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信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吉信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3-07-18 10:03 来源:吉信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半年来,吉信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聚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凤凰”,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攻坚克难,务实奋进,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抓好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项目、清廉建设、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较好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落实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2023年,吉信镇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党组织,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不断筑强基层堡垒。

1.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党建工作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研究、集体决策,制定《吉信镇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建人员、工作职责、党建经费保障,召开党委会议6次,党建专题会议5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使党建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2.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思想

依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周五学习制度,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三会一课”等制度,采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上党课、观看电影、撰写读书笔记等多种方式,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党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

3.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认真抓好党组织生活,坚持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落实支部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2次,每个支部书记均上党课至少2次;做好农村党员冬春训、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严格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提升全镇党建质量。加强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和检查,加强党员信息库、信息网的管理与运用,实现在册党员档案保存规范完整。两级党组织至少动态储备2名后备干部,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管理,建设人才资源库,为各项工作提供后续动力。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将党员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始终。2023年新发展党员12人,入党积极分子20人。

4.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探索“党建+”模式

为加快构建我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我镇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联动产业发展、为民惠民、平安建设、人才建设、生态治理等中心工作,探索建立“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资源信息共享、服务群众共联、干部人才共育”的“党建+”模式。如在郑培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吉信镇党员责任田,将党建与廉洁教育结合,在实践中筑牢廉洁吉信观念;在吉信美食街设置党员小铺,探索乡村产业农副产品的销售等,努力探索新模式,助力吉信镇高质量发展。

(二)乡村振兴建设方面

1.产业发展方面

持续发展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向深向实。乡村振兴重在发展产业,结合吉信镇实际情况,加强统筹规划。截止当前,全镇完成18笔77万元产业小额贷款;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合作社,走实“一村一品”,如三角坪、火炉坪带动263户农户参与村发展庭院经,涉及鸡鸭、西瓜、辣椒等种养殖业。大力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打出“百亩蔬菜园”“凤凰雪茶”等品牌效应,以点带面,扩大种植规模;依托吉信镇区位优势,推动吉信烧烤产业从规模型向品质型转变,目前吉信安置区美食街已全面完工,商家已全部入驻,下一步将统筹规划统一运营,扩大“吉信烧烤”的影响力。

2.返乡创业和湘商回归

成立吉信镇返乡创业园;吉信镇返乡创业园占地35亩,生产建设面积达5781平方米。截至今,园区已有实体经济厂商22户,其中为湘商返乡的达18户,总营业额高达4000万人民币,解决了572个就业岗位。项目储备库47个;目前火炉坪郑培民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满家村研学基地、得胜营社区烧烤一条街相继完成项目并投入使用;2023年新增经营主体63个;储备500万以上包装项目5个。

3.村集体经济方面

截至目前,吉信镇村集体经济入账已达26.83万元,其中得胜营社区入账18.31万、首云村入账3.53万、高塘村入账2.18万、龙肱村入账1.36万,其余11个村入账在1万元以下,无“空白村”现象。乡村振兴“共享贷”,吉信镇申请到得胜营社区、满家村、高塘村、都吾村4个村共410万贷款,用于经营、扩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其中得胜营社区申请到200万,用于发展社区烟叶80亩、蔬菜产业50亩,以及打造得胜营美食街,目前已吸引到21户商家入驻美食街,创造4.42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年底产业收入可达20万元。

4.教育资助及低保方面

低保、五保工作:全镇低保户共计325户982人,其中兜底户78户173人,分散五保户35户37人。目前低保精准补差档案325户已全部更新并移交退回民政局救助股。教育保障:2023年春季在校学生共计3351人(学前559人、小学1575人、初中854人、高中363人),已发放教育补贴学生1004人,发放资金401800元。目前 2023年春季学生摸底已结束,除部分学生教育补贴待发放暂无其他工作安排。雨露计划:2023年吉信镇雨露计划申报共计215人,涉及发放资金322500元,其中补发2022年秋季学生6人。该项工作已全面完成。

