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信镇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吉信镇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7-03-08 12:35 来源: 字体大小: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扣我县“一业带三化”的发展目标,立足区域资源,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广集民意、合理规划,落实“为民办实事”,鼓励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政府作风不断转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

2016全年全镇完成国内生产总值达6537.3万元,比上年度增长23.54%。其中农业总产值4544万元,增长4.84%;财政收入609.28万元,增长16.72%;农民人均纯收入3013元,增长31.85%。全镇经济呈现发展较快、效益较好、运行平稳、活力增强的态势。

一、2016年工作回顾

(一)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质增效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拓宽选人渠道,着重从年轻的人大代表、致富能手和退伍军人中选拔出优秀人才发展党员。完善干部档案库,抓好村级后备干部的队伍建设,积极推荐表现优秀的村组干部参与全县“三类人员”择优选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考试。截至目前,该镇锡坪村党支部书记颜顺兴顺利通过考试,从村干部直接晋升为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二是狠抓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党建考核制,督促各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主干坐班制度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及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党建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发各村党组织和责任人抓党建的工作热情。三是狠抓平台建设。针对基层干部平时工作任务紧、集中学习时间少、学习经验交流弱的难题,积极推行“互联网+”学习新模式,将集中课堂学习与QQ平台、微信平台相结合,从政务动态、基层工作相关的知识点以及产业和文化旅游发展的动态宣传方面入手,用通俗易懂、图文结合的方式解读学习内容,做到寓乐于学,调动全镇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四是狠抓“党建+”模式。构建“党建+”全新格局,用党建力量引领各项工作提升。围绕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推行“党建+精准扶贫”和“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党建模式,推动扶贫由“被动”、“生存型”向“主动”、“发展型”转变;围绕党小组进网格行动,做好“党建+网格化管理”,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网格建立党小组,实现党组织网格全覆盖,促进综治网和党建网之间的良性互动。五是狠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镇精心组织安排,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QQ群、集中课堂学习等模式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党课集中学习12次,微信平台更新6期。

(二)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为切实做好吉信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建立健全扶贫对象识别机制,确保扶贫对象得到有效识别,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切实”、“五个一批”、“五个突出”“六个精准”等工作要求,对全镇21个驻村干部及各村五大主干进行系统工作培训指导,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坚决清除四类人员,有针对性地落实扶贫政策、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要求各村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建档对象,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体现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县扶贫办定的规模进行了总量控制,并按照2014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以下的标准顺利识别出贫困农户1739户,贫困人口数6542人,实际录入6542人,其中:发展生产1791人、易地搬迁 212 户,871人,危房改造326户1070人,医疗救助116户116人,助学1173人,清除四类人员124户469人。全镇2014年脱贫212户829人,2015年预脱贫240户1063人,2016年预脱贫363户1477人。

(三)抓好农业产业建设,确保群众增产增收

一是灾中奋进,有失有得。今年我镇农作物播种总面积50642.4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6733.9亩、玉米5068.5亩、红薯3300亩、生姜6780亩,柑橘1040亩,油菜5579.8亩,烟叶1000亩,其他产业种植面积4515亩。由于在6~9月份期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全镇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0%以上,绝收减产现象十分严重,但在镇党委、政府及县级领导的关心下,我镇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进行抢种改种,农业生产状况基本得到一定恢复,同时在“灾后重建”的工作中,积极抓好“烟叶种植”、“生姜种植”等经济作物抗洪保收以及秋冬作物的种植工作,加大力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在“黎明-油菜-大桥”连片地区与“万溶江”地区的打造百亩油菜示范基地,并在“满家-锡坪”沿线通过满坪生姜专业合作社打造百亩生姜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及受灾农户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在农机购置中,做好各种优惠政策宣传,为群众提供便利,今年全镇实现购置农机180台,发放补贴17.89万元,有效改善了传统农耕方式,极大便利了群众。全年我吉信镇生猪养殖2597头,出栏10100头,其中规模养殖户3户;耕牛养殖1911头,出售和自宰的肉用牛出栏169头;山羊养殖2129头,出栏2520头,其中规模养殖5户;家禽养殖11581羽,肉鸡规模养殖户1户,现饲养5000羽,肉鸭规模养殖户2户,现饲养2000羽,家禽年出栏6200羽。在烟叶上,今年我镇实现烟叶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主要涉及两头羊等11个村,全面完成烟叶配肥任务,全年收购烟叶67254.6公斤,发放烟农资金1724122.77元。

