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潮井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落潮井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21 09:30 来源:落潮井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落潮井镇位于凤凰县西北部,距县城30公里,全镇总面积60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69村民小组,人口16027人,4002户,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4838人,耕地面积25999.62亩,稻田面积18315亩,旱土面积7684.59亩,林地面积28322亩,其中退耕还林面积5325亩,经济林面积563亩。近年来落潮井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及县法治办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切实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省、州、县贯彻落实意见中关于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落实到位,为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提供法治保障,创造更加有利的法治环境,现对该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和成效

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杨成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龙显义任第一副组长,副镇长田晓明、司法所长麻耀巍任副组长,乡镇派出所、镇平安办、镇综合执法大队、镇安监站、镇道安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工作任务梳理汇总,相关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决策和部署,具体任务及时分解到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领导,有部门办,有专人抓为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为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政府能力坚持依法行政致力于建立和培养一支学法、懂法、用法的高素质执法队伍,近三年来,持续组织执法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规范从业要求,强化业务水平,组织开展在班子成员中带头学法主题活动,举办法治专题学习12次,重点对《宪法新修订》、《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其次是定期对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工作知识培训,共开展专题培训6次,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法治政府理念和原则,掌握执法技能和技巧通过定期培训,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不断强化执法工作者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及各类执法活动,切实提高执法工作者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广泛动员宣传推动理念落实。大力开展法律六”工作,把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全民法治素质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成立由镇平安办、司法派出所法庭、镇安监站、镇党建办、镇道安办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普法宣传工作队伍,通过深入各村(组)、企业、学校、医院、机关、家庭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国家安全宣传”、“宪法宣传周”、“禁毒国际日”等大型宣传活动,为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近三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众群众达6000余人,切实让法治政府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施,真正实现“还政于民”“用政于民”的法治政府良好形象

严格决策程序,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程序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把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和风险评估作为重点,全面规范行为,防止决策失误。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政府法治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截至目前,全镇11个行政村已选聘有“一村一法律顾问”,其中6名法律顾问来自于县级部门、地方政府机关干部、律师群体等,并建立有法律顾问服务群,第一时间专业化解答群众问题。

(五)加大执法力度,落实依法行政。每年4月作为我镇“治安乱点整治月”,由镇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为主的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企业、山田产业园区、龙塘河水库等重点企业及地区进行专项整治巡查行动。对辖区内砂石和预制建材厂进行一次全面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出无证企业非法运营17家依法全部关停;对群众举报关于牛堰村、唐家桥村井水附近有人私搭电源、水泵、水管抽水行为造成安全隐患问题,开展摸排整治行动,全部有效清除举报地电源、水管等安全隐患因素;对塘桥花海企业租地项目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派出调解专班,有效化解地区发展问题,为企业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对大田垅双胞胎公司非法搭建家禽养殖棚,破坏水质安全及环境状况,要求双胞胎公司整改到位,恢复了水域安全及百姓生活环境;对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排查逾期未年检、未报废、未上牌车辆,共查处未上牌机动车84辆、无证驾驶45人。

(六)完善依法公开,实现便民惠民。政府便民服务大厅及各村便民服务大厅均设立有专门公示栏,对办理事项、农村资金发放、相关政策等一并通过公示栏向群众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要求各审批部门公开办事程序,严格依法审批,依法办事,并按照公开内容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将本部门的办事规定、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服务承诺、问题咨询等向群众公开,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同时,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落潮井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有各行政审批办理窗口,规定了法定许可办理期限及办理该事项所对应的窗口及部门,公布了联系咨询电话及办理责任人。截至目前,我镇已全面建成11个行政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工作要求。

(七)完善行政监督,有效化解矛盾为了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争创“平安落潮井”,先后通过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案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继续优化各村调解委员会队伍,明确各村专职调解员人员不低于1名,定期对各村专职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就调解卷宗制作和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专题辅导,大大提升了各村专职调解员的工作素养。在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遵循自愿、于情、于理的原则进行调解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实际运用达到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困。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42件,调解成功137件,调成率96%,调处情况已全部登记在册。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县依法治县办的工作要求下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政府理念明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质进展,深知离上级和群众的满意还有一定差距:1、执法失之于软、失之于宽,过罚失当,震慑作用没有形成;2、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依赖政府管安全思想严重,在安全管理中缺乏能动性;3、食品安全及烟花爆竹销售行业安全生产技术防范水平低,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机制和惩戒机制有待继续完善;4、执法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任重道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镇将进一步努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加强责任追求,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目标。

(一)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提高普法宣传频次,扩大普法宣传范围。

(二)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三)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相关信息公开、公示工作的督导,“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好的运行”。

(四)按照上级部门的具体要求做好执法信息报送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树立良好政府信息。

(五)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全镇执法队伍执法证考试工作及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落实执法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依法办事。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