5.防返贫方面

不定时全国防返贫系统务工信息系统更新。吉信镇务工人员共2861人。每月中下旬处理全国防返贫系统数据清洗工作与每月10号省平台系统的核实处理。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排查吉信镇14个村(社区)5203户19886人,其中6类人群 92户272人,都已制定完成一户一画像 。集中排查共上报新识别监测户2户9人,清退监测户1户1人,国办系统标识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24户31人(其中五保户9户10人,整户无劳力兜底户15户21人)。截止2023年7月份。吉信镇共有监测户未消除风险监测户138户419人。2023年新纳入监测户5户22人。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脱贫户1570户6186人,监测户255户838人,其中已消除风险监测户117户419人,未消除风险监测户138户419人(脱贫不稳定户26户72人,边缘易致贫户16户5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96户293人)。完成2023年度第一次未消除风险的监测户99户农户防返贫专项资金申报。制定2023年未消除风险监测户风险计划消除表。预计在2023年底消除10户。完成每季度的收入核算与每季度乡村振兴的稿件统计上交情况。

(三)“两违”清理方面

2023年1月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两违”清理整治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认真开展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工作,使我镇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行为得到严厉打击,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工作。

1.责任落实到位

根据县工作会议精神,我镇高度重视,把“两违”整治工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各村村支书为成员的吉信镇“查非纠违”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分片负责管理,责任到镇村两级干部。镇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各村主干和各驻村干部做到不定时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汇报,否则按吉信镇制定的“两违”工作制度来处理。

2.加大宣传力度

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我们通过开村主干会议、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目前已在公路沿线悬挂宣传横幅,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两违”整治的重要性,减少违法建设违法用地。

3.加强“两违”的巡查

采取日常巡查、不定期巡查、综合巡查和重点巡查相结合的巡查方式。日常巡查,巡查人员每周两次对辖区进行拉网式巡查;不定期巡查、综合巡查和重点巡查由镇主要领导牵头,坚持对主次干道每天巡查一次。充分发挥各村村主干信息作用,保持信息畅通,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减少执法难度。

4.全面开展摸底整治工作

2023年1月以来,按照县文件精神,在治理行动上,采取统一部署、示范带动、重点突破、深入推进的方式开展。确定清理重点,建立详细台账。对村违建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同时做到“一违一档”台账。我镇共开展“两违”巡查20次,出动人员200余人次,责令停止2宗,做好“两违”行为的发现、制止、报告、处理工作,有效遏制“两违”行为在萌芽状态。

5.厕改工作

今年吉信镇总共任务数为187栋,包含去年验收未合格的97栋和今年的新增任务数90栋。目前全镇共完成厕改56栋,完成率29.9%,在建49栋,待建34栋。总体完成进度较为缓慢,与县里要求相差较大。整个2022年厕改资金还未打款,老百姓厕改积极性不高;去年验收未合格的,大部分老百姓不愿意整改,有一些老百姓已经全家外出或者家里只有孤寡老人和儿童,给整改工作带来难度。

(四)林业工作方面

2023年,吉信镇林业站在林业局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站自身的实际情况,努力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半年各项工作目标,现将总结如下:

1.创新林业工作思路

树立站所大局意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作风,用整体、发展和辨证的观点看待问题,善于在林业工作中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把林业的整体效能统筹好、发挥好。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是林业工作者不断取得新成效的动力和源泉。不断摸索和创新林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增强林业工作的创造性,解决好林业发展中的新问题和难点问题,提高林业工作效率和质量,力促林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学习

做到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将党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相结合,组织了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林业知识,林业站全体工作人员在站长的带领下,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交流讨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等培训和知识宣传。利用各种方式,让农户了解国家政策,不出现违法现象。完成新增生态公益林的分配到户和输机工作。做好公益林,退耕还林,天然商品林的输机及换户更新工作。完成高速国道沿线三年禁伐输机工作。完成生态脱贫护林员森林防火管理和护林管护务工费的发放工作。完成森林松材线虫病的摸底统计与防治工作。本镇100个护林员完成对本镇113600亩林地巡山管护工作,使本镇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维护,确保了生态宜居的环境。召开2次护林员大会,一次护林员业务知识培训会。调解成功林业纠纷3起。完成护林员资料、森林防火资料汇编并通过州、县检查。加强林业法规的宣传和技术培训工作开展森林防火、退耕还林条例等宣传8次。参加省级、县级培训1次。

