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16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16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6-09-17 11:15 来源:落潮井人民政府 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央、省、州、县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篇之年,是我镇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加快脱贫致富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镇党委、政府对2016年政府工作计划高度重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结合镇情实际,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老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衔接,对全镇的重点、难点和亮点工作进行了精心谋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州委“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的部署要求,紧扣县委提出的打好“三大战役”中的“以‘两山’地区为重点的脱贫攻坚战”这一主线,以群众工作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更加注重优化生态环境,更加注重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均衡发展的美丽和谐幸福落潮井而奋斗。

二、目标任务

完成国民生产总产值17557万元,增长9%。其中,工业产业产值5700万元,增长2.6%;农业产业产值3653万元,增长10%;实现劳务收入6100万元,增长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三、工作思路

以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民生保障为关键,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设施完善为基础,围绕“两烟一果一旅游”的发展思路,突出惠民工程和民生保障,发挥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全力推进小康社会、美丽和谐幸福落潮井建设。

四、主要工作谋划及措施

(一)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基层组织的核心作用

1、党组织建设。一是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以扎实有力的作风建设,确保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要建立健全镇党委工作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强化“三个坚持”:(1)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会议事和决策机制;(2)坚持工作落实制,把党建工作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3)坚持干部管理制,建立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让干部在群众面前“亮相”,在工作实绩中“亮分”,在责任追究中“亮剑”。三是要建立健全村党组织工作长效机制,要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四是要抓好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编制党员发展规划。2016年,计划发展5名,其中高中以上学历占60%,基层党员为70%以上,女性党员10%以上。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重视在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村民威望高的群体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断为基层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形成运转有序的党员管理工作格局。五是要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发挥镇党委、纪委在农村“三资清查”中的主体作用,加大清查力度,确保群众的各项权益不受侵犯。坚持反腐倡廉方针,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着重抓好“三个一”工程,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对腐败分子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创造有力条件。

2、群众组织建设。一是加强以村委会为核心的村级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强化镇党委、政府对村级组织的指导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民主公开决策的核心作用,切实保障村级组织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村级群众自治组织的自治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人大政协组织建设。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建设性议案和提案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加强妇女、工会和民兵组织建设。切实保障妇女和工人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战时保家卫国的能力。

(二)常规工作运转,发挥凝聚民心的关键作用

1、社会事业保障工作。加强弱势群体救助,抓好低保和五保供养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继续按照加快建立覆盖城镇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逐步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确保新农保卡准确发放到位,使得年满60周岁符合领取条件的老人足月领取到新农保养老金。同时,加大农村社保费用的收取力度,保障新农保政策的顺利推行。

2、扶贫开发工作。转变扶贫方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加大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力度,全面做好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全面做到扶贫到户,精准到人,使困难户切实得到帮扶,确保扶贫开发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16年,计划帮扶全镇贫困人口完成脱贫89户,286人。一是进一步扩大扶贫建房、危房改造工作面。2015年我镇已完成72栋扶贫建房和危房改造,2016年力争80栋扶贫建房和危房改造指标,努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二是进一步扩大红心猕猴桃规模。近年来,落潮井镇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开发如火如荼、渐成“气候”,全镇现有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红心猕猴桃产业建设初具规模。因此,今后当务之急,就是循序渐进地扩大种植规模,建成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铜岩村是落潮井镇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作为全镇扶贫开发的主战场,落潮井镇党委、政府计划把红心猕猴桃的栽种推广至铜岩村,计划扩大栽种面积200亩,使产业脱贫成为铜岩发展的助飞器。三是进一步加大科学技能的学习培训力度。“学习就是生产力”,对于贫困落后地区尤为如此。落潮井镇党委、政府将牢固树立这一产业脱贫的学习理念,加大对全镇党员群众在创业致富方面的科学技能培训。四是稳步推进易地搬迁。全面贯彻上级相关文件、政策精神,召开群众大会,征求民意,对不宜人居的村寨进行整寨就近搬迁安置,加快群众脱贫致富,为村民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3、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加大对非煤矿山私挖乱采的打击力度,杜绝非法开采现象。加强对企业、店铺、网吧等场所的排查,尤其是烟花鞭炮企业,严格落实安全整改责任、整改措施,确保辖区内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4、综治维稳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稳定是经济发展最好的环境”理念,重点围绕矛盾调解、信访上访、查非纠违、农村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按照党委领导,属地管理,归口办理,公众参与,齐抓共管的总要求,坚持化解矛盾纠纷于萌芽状态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积极妥善处理各类综治维稳问题,确保全年辖区内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影响较大的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和治安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保持社会的可持续稳定。

5、计划生育工作。深化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计划生育公益救助制度,实施“少生快富”扶贫工程,使农村独生子女父母资金落实率达到100%。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通过正确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稳定低生育水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加强计生技术队伍建设,提高镇镇计生服务能力,加大计生政策宣传力度,使广大会员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积极开展以生育关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加大计生优质服务力度,使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6、教育工作。进一步改善村小建设,对我镇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村小进行修缮,改善教师教学条件。继续推行“两免一补”政策,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同时,积极争取学区幼儿园建设资金,加强校区管理,提升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7、卫生医疗工作。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突出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确保达到全镇农民政策知晓率100%,村覆盖率100%,农民参合率95%以上。加强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完善农村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做好重大传染疾病的防控工作,加强疫情监测,提高预警能力,严防重大疫情扩散。