(四)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强,群众福祉得到有力保障

一是强化基建,抗灾力空前提高。今年我镇不断完善村级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农村建设的提质扩容。在一事一议项目中,完成高山村、两头羊村、岩口村3个村共计8.1公里村间道硬化,同时完成对大塘村、茶山村2个村3公里村间道硬化。满家村、锡坪村、油菜村3个村的4.1公里通畅工程硬化已全部完成,龙滚村、三角坪村2个村的12公里通畅工程已完成90%。万溶江沿线用做防洪保水的拦河坝已修建完成,万溶江村卫生室已建成,麻场村130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建设已完成。集镇自来水管网改造已铺设完毕,现正在进行自来水管入户。茶山村、两头羊村38个水池、水窖修建完成,极大提高了缺水村的抗旱能力。高山村、大塘村等村的小水窖申报工作也已经在办理中。吉信镇“五小”水利项目建设。其中包括高山村800米的渠道维修、茶山村20口水窑建设、两头羊村18口水窑建设、黎明村水库加固维修1座、黎明村电排建设、吉信村渠道维修1500米、满家村山塘维修1座、三角坪山塘维修1座、岩口村山塘维修1座、首云村山塘维修1座.通过基础建设,吉信镇抗灾能力大大提高。二是应保尽保,惠民政策多。我镇依据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任务,结合各村去年收缴情况及人口数量,合理分配农合农办任务,出台相应考核办法,保障了农合农办费用的收缴,截止12月初,全镇参保人员为7029人,上缴金额为1054350元,完成任务78%,农合目前正在积极收缴中,同比去年有所增长。不仅如此,我镇通过干部走村入户、集中照相、邮件收集等方式完成3000余张新型社保卡信息采集照片任务,完成率80%以上。我镇还积极做好社保卡发放工作,共发放农村养老保险卡近200张,协助10余名群众办理开卡业务;组织村级致富能手、党员、村组干部开展优秀青年创业培训,共培训2批次110余人。并且还为10余名群众提供创业贷款咨询服务,协助其办理创业贷款。同时严把各项惠农资金发放关,能及时、足额的将惠农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其中:中稻补贴共发放4319户,25.1万元。粮种补贴共发放4333户,共计22.59万元。生态公益林补贴发放2962户,共计123.07万元;我镇现有农村低保户427户、1135人,居民低保146户,299人,截止到11月份共发放农村低保金1,186,075元,发放居民低保金755,260元;五保老人55人,发放五保金121,000元;全镇孤儿共17人,截止到第三季度共发放资金90,945元;全镇优抚对象132人,截止到第三季度共发放213,495元;今年我镇帮扶因病困难人数31人,截止到9月份共发放大病救助资金56,780元;危房改造涉及15户,共发放资金24,500元。上述惠农资金的发放,有效解决了我镇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