3.加强林地资源的管理

通过护林员队伍的续聘和招录,进一步扩大我镇护林员巡山护林的林地资源的管理队伍,通过护林员的巡山护林工作,有效地对林地中的珍贵动、植物进行保护管理;通过护林员的巡山护林工作,有效的遏制了一些人对林地资源的随意、恶意破坏。通过林业法规政策宣传规范约束人对自然的破坏,有效的限制和遏制人对林地资源的滥采滥挖滥占行为,达到人与自然协调和谐发展。

4.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落实森林防火预案,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强宣传,确保无一起森林火灾的发生。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巡逻检查监督,坚持24小时有人值班。防火重点时期,在白天或晚上,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林区协调指导、检查督促林木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查看值班登记、林区巡逻记录、入山登记等,检查死角,及时消除隐患。强化宣传,采取设立防火宣传警示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重点火险区专人蹲点设卡、有线电视定时滚动播放森防知识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五)安全生产工作方面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专班

镇里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主任或组长,分管安全生产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镇直单位负责人、中心站所负责人及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的组织、指导、协调及督查督导等工作。

2.细化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镇里制定《吉信镇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吉信镇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计划》、《吉信镇2023年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实施方案》及《吉信镇2023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实施方案》等,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稳步有序推进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上好“安全第一课”。法治、安全教育进校园,抓住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法治、安全、食品等安全知识教育,受教育学生达2351人次,全面提高学生的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全面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技能。二是开展安全宣传“敲门行动”。交通安全、防火安全、液化气安全、防溺水安全等安全知识宣传进农户,各村张贴宣传《消防常识十二条》28张,进企业、到商店、入农户宣传发放《公众应急知识手册》、《农村消防安全从我做起》、《食品安全基本知识》、《预防溺水安全知识》、《根治顽瘴痼疾 保障出行安全》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面对面和群众宣传防火、防电、防溺水、防灾害等知识达2000余人次。三是部门联动、开展好各类安全综合集中宣传活动。利用安全生产月、赶集日镇应急办、平安办、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积极联合开展集中宣传,重点宣传法治、禁毒、交通、防溺水、食品、防灾、消防等安全知识,现场讲解答复群众询问,发放各类宣传图文资料共4000余份,利用微信平台开展线上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应急防灾避险知识等宣传活动,编辑宣传信息20余条,在14个村社区“湘西为民群”宣传30余条次,受宣传群众2万多人次。

4.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做好我镇非煤矿山关闭后续巡查排查工作,严防“死灰复燃”、确保真停真改。截止6月份共开展已关停非煤矿山巡查6次,未发现私自复工复产等违法违规现象。

做好危化烟花、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现场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依法处罚到位,确保隐患消除问题销号,生产经营安全有序。1至6月份检查企业20家次,发现事故隐患28个,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6份,事故隐患已按期整改完成28个,下达《行政当场处罚决定书》8份,处罚款的5家(罚款金900元、均已交到指定的银行账号)、处警告处罚的3家。下达《现场处置措施决定书》的2家。

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属地管理工作,联合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联合派出所、综合执法队上路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10余次,镇交管站上路开展交通安全劝导30余次,1至6月份道交安APP信息录入总量14596条,其中违法劝导信息12026条,领导吹哨、干部出勤、基础信息、交安宣传、隐患排查等信息2570条。

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防治工作。汛前我镇对辖区内8个地灾隐患店全面巡查,现场观测均未发现监测点移位现象,全镇地灾点39户《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明白卡》全部发放张贴到户,临坡切坡建房35户《应急避险责任卡》全部发放张贴到户宣传到人,汛中我镇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五个到位”“两个确保”的防汛工作要求,做好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应急准备、督查巡查等工作,做到群测群防,截止6月底,我镇共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15余次,未发现监测点移位等异常情况。

常态化开展禁渔禁捕日常巡查检查,全力做好我镇天然水域资源生态保护工作。镇应急办每天对万溶江河流禁渔区开展巡查,根据巡查结果及时更新禁渔禁捕巡查台账,截止6月底,共开展巡查70余次,现场宣传禁渔禁捕政策法规知识20人次,未发现炸鱼、电鱼、毒鱼等违法捕捞水生物行为。

