鞭炮产业功成身退。烟花鞭炮我镇的传统工业,多年来,带动了地区的经济,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我镇的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今年,根据全省烟花爆竹整顿治理工作精神,我镇积极落实烟花爆竹企业全面整顿退出工作。目前,全镇原有的烟花生产企业6家14个生产线,已完成库存清空,全面退出市场。另外,全镇规模最大的九龙花炮厂在完成退出后,将进行全面转型,在原有厂房附近村寨进行土地流转,目标是建成千亩农业产业园,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我镇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新农村的建设注入新活力。

四、落实书记抓党建,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

1、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从严加强我镇党的建设,着力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真正把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转化为我镇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通过一年来的“两学一做”教育,使各支部牢固树立了抓党员队伍建设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仅提升了广大党员的凝聚力,还为村里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2、营造干部管理优良氛围。强化干部日常管理,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制定每周一晚六点干部例会制度,各组长安排下周的工作要点,以督促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提升了干部的工作务实能力和水平。规范领导干部日常工作行为,实施签到签离工作管理制,对迟到、早退、旷工、走读等行为强化处罚力度,在干部管理上力求更严更好更优,帮助干部加强自我管理,促进干部成长成熟。同时,以实质的激励制度,鼓励青年干部写工作新闻、信息相互交流。

3、加快党委、政府自身建设步伐。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督促政府成员注重学习,深入基层,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全面提高政府成员的自身素质,通过强化调查研究,提高了决策的准确性和可行性,使政府每位成员素质进一步提高,整体功能得到了较好发挥。同时,积极抓好勤政廉政工作,加强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廉政教育工作,有效地预防了职务犯罪和严重违纪行为,形成班子团结、干部顺心、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干工作的良好局面。

五、抓好中心工作,实现全面小康建设新突破

2016年,我镇经历了镇党委、人大换届选举,镇领导班子优化调整,工作交接,任务繁重,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带领全镇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文明绿色的幸福落潮井,实现全面小康建设新突破。

1、社会综合综治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镇综治维稳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推进“打非治违”、“九打九治”等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安全综治工作。强化交通文明整治工作力度,树立道路安全警示牌7块对全乡285辆机动车辆的管理,证照齐全的签了“道路交通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240多份,对180多辆“三无”车辆下达了落潮井镇《终止道路通非法违法行为》的告知书。做到每月上路巡查2次,签有巡查记录120多车次。截至目前,开展校园(校车)等联合交通整治6次,全镇共计出动检查组10个,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检查车辆80多车次,打击违法行为8起,纠正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15人次,严禁面包车、三轮车非法接送学生,减少和杜绝了事故的发生。集中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强行关闭了1家以前已关闭现又生产的无证非法采石场,对采石场进行12次执法检查,下达当场整改文书6次。对全镇6个花炮厂14个生产车间进行了全面整顿退出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整顿退出任务。集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实施安全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杜绝事故发生。

2、网格化工作成效初显。进一步加大了农村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宣传力度,制定标准宣传牌4块,悬挂标语6副,利用宣传想和下村宣传14次,发放相关资料2300份,指导村级自治组织开展平安创建、普法教育、民意调查工作累计3次。办理相关业务45件,其中矛盾纠纷调处15件在网格长和中心户长的工作中完成,在美丽湘西建设、城乡同建同治工作中发挥了监督管理作用。

3、计划生育工作创新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按照“镇指导,村为主,三结合,优服务”方针开展工作,制定了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签订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协议书,推动村民自我管理和村务公开。今年出生220人,政策内出生198人,多孩22人,全镇人口出生率为13.8‰,计划生育率为90%,性别比是141;全镇的节育手术措施落实105例,其中结扎7例,上环72例,人流20例,引产6例,节育手术完成全年总任务的69.08%,孕龄妇女两癌检查328人,顺利完成2016年度计生任务,使我镇的计划生育工作有所改变。

4、党管武装工作逐年加强。今年来为全面落实党管武装指示,充分提升全民国防意识,我镇以经费保障为前提,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在完成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征兵三大武装工作的基础上,还以临战姿态制定了应急维稳、抗洪抢险、森林防火等战备方案。全镇基干民兵整组后达到50人,由基干民兵组建成应急分队30人,应急分队中有党员13人,参与森林防火3次、处置突发事件3次。年内经体检政审,认真筛选,为人民解放军输送合格新兵2名。

5、查非纠违工作有力推进。在查非纠违的各项工作中,成立了法制宣传工作组,印刷了3000份查非纠违相关资料,制订了专门的宣传车,下村宣传共40次。今年查非纠违巡查工作开展以来全镇的村里巡查共780人次,镇查非纠违小组巡查200人次。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为村民建房办理相关证件40余户。

6、基层文化工作开展有序。2016年,文化工作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中心工作,并把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新建政府标准综合文化活动室1个;新建唐家桥村文化活动场所1个,新建4个(铜岩、武岗、报国、板帕)文化广场,配备灯光、音响功放设备;新建电子阅览室1个,配备电脑6台;新建勾良村农家书屋;完成全镇13个行政村“村村通”广播建设;完成“户户通”卫星电视安装260户,丰富了干部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参加“欢乐潇湘,小康凤凰”的苗家推磨鼓荣获二等奖;组织参加山江“四月八”跳花节活动,政府组织举办凤凰·勾良“六月六”苗歌节,进一步弘扬了苗族的绚丽文化。

7、文明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注重全镇工作经验与典型事迹的推介报道,全年在县政府等各级报刊、门户网站发信息报道文章22篇,超额完成了县里下达的2016年报刊发行任务。结合民族特色,在镇政府外墙和街区绘制文化墙,创建特色宣传长廊,宣传内容盖函了计划生育、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同建同治等工作,及时的把党的政策给群众做了宣传。

8、其它各项事业全面推进。积极开展再就业援助,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余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3928人。新农合筹资工作顺利推进,预计2月底可全面完成县下发任务。全面开展林业木材市场整顿工作,林业站每月定期下村摸底排查乱砍乱伐和非法倒运木材。各村聘请专职防疫员开展动物产地检疫,严格执行《动物防疫法》,预防动物疾病。

回顾一年来的发展,我镇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的距离,困难问题不少,如人为能耗严重,行政成本增加,工作推进维艰,信访维稳难度加大,库区移民和谐稳定、脱贫致富等问题,依然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克服,继续加快推进“山上山下”共同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再创佳绩。

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1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