(五)社会管理进一步强化,确保和谐稳定大局

在去年初步试行网格化社会管理的基础上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制定《吉信镇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中心户长以奖代补办法(试行)》,对全镇98名网格长及480名中心户长进行分批次培训,共计6次,并配发工作日记。在此基础上,制作有全镇98个网格和480个中心户责任区示意图,每个网格均配齐一名政府干部以及一名派出所干警,责任区覆盖全镇,覆盖率100%。全镇网格长及中心户长在各自的责任区域均参与到政府日常工作中来,如同建同治、信访维稳、纠纷调解等工作,使我镇政府工作落实更好、效率更高、反应更快,实现基层管理精细化、信息化,实现基层服务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全镇以村(居)委会为单位,将综治维稳重心着重转移至基础单位,充分发挥村主干各种工作优势,加强不稳定因素排查力度及矛盾纠纷的化解,截止11月底,共调解纠纷97起,调解成功94起,移交国土部门1起,移交林业部门2起。“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起,排查、预防纠纷21起;每半月至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次,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22处,无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做好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工作。2016年1月12日开始对全镇22名综治专干、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每月定期召开培训班,努力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力争把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力度,完善社区服刑人员矫正管理制度,规范社区矫正的文书格式,加强档案管理,确保国家刑罚政策规范执行。截止12月初,我镇累计接受社区矫正人员28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人员20名,共组织集中学习12次,个人学习130余人次,集中警示教育2次,开展公益劳动24次。通过对矫正人员每月谈话、学习、义务劳动等形式了解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动态和生活状况,努力让每位矫正人员尽快回归社会。

(六)坚持优质服务,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

今年我镇严格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改进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精选精干力量入驻计划生育常年队,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春突”“夏突”活动,保证计生工作顺利、高效完成。截止2016年9月全镇总人口为23313人,已婚育龄妇女4270人,其中现无子女妇女169人。全年共出生307人,其中政策内生育263人,政策外生育4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5.67%,人口出生率13.20‰;男孩175人,女孩132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32;全年共死亡138人,死亡率5.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全年共落实节育手术303例,其中:结扎33例(两女户5例);上环219例,人流引产51例。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68.52%,二孩以上绝育措施落实率72.58%。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31.5%。

(七)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争创省级先进单位

不断完善监管机制,重点落实好村级监管,给每个村配备专职安全专干,时时掌握村级安全生产情况,并做到“一月一排查、一季一上报、一企一台账、一事一落实”的检查汇报制度;持续深入抓好宣教工作与责任落实,利用虚场日、安全生产月,发放各种温馨宣传单、宣传手册共计7000余份,悬挂、摆放相关宣传牌104块,举办安全生产进校园讲座3次,与镇直单位、各村(居)委员会、非煤矿山企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共达30余份,与农户签订《安全责任书》4000余份,与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网点及加油站签订责任书达20份,与各车主(司机)签订的《交通安全责任书》达160余份,做到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个人;同时我镇重磅出击抓好专项行动,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共出动检查组6个,派出检查人员20人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0份,排查出隐患10处,均已全部督促落实整改完毕;在文明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中,发放《至驾驶员朋友们的一封信》1000余份,《文明行车口诀》《文明行车三字经》500余份,《安全文明出行手册》100余本,其他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份,完善交通标志警示牌设置60多处,查处各类违章车辆40多台次。

(八)深入推进同建同治,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

为搞好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镇党委、政府从严治环境,加力量搞卫生创建。通过召开各级领导干部专题会议对全镇工作进行责任到片区、到村、到人安排部署;完善《吉信镇城乡同建同治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吉信镇城乡同建同治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对城乡同建同治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向各村发放同建同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并拷贝同建同治宣传录音至村广播室,镇区印发500余份《致吉信镇广大居民的公开信》,制定宣传标语150副,营造城乡同建同治工作氛围,提高群众认识与参与度;为各村配备专职保洁员103名,将集镇卫生整体打包发包给卫生保洁公司,采取每月定期考核、每周不定期抽查对镇区和村组卫生保洁进行督查。并且还对集镇主干道、沿街出现的出店、占道经营开展13次大整治行动,劝教136人次,极大规范我镇街道店面的经营行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用于垃圾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作宣传,在集镇区率先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各村卫生环境大有改观,群众的卫生意识、法制观念逐步地提高,同建同治工作开始深入人心。

二、存在的困难

一是基础设施底子薄。近几年来我镇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由于我镇属合并乡镇,下辖行政村多,两头羊、火炉坪片区7个村属高寒山区,地域偏远,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新农村建设推进较为困难。

二是信访维稳压力大。由于吉信镇人口较多,镇情十分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稳控人员较多,多年以来一直是重点稳控乡镇。今年我镇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用于重点对象稳控工作,全天24小时盯防。同时由于吉信镇经常接受各种级别政府各项检查,维稳工作繁重。