8、文化广播工作。大力挖掘民族民间文化传统艺术。加强对村级文化活动室的辅导和指导,积极开展农民群众喜爱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抓好传统节日,民族节日期间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勾良“六月六”苗歌节,展示出苗族文化独特魅力,歌颂纯洁美丽的忠贞爱情,展示出提升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提升我县文化旅游的内涵和魅力,带动镇村旅游提质增效,促进民族地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9、动物防疫工作。组织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完成年度强制免疫计划规定的任务,做到应免疫动物的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存栏动物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不低于70%。组织开展动物疫情监督工作。各行政村建立以村主任为队长的监督防疫队伍,做好摸底排查工作,掌握疫情情况,发现情况,及时与镇政府联系。组织做好突发动物疫情处置。各行政村要根据镇动物防疫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村级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疫情,按“早、快、严”的扑疫原则,依法果断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彻底扑灭疫情。

10、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宣传教化、严格考评奖罚,以考评细则和标准为标杆,逐条逐项落实,纵深推进城镇同建同治工作中的环境整治工作。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组建一支以民兵组织为核心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森林防火队伍,加强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升老百姓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救灾能力。

11、全面创建小康示范村工作。继续加快对我镇的小康示范村——牛堰村和落潮井村的小康建设。大力扶持村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建设,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对尚未达标的硬件指标进行全面查漏补缺。计划2016年建成标准化篮球场、娱乐文化场所,完善合格幸福院等,从而带动其他村的小康建设。

(三)纵推产业发展,发挥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

1、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是我镇乃至全县的特色农业产业,经过几年的健康快速发展,现已逐渐成为一个发展前景广阔诱人的农业产业。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一业带三化”的发展思路,纵深推进我镇红心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一是从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上做文章,做好落潮井、牛堰、唐家桥、龙塘、高堰等村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的管理工作。定期邀请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管理培训,确保红心猕猴桃挂果率和果品质量逐年提高。二是扩大规模发展项目资金,优化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建设与管理。积极向中石化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衔接,争取更多优惠政策、资金和项目,为不断把我镇红心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强后盾和保障。巩固和扩大红心猕猴桃古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成果,积极将合作社申报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带动其他合作社的共同发展。三是强化落潮井镇红心猕猴桃品牌建设,打造市场核心竞争力。按照绿色、有机、生态的种植理念,强化果品的健康营养和香甜可口,积极打造优质品牌。积极参加各类农博会,大力宣传推介我镇红心猕猴桃。四是科学扩大产业规模。按照落潮井镇千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开发示范基地的建设规划,积极申报,科学选址,力争在全镇各村继续扩大红心猕猴桃栽种面积。

2、烟花鞭炮产业发展。烟花鞭炮生产作为我镇传统工业,为富民强镇立下汗马功劳。2016年,我镇将继续推行扶持发展工业的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加大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多方衔接,并改进传统工艺,逐步优化镇工业发展环境,壮大传统经济实力,力争走工业与环保并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3、烤烟种植产业发展。烟叶生产是我镇农业经济的主导产业。2016年,我镇将继续加大烟叶生产,全力把握烟叶生产良好形势,计划栽种烤烟面积1300亩,实现烤烟产值460万元。全程抓好配肥、移栽、收购三个阶段工作,确保烟叶生产继续成为农民增收的快速途径。

4、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一是继续抓好勾良苗寨旅游与全县规划形成的沱江-阿拉-山江镇村旅游精品线路的对接,加大景区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加强和创新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新旅游景区点的探索开发力度。二是展开塘桥第二轮土地流转,扩大塘桥薰衣草生态观光园——香薰山谷的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加大宣传力度,使之成为湘黔边境一道靓丽风景线,一个引人入胜的生态休闲观光度假胜地。

5、其它产业发展。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衔接,加大对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生物颗粒能源产业的帮扶力度,助推产业发展由小到大、由大到强。进一步挖掘特色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产业集群,发挥产业在加快发展、带动就业、促进稳定的规模效应。

(四)完善设施条件,发挥生产生活的基础作用

1、道路设施建设。一是加强对S308省道、“凤大二级公路”、“凤大高速公路”和“落麻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维护,使我镇成为“一镇连两省四镇”的湘黔边界交通要道。二是完成勾良村—报木树村的通村公路硬化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全镇环落潮井村的通村公路网络。三是积极争取全镇规划修建的通组公路硬化15.7公里,村间道路硬化21.8公里,联通公路建设12.6公里,机耕道建设18。1公里。四是积极与邻近镇镇尤其是跨省兄弟镇镇的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与邻近镇镇的公路互联,进一步促进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团结与稳定。

2、水利设施建设。一是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积极争取解决报木树、唐家桥、板帕等村的安全人饮工程建设。积极解决报木树村的人畜饮水问题。二是完善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在报国、龙塘和勾良村分别修建一个山塘,积极争取对全镇范围内30余公里的水渠进行维修。三是争取大型水利工程加固修缮。加大对塘桥水库、龙塘河水库、牛堰水库等大型水利设施加固修缮的汇报衔接力度,加强巡逻检查,确保大型水利设施安全可靠、造福百姓。协助乌巢河水库工程建设工作。

3、其它设施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落潮井镇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新建一个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置生活污水排放。安装太阳能路灯,配套垃圾处理设施,进一步美化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二是继续完善镇政府五小建设,进一步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三是完善集镇停车场建设,开设由落潮井到凤凰县城的直达班车,方便群众的日常出行。

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