(六)食品安全工作方面

1.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开展工作

镇政府全面学习贯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凤凰县贯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调整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的通知及食安湖南综合服务平台(属地责任平台)  PC 端操作手册。开展食品相关工作,把文件精神指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完善监管机制,落实全覆盖的监管体系

落实目标责任制。年初召开了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和“食湘安”操作、食品安全员培训会议,建立了ABCD四级经营主体,细化了工作目标,明确分解了工作任务,镇食药安委各成员和各村(社区)全部签订了《2023年度食品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形成了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科学完善应急机制。针对食品监管工作中的存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督查方案》和《吉信镇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建立了统一指挥、处置高效的应对机制。规范了安全事件信息发布制度,切实保障全区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建立能力保障机制。严格按照“四有两责”的要求,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依法行政、科学监管等工作内容,强力推进基层监管机构规范化建设,切实为食品安全建立起基层“哨所”。

推行网格化监管机制。通过“湘食安湖南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ABCD四级主体,对企业单位经营场所、食品安全状况、从业人员信息、留样抽检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以镇、村(社区)两级监管力量为基础,实行网格化管理,各村(社区)设立食品安全协管员,采取以村为轴、以店为主、分户监管、责任到人的监管措施,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

3.坚持从严治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按照“今年打基础,明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实现对食品安全风险的精准防控,确保食品安全出了问题后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推动全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半年以来,全镇湘食安平台分配包保干部:镇级干部:9人、村级干部:20人,共计29人。每月与市监所联合执法不低于3次,每次出勤4人至5人,利用赶集日、聚会日、平常时,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开展禁食野生物种、禁食野生蘑菇、禁食过期变质食品等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宣传。初次检查包保主体116家,通过现场督查,发现已停工、停产、注销共32家,正常经营84家(食品生产类2家;食品流通类41家;餐饮服务类17家;单位厨房类6家;小作坊类3家;小餐饮类15家)。发现问题主体36家,均是未按规定办理人员健康证、原材料登记不规范或环境卫生等问题。发现变质食品10余种100余包,现场进行缴获和食品安全教育店主。半年来镇领导督导4次,联合执法累计20余次,包保主体一季度一排查共2次,食品安全宣传60余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单500余份。

4.结合未成年人保护“百日攻坚”行动

全力抓好校园及周边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配合派出所开展学生上放学“护学岗”活动20余次,维护学生进出校门安全秩序。路面现场劝导制止学生上放学乘搭机动车、电动车存在的隐患和不安全行为100余人次。全力做好周末、“五一”“端午节”及暑假前等节假日防溺水宣传、防范工作,进校园开展防溺水专题宣传4次、发放《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资料700余份;在万溶江河流溺水易发河滩安装防溺水监控8个(移位5个、新增3个),新增重点水域防溺水警示牌60余块、配制防溺水救援杆20根、救援绳20条、救生衣13件。联合开展校园安全综合检查4次、发现隐患6个(例如:四中学校保安未开展校园安全巡查巡防、无制度无记录,火炉坪小学教学楼二楼走廊无视频监控、两头羊小学监控视频时间与实际不符、监控录像储存达不到期限要求等),其中5个已按期整改完毕,1个申请延期整改。联合开展校园周边重点场所安全检查5次,发现问题7个(其中5个已整改好、2个正在整改中)。

(七)消防工作方面

联合开展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和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检查1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30余人次,检查单位80余个次,责令消除火灾安全隐患5处,均已全部按期整改到位。开展自建房火灾风险检查3次,填写检查记录3份,现场检查未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重点时节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巡查20余次,现场及时制止村民烧田坎违规野外用火10余起,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事故。

1.全面落实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制度

结合安全生产和消防常规工作和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我镇进一步加大主要领导和副职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力度和频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带队检查工作,例如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加油站、网吧、烟花爆竹、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同时落实领导带队检查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制度,建立重大隐患一单四制整改制度和案件移交制度,落实安全隐患监测监控和整改率100%,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持续开展宣传宣讲,消防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敲门行动”进万家,全镇14个村、社区落实签署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检查表4000余份,并打印发放“居民防火宣传单”4000余份,在镇、村路口悬挂消防安全宣传标语20余条,有力的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治意识。