三是同建同治担子重。自开展同建同治工作以来,我镇取得了一定成绩,村里垃圾少了,群众思想观念上去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镇也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群众参与度不高,存在卫生保洁靠村干、靠干部的现象;二是部分村干、干部以侥幸、应付检查的心态对待工作,对保洁员工作的督促不到位;三是同建同治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增加了工作难度,工作担子依然重大。

四是精准扶贫难度大。个别村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村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对贫困对象识别程序不规范,导致工作推进缓慢。个别村宣传发动不够到位。部分群众存在认识偏差。在工作开展期间,不少农户认为被确定为贫困户后会得到很大的利益,特别是在信息采集环节需要贫困户提供银行账号。一些比较偏激的群众还到村委会、镇政府要求评定为扶贫户。部分弱势群体产业项目实施有困难。部分贫困户为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人员,由于本人的原因,无法亲自实施项目,只有由村两委主导,协调其亲属和朋友以及邻居,在尊重贫困户本人意愿的前提下,按照自愿结合的原则,代为其实施项目。

三、2017年工作打算

(一)全力抓好全镇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支撑点,经济要发展没有项目是空谈,项目多了就能为群众办许多好事,就能改善当地的基本情况,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半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以项目促进发展,以项目解决民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注重“观赏性、科普性、参与性、趣味性”等特色,申请规划在满家均洞水库建设一个占地500亩的生态农业观光休闲中心,连片规划种植花卉、林业绿化苗木、蔬菜形成三个现代农业观光区,同时依托我镇的生姜产业,建设一个规模适中的精加工村办企业。二是发展旅游业。我镇有肖继美故居、培民陈列室、三潭书院、两叉河峡谷、西门峡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借着全县十三五规划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东风,我镇大打“旅游牌”,开办做大旅游服务业,计划修建游客服务中心、游客中转站、休闲度假中心、旅游商品一条街及两叉河游步道,依托吉信镇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以凤凰古城乡村游发展为契机,致力于构建本土自然风光游、传统村落游、兵战文化游“三位一体”旅游观光体系。三是坚持外源发展。我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招商引资是加快我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通过引进投资商、大项目来解决资金、技术困难问题。

(二)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建设。一是抓好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搞好生姜基地的巩固,培育好满坪生姜合作社,形成示范效应,带动生姜、猕猴桃、双豆角等产业发展,主动与外市场对接,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二是发展烤烟产业。镇党委始终把烟叶生产作为山上农民增收的中心工作来抓,强化措施,狠抓烟叶各个环节的落实。我镇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落实责任,实行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跟踪到户。确保2017年种植面积800亩。三是大力发展农贸经济。依托我镇区位优势,计划修建一个“农贸市场+物流中心”模式的农贸产品集散中心,有力的推动吉信镇农贸经济发展。

(三)确保全镇稳定发展大局。一是重点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加强河道管理,完成亮化工程,规范车辆停放,彻底整治脏乱差,确保达到美丽乡镇的标准。二是抓好查非纠违工作。出重拳下猛药,整治占用农田建房,乱搭乱建等情况,确保无占田建房、土地非法买卖等问题。三是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加大非煤矿山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农业车非法载客等重点整治,确保年内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四是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努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积极与有关部门衔接打击非访,强化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促进和谐与稳定。

(四)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和第一民生,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是扭住十项工程核心,全面推进精准扶贫。严格按照中央“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思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旅游扶贫、易地扶贫生态建设、发展教育、转移就业、医疗救助、社保兜底、公共服务等十项工程,集中帮助扶贫户发展脱贫,确保2017年脱贫1410人,杜绝数字造假。二是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脱贫能力。重点打造满坪生姜合作社及黎明黑猪养殖合作社,按照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群众跟着致富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思路,鼓励龙头企业+建档立卡户、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等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建成一批休闲农庄、旅游度假村。三是统筹完善保障体系,筑牢群众脱贫底线。抓好医疗保障,建立医疗保障金,实行大病保险报销制度和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机制,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以上,抓好养老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100%。抓好就业保障,积极增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