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吉信镇小城镇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
其他部门:

凤凰县吉信镇小城镇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

日期:2016-09-26 14:19 来源: 字体大小:

凤凰县吉信镇小城镇建设十三五规划

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推进我吉信镇小城镇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统筹规划、重点突破、项目带动、产业支撑”为指导,以加速人口、用地、产业集聚为出发点,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加快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基础,全面提高小城镇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吸引农民向城镇转移,实现镇村互动,梯次推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产业集聚、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宜居的小城镇。

   二、规划时间

  2016年--2020年

三、规划目标

(一)城镇性质与职能

  根据吉信镇所处的位置、地形地貌和现状特点,以及对其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将吉信镇的性质拟定为:凤凰县生态宜居风情特色小镇。理由阐述如下:

  1、高速及209国家二级路的建成,吉信镇的区位优势突显,作为凤凰与州府的连接小镇,吉信镇将迎来更快更好的发展机会。

  2、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吉信镇区古称得胜营,文化遗产拥有三潭书院、肖继美故居及吴家大院,古城遗址,哨所等。

  3、有着优美的自然景观,吉信镇地处两大峡谷的的出口,两大峡谷汇流形成万溶江母亲河,优雅穿镇而过。吉信镇得天独厚的条件完全能作为乡村游的起止点。

  4、吉信镇万溶江以西,均为苗族聚居村寨,旅游网络公路的拉通,一路向西可以欣赏到完美峡谷自然风光,同时也能感受少数民族淳朴、勤劳的民族人文气息。

  职能:城镇主要为凤凰古城旅游配套服务区,主要以居住、旅游、商贸为主的多功能的综合区。

(二)镇区发展规模

  1、人口规模

  随着城镇化建设,将吸引大量外来劳工迁入本镇,吉信镇城市化水平将会出现一各突变。因此本次规划将控制在1.5万人左右。

  2、用地规模

  镇区发展建设用地需耕地646.5亩,其他274亩,总计920.5亩。

  3、镇区发展方向

  以现有镇区向西、北、东放射性发展。

  4、镇区发展目标

  将吉信镇建设成为经济发达、产业结构合理、布局优良、设施先进、环境优美、配套服务齐全的新城镇。

  (1)以合理有序的路网和通畅的对外交通体系,形成镇区用地布局的良好结构。

  (2)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率地建设使用镇区的基础设施,供电、邮电、道路、供水、绿化、环卫等设施。居住用地向集中成片发展,达到交通通畅、公共设施配套齐全、环境优美,使每户都拥有一套宽敞、舒适的小康或富裕型住宅。

  (4)建设现代化的公共服务设施,商业、文化、教育、卫生等设施水平达到国家标准。

  (5)利用镇区的水系条件和有利的地形,开发沿河绿带,建设公园等公共绿地,大幅度增加镇区绿化,提高镇区的绿化覆盖率。

  (6)严格控制各种类型污染,保护吉信镇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实施内容

  (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1、2016年投入500万元建设一条长1.2公里,宽9米的环镇长二级路,从高速下线至牛尾巴,连接吉信镇到木江坪镇道路,这条路的连通分流吉信到木江坪镇,过往两地的车辆不必进入镇区,缓解镇区交通压力。2016年初调规,2016年底完成征地,2017年初进场施工,2017年底完工。

  2、2016年投资100万元新建209国道与吉禾公路连接路,长200米,宽9米。吉信至禾库公路,是连接G65高速G209到两山台地的主要通道,当时设计时,G209与吉禾公路没有互通,避免过路车辆驶入镇区,缓解镇区交通压力,增设互通势在必行。2015年规划,2016年征地、设计、实施。

  3、2016年新建自来水厂,服务1.5万-2万人的饮水,改造镇区现有20公里供水管网,需投资4500万元,建设地点吉信至首云村道右侧,占地10亩,2016年完成征地、筹建,2017年完工投入使用。

  4、2016年拟对全镇6公里3.5米宽的村道实施道路加宽工程,满足村民日常出行需求,为保证出行安全,拟对55.5     公里的公路进行安全设施的安装。2016年报建、实施。