(八)武装工作方面

1.重视武装工作,落实“党管武装”。吉信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管武装”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把基层武装工作和创建“星级达标”武装部作为党委的工作目标来实施,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坚持武装制度不动摇。镇党委书记作为镇武装部的“政治教导员”,始终做到心系使命,不断增强“党指挥枪”的政治意识,平时经常过问武装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了我镇武装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顺利开展。

2.狠抓民兵工作,强化队伍建设。按照县人武部要求,我镇进一步配齐了镇、村两级武装工作人员。镇武装部有专武干部2名,镇基干民兵30人,村级民兵连长14名,普通民兵700人。在民兵组建组训方面高度重视民兵政治教育,利用入队训练及民兵点验的时间认真组织民兵思想教育,同时创建微信群,定期上传线上学习课件,敦促民兵及时学习,使民兵的政治修养有了明显提高。同时,实实在在地将民兵队伍的作用发挥到了各个方面。上半年我镇党委、政府充分调动民兵力量,参与到森林防火、抗旱救灾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共有50余名民兵参与到了各项工作中,扑灭森林山火3次,充分发挥了民兵队伍的力量,真正做到了为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3.落实两季征兵,加大国防宣传。在兵役登记工作中,采取入户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的宣传兵役登记,督促适龄青年完成兵役登记,完成了140人次的兵役登记,登记率达100%。在征兵工作中,党委、政府对征兵经费采取优先考虑,积极制定方案。在春、秋两季征兵工作中共悬挂过路横幅5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95幅,发放征兵宣传手册500余份,极大的激发了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积极性。针对高学历人才,我镇创新采取“三包一”政策,组织片区领导、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多次上门点对点宣传征兵政策,给青年算好经济账和前途账,取得了良好成效。在2023年上半年共动员了29名有志青年应征报名,在征兵过程中,始终严格按照登记、体检、家访、政审的定兵原则,坚持“廉洁征兵”的纪律,最终确定了4名同志光荣入伍,为部队又输送了一批优质兵员。

4.坚持突出重点,夯实工作基础。星级达标评估作为年度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委、政府始终严格按照“星级达标”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在2021年度成功创建“五星级”基层武装部后,2023年度继续投入近2.5万元经费,以《湖南省基层人民武装部全面建设星级达标评估办法》为依据,进一步完善了镇级武装部阵地建设和村级民兵连建设,同时在国防教育宣传、器材室和软件资料方面高标准的完成任务,确保在年底复核中光荣保留湘西州“五星级”基层人武部荣誉称号。

(九)水利工作方面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完善修订《吉信镇季节性缺水工作预案》、《吉信镇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落实管护人员21(含公益性岗位14人)人,建立水费收缴、巡查维修、消毒等制度,要求建立村级台账,按时登记上报政府。

1.饮水提质再上新高。完成都吾村打井1处,维修水井2口;火炉坪村廉政教育基地备用水源已投入使用;新建水厂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完成高坡村灌溉水渠疏通维修。

2.落实脱贫质量“回头看”。按季度开展饮水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下村入户逐户核实农户饮水安全情况,共计排查涉及饮水安全问题21个,均全部整改完毕。

3.常态化动态监测供水率。对发现有季节性缺水村寨及常态化监测发现的问题,通过建立健全应急机制,采取有效的供水方式使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达到水量人均每天不低于35L,全年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的要求。

河长制工作方面

1.按时完成上级交办任务。高质量完成水利部、省河长办交办的26个卫星图斑核查。

2.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完成镇、村河长调换,培训“智慧河长”APP使用,按要求完成巡河任务,更新各项公示牌20余处。

3.河长体系建立和责任落实到位。全镇总河长、31个镇、村河长开展了200余人次的巡河行动,调查河段基本情况、排查突出问题并提出各项问题整改方案。

4.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利用LED屏、宣传栏,悬挂横幅,刷写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河长制工作,共计发放宣传单500余张、宣传收益人口1000余人次,达到宣传目的;二是多发动政府干部、吉信学区教职工等志愿者开展“河小青”、“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共计参与人群200余人次,清理河道垃圾50公斤,良好的维护了我镇流域内的环境卫生。顺利完成州县河长办迎检工作等其他工作。

