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7 13:33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今年,落潮井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委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落潮井镇明确专人专抓,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聘用执业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每年开展全体干部普法学法专题讲座,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审查、法律文书制作等难点问题进行把关全面参与政府法律事务的各个环节,筑牢依法行政工作理念。严格执行《信访条例》,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行政等手段,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二、强化法律学习,补齐依法行政短板为切实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落潮井镇每年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活动,每年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参加学法考法活动,学法率达100%。

三、推进政务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窗口。进一步扩大就近办理范围,社保医保服务、残疾、卫生、低保等事项实现立即办。全镇11个行政村及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均建有服务窗口,同时公布权力清单事项,明确政府一名专干具体负责和指导村里网上为民办事工作流程和操作办法做到“进一次门办成一件事”

四、加强生态保护,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今年来,落潮井镇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及时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并成立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包片,村(社区)干部包村,村民小组干部包户的责任制加强龙塘河水库及辖区周边较大水域的鱼禁工作,聘用巡河定期开展巡逻,制定好巡查日志,力争将工作做实做细。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工作,重点督查大田垅养猪基地,对粪水排放至百姓生产生活行为,做到及时介入,及时处理,及时督导整改。

五、规范依法行政,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的程序、提高执法过程的透明度、完善执法案卷制作11个行政村建立了集中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扩大了公开范围,丰富了公开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进一步组织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证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了领导干部述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面规范了依法行政工作方式,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防范能力。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优先选配年轻优秀干部充实到镇级执法队伍中来,进一步夯实行政执法队伍。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作,强化工作机制建设,按照执法事项清单做好执法工作落实。三是依法重拳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道路交通安全、违规建房、违法占田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今年来,全镇未发生因执法行动而引起的闹访、群访、流血事件,辖区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七、积极化解矛盾,有力维护辖区稳定。我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坚持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多措并举,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网格体系,成立由分管领导、司法所长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各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比对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村委班子”进行责任分工,使我镇人民调解组织更加科学、规范。二是加强队伍业务建设,利用每月开展的综治月例会组织各村专职调解员进行案制作及调解知识培训,确保队伍素质过硬。三是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做好3、2、1”工作模式,积极探索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工作方式,让矛盾纠纷不出镇,强化源头防范、分级预警、归口处置、依法化解。今年,全镇共调解案件90起,调解成功82起,其中乡镇调解31起,村委调解59起,强有力的确保党的二十大及重大特护期期间的社会大局稳定

八、全面开展宣传,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一是结合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和“法律进农村”等活动,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为平台促进“法律”落地生根。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知识宣讲”和“婚姻家庭纠纷”等普法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将法治思想深入人民群众生活中去,让依法办事、遇事找法成为常态。二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政府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力做好贯彻落实,全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能顺利开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