防汛抗旱工作

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进入汛期后,我们按照要求和部署对各项水利工程设施和河道进行了检查和除险。备齐各类防汛物资,组建了防汛抢险队预备队,对防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及时向县防汛办上报雨情、水情和汛情,从而确保了防汛工作的万无一失,特别对我县各次大雨量、重大水灾的防范、排查,认真巡查巡灾,确保村民利益减少损害,慰问受灾群众。

(十)清廉建设工作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坚守纪律红线。秉承“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原则,既要严肃惩治“极少数”,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在我镇工作中,让“治病救人、惩前警后”成为主要目的,使我镇党员干部能够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正面精神,自觉提升自我修养。截至目前,全镇完成办案和现实处置9件,开除党籍3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批评教育6人,提醒谈话5人,诫勉谈话1人。

培植廉政文化。将党员干部防腐拒变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干部学习教育。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增加廉洁自律方面的相关内容,自觉约束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与加强党政班子决策的规范性,从党员领导干部入手,精确从“关键少数”开始,以全面覆盖为原则,将清廉意识在全镇上下形成共识。

丰富学习形式。不拘泥于大会学、集中学、自主学等常规学习形式,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采取点对点、点对面进行“微党课”、播放警示片,将全面从严治党融进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

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去年5月份,县委巡察吉信镇党委,反馈提出4个方面17个问题。镇党委及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对台账实行“销号制”处理,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目前,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清廉凤凰建设方面

以营造清廉氛围加速“融廉”速度。一是扩大宣传范围。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增强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清廉意识。依托赶场天、院坝会、组织生活等方式共计发出清廉建设倡议书3000余份、签订承诺书800余份,实现了宣传全覆盖,切实把清廉文化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干部群众。二是用好廉政警示教育阵地。挖掘清廉阵地元素,优化廉政党课质量,提升讲解员素质,打开廉政教育阵地宣传窗户。三是做好“融廉”的“面子里子”。悬挂清廉宣传标语、清廉小标识共计90余块;在“三会一课”、“周五例会”上发放清廉凤凰建设学习手册、应知应会内容,开展清廉建设知识测试,让清廉建设深入人心、沁入人脑。以“四个一”为抓手,致力做好火炉坪村培民基地提质工程。

以为群众办实事增加“促廉”力度。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督”、实地监督双管齐下的工作模式,为群众的养老钱、切身利益提供“双保险”;无死角覆盖全镇利民资金使用,对资金发放、资助对象、资助资格进行全程监督,致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议事委员会职能,依托“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三资”监管,将项目推进、资金使用、财务明细让每一位村民知晓,确保村级资金公开化、规范化、合理化,致力提升群众参与感。

以正党风肃党纪挖掘“净廉”深度。持续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强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公权力廉洁运行;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镇村两级干部的日常必修课,将精神“篱笆”筑的更牢、思想“堤坝”建的更稳。截至目前:“三重一大”相关事项报备37项,廉政教育开展21次。

以抓好“清廉单元”夯实基层“创廉”基础。加强“清廉机关”、“清廉村社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大厅”的建设,贴近基层群众,进一步提升基层清廉建设的基础,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3.履职情况

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监督。围绕全面“六大行动”开展工,同时统筹推进作“一卡通”、就“基本医疗”、“易地搬迁”三个专项治理。

做好干部日常监督。镇纪委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向全镇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重申纪律要求。开展“四风”督查7次,给予诫勉谈话15人,谈话提醒16人,约谈10人。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廉洁自律防线。管好用活14个村(社区)级监督服务微信群,组织开展日常巡群工作,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及时登记建立台账,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及时办理和回复。

(十一)项目建设工作方面

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全镇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谋发展,有力有序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集体经济多样化、粮食产出稳定化。

1.在特色产业发展上

吉信镇大力发展烟叶、雪茶、优质稻、蔬菜等特色产业。2023年年初,我镇利用村中闲置土地,采取“村集体+农户”、“公司+村集体+农户”等多种方式。以蔬菜产业为主打品牌,积极抢占蔬菜产业高地。重点推进火炉坪村、塘寨村等千亩烟叶以及苦荞杂粮等粮食作物轮作的模式,促进粮食与经济作物健康有序发展。采用“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集中连片,示范带动的工作方法”完成土地流转1612亩和都吾村百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打造粮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后期粮食增产增收。如:满家村研学基地依托“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集“种、养、产、学、研、游”一体的新型农业综合体。研学基地集农业生态观光、农耕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州内外大中专院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等功能于一体。通过三产融合,带动就业和农副产品销售,为村民和村集体增收。吉信镇美食街位于镇区得胜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吉信镇美食街建设以“村集体+个体工商户”的合作模式,“政府主导+村集体”的运行模式。力求将吉信烧烤的名片擦得更亮,将“吉信老婆婆”、“春歌烧烤”等特色品牌引入美食街,谋划从生产、加工到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

2.在破解村集体经济难题上。

2023年上半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182.8万元,同比增长近1.8倍,探索推行“311”就业帮扶模式,帮助转移就业2800多人。流转土地1600亩托管集中经营,每亩保底收益300元的模式,为全镇各村集体收入增加48万元。科学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经营管理,实实在在给村集体带来了收益,如高塘村集体发展种植优质稻120余亩,年盈利12万元;首云村集体发展种植雪茶434亩,年盈利30万元。通过租赁、自主经营等方式盘活集体资产,促进村集体经济良性循环。如满家村利用村级土地建设产房租赁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村集体又从群众手中盘活闲置土地100亩建立百亩蔬菜基地,以打造州府、县城“菜篮子”为目标,将自身优厚的地理优势转化为产能优势、发展优势,大力发展郊区农业。带动周边40户149名村民参与发展小黄姜、辣椒、白菜等蔬菜产业,并与龙头企业文达公司、华创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化解了以往靠天吃饭的风险,预计今年收入可达20万元。

3.在稳定保证粮食安全上

2023年全镇粮食生产任务为29400亩,总产量要达到9300万吨。吉信镇重点推进火炉坪村、塘寨村等千亩烟叶以及苦荞杂粮等粮食作物轮作的模式,促进粮食与经济作物健康有序发展。一是科学施策,把责任压紧压实。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社区)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结合“增减挂钩”机制,因地制宜,确保全镇粮食面积只增不减。二是强化农技,在政策指导上发力。邀请“土专家”“田秀才”做好传帮带,强化业务指导,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驻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进一步强化群耕地保护意识。三是探索新思路,保障耕地利用率。采用“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集中连片,示范带动”的工作方法。努力打造粮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后期粮食增产增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我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比较滞后。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不够明显,农民增收的途径不多;产业振兴难度大。全镇产业层次不高,动能转换不快,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二次产业“散、小、弱”,产业无链,规模弱小,结构不够优化,无品牌、效益低;一二三产业衔接不够紧密,融合程度不高,经济社会发展抗风险能力较弱。

二是党建组织活动形式不灵活、活动方式陈旧。仅仅满足政策宣讲,创新动力不足,部分支部书记履职不到位,对党建工作整体推进效果不突出,工作重心缺失,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党建工作是软任务,摆不正党建工作位置。

三是干部队伍素质良莠不齐。从总体上讲,我镇干部队伍总体是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工作能力,部分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只管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对于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总以不会、不了解的理由推脱。干部工作作风不容乐观。现在乡镇干部工作作风亟需改善,除主观因素以外,客观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干部常年在岗不在位,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没有标准,导致工作常处于被动地位,工作效率和完成度不高。

四是农村道路、水利、卫生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人居环境有待提高。我镇受限于地形、生活方式及地缘文化,在推进村组道路、机耕道建设及“厕所革命”工作中有较大阻力,完成进度不是特别理想,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不强仍是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

五是社会治理依然被动粗放,社会治理系统性、综合性和源头性统筹协调推进不够。社会参与、基层自治责权不够清晰,基层组织主动性不强,全民参与自觉性不高,现代化治理体系不完善,治理效果不佳。对此,我们将认真反省,汲取教训,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吉信镇将全面做好2023年的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取得成果,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打造和谐、美丽、幸福新吉信。总体工作目标:团结依靠全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实现全镇居民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社会团结稳定。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政府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广大党员中大力开展“日学一句、周学一课”的理论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普及性、层次性、实效性,固本培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重视优秀年轻干部的源头培养,对各级年轻干部经常性考察,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谈心谈话和“一对一”帮带,积极推荐参加上级的各类培训,使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始终接受党的教育和考验,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三是强化干部管理。严格落实干部管理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建立健全干部考核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明确干部行为准则、工作职责,明确奖惩制度,对工作业绩能力突出的干部,予以奖励,对工作懈怠、履职缺位的干部予以批评教育,依规进行惩戒。

(二)防风险促发展,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和经济发展

聚焦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生产环境下,扎实做好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巩固好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效果,细化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每一区域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坚决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积极创建省、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示范乡镇建设。认真学习出台的新规十条,科学预防,科学分区。

(三)持续发展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重在发展产业,结合吉信镇实际情况,将加强统筹规划,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合作社,大力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打出“凤凰小黄姜”“凤凰雪茶”的品牌效应,以点及面,扩大种植规模。同时依托吉信镇区位优势,推动吉信烧烤产业从规模型向品质型转变,吉信安置区美食街现已全面完工,下一步将统筹规划统一运营,扩大“吉信烧烤”的影响力。牢固树立“大食物安全观”,采取有力措施,稳住农业基本盘。

(四)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途径

按2023年村集体经济目标,我镇各村集体经济存在资金短板和村集体不入账问题,经过党政班子研究,今后通知村级将水费、门面费、山林出租费等入村集体经济,加强村集体经济的管理。同时拓宽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如发展劳务公司等方式,不过度依赖外界资金的投入,并且镇政府要督促村支两委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不过度依赖驻村工作队和后盾单位的扶持,做到工作队离队村集体经济不停。其中火炉坪计划打造红色清廉基地,以红色旅游拓宽村集体经济路径。

(五)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群众满意度

进一步细化相关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为群众办事提供周到的服务,确保“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实效。同时继续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感为目标,抢抓措施,狠抓落实,把“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有机结合起来,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吉信镇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工程

一是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党员发展,建好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抓好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党建工作,开展村书记乡村振兴轮训,坚持好“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逐步走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深化村民自治,建设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消化矛盾”。二是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新思想学习教育,开展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乡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大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

(七)坚持以人为本,在满足人民期盼上力求更大成果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不断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加强政策、规划、产业、考核等方面的协调对接,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让更多贫困户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深入实施民生工程。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提高吉信辖区居民幸福指数和安全指数,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一是增进民生福祉,保障饮水安全。大力推行移风易俗,不断深化绿色殡葬改革,持续做好墓地绿化维护工作,努力形成新风尚;长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保障教育发展,让全镇适学儿童、学子能“有学上、有书读”。保障医疗救助。完善14个村(社区)的村级卫生室的基本设施,配备有基本药品和医疗器械,加强村医的业务知识培训,做到“小病就近医、大病能预防”,让全镇人民享受到最好的医疗保障。二是抓好规划调整,拉大镇区框架,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文生态宜居镇建设。在现有总体规划基础上,按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及“小城镇”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吉信镇总体规划;不断完善美丽湘西工作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对美丽湘西工作实施每月考核和年度考核。继续加大镇区美化建设,修建沿河观光风景带及防洪堤坝建设,加强沿河商铺门面直排污水整治;构建功能明确、等级结构协调、布局合理的吉信镇道路网络,完善与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的连接。

(八)坚定不移推进统筹发展,统揽全局、打造和谐环境。一是构建经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体系,突出发展第一要务

建立以经济发展、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等为主要内容的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经济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并加强监督,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各项经济目标的圆满完成。二是构建社会和谐稳定责任体系,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村为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群众安居乐业。三是构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体系,夯实计生工作底子。从抓作风、抓基础、抓基层、抓工作落实四个方面,进一步夯实计划生育工作基础。以抓孕检为突破口,稳步推行“村为主”,做好“两癌工作”,力争计划生育工作底子更清、基础更牢、效果更好。

(九)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

着力在“学、讲、宣”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质量和成效,有效凝聚起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十)站稳政治立场,持续推进清廉凤凰建设

当好“主人翁”角色,持续加强吉信镇清廉凤凰建设力度,让清廉立竿见影,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牢固树立和强化“清廉意识”,扩宽监督举报渠道,促进本镇清廉凤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加快我镇发展提供纪律保障。集思广益做好提质工程,拿出适合吉信发展的“清廉”品牌,发出属于吉信的“清廉”声音。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