  5、2016年拟拉通卫生院至老209国道生命通道。吉信镇卫生院地处市场中心段,因其为省级乡镇卫生院示范点,无法搬迁,每逢赶集,生命通道拥堵,为保证患者能得到及时救助,亟需拉通一条卫生院至老209国道长100米,宽6米的生命通道,沿途经过村民宅基地,搬迁5栋房屋,需投资300万元。2016年下旬完成征地拆迁及报建,2016年底进场施工。

  6、2017年镇区主街道维修全长4公里。209国道2015年底竣工,原穿过镇区的209国道路段,作为镇区主街道建设,现已经破烂不堪,从宜居、出行及提升城镇品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拟改造成炒砂路面,减少灰尘困扰,给居民带来清新的感觉。主街道起于吉信敬老院,止于木里路口,全长4公里,宽6米,2016年开始实施维修,其中包括人行道建设、排水沟铺设及附属设施建设,预计需要投资350万元,2017年底完工。

  7、2017年投资800万元新建跨河桥梁2座。一处拟建地点导洪管处,跨度30米,桥面宽8.5米(包括人行道)。导洪管处作为老年公寓或旅游接待中心,2017年报建、设计,2017年下旬施工,2018年完工。另一处为杯亭坳浮桥建设。此浮桥是连接吉信村4组与6组的主要人行通道,原有的浮桥在2014年7.15洪灾中严重损坏不能使用,为方便群众出行,2107年下旬枯水季节开始施工,总长200米,预计投资100万元,2018年初完工。

  8、2017年预算7000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处理管道铺设。为解决河道直排,净化万溶江河水质,保证下游居民饮水安全,吉信镇亟需修建一个日处理污水40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建厂地址为莲花庵下,占地10亩,铺设管网25公里,2017年下旬完成征地工作,年底开工筹建,2019年完工投入使用。

  (二)公共服务、场所、绿地、停车场建设规划

   1、2016年拟新建公共厕所5个。为更好的打造宜居吉信,方便过往行人,拟在老区政府、政府院内、镇区新建公厕5个,预计需投资100万元,2016年完成报建并实施。

  2、2016-2018年加油站2处,建设地点一处为满家村一组的包成扎,另一处为吉信村高路哨。现在农民趋向与农业机械耕作,目前我镇内农业生产用油,必须到凤凰县城或乾州购油,一是不方便,二是成本高,三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带油一起搭乘车辆安全隐患高。2016年投资100万元建设满家村中型加油站项目,完成征地5.5亩并报建实施,2018年投资100万元建设高路哨中型加油站项目,完成征地5.5亩并报建实施。

  3、2016年建设军休康乐服务中心,预计投资1500万,占地30亩,修建服务中心、水塘、停车场等设施。2016年完成设计、报建,2016年底进场施工,2017年底投入使用。

  4、2017年新建4个停车场,共投资500万元,建设地点分别为高速下线、工班、牛尾巴、满家一组敬老院旁,停车场建设,主要为吉信镇5天赶集服务,避免乱停乱放,阻塞交通。高速下线5亩、工班15亩为国有土地,牛尾巴10亩,满家一组敬老院旁停车场34亩,2016年处处完成征地协调工作,2017年上旬实施,2017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5、2017年拟投资600万元修建万溶江休闲公园。建设地点为对门河山坡上,这里风景秀丽,绿荫葱葱,适合村民休闲娱乐,规划面积共20000平方米,修建山道,加设健身设施及亮化设备,2017年完成设计、报建,2018年上旬完工。

  6、2017年在原吉信镇粮店建设一个精神病康复中心。吉信镇粮店为国有资产,占地15亩,需投资2000万元对其进行改造,2017年中旬完成设计、报建、施工,2018年底投入使用。

  7、2018年将原吉信镇市场旧址改造成吉信镇文化广场。原市场占地5000平方米,地势平坦,地处镇区中心,需投资500万元用于旧市场拆除,亮化、绿化及公园配套设施建设,2018年完成设计、报建,2019年投入使用。

  8、2020年公墓山建设拟占地100亩。目前对于亡人还是老习俗,土葬,地点不统一,不规范,浪费土地,2020年上旬开始征地及宣传,2020年中旬开始基础设施建设,2025年完全规范安葬行为,预计需投资1000万元。

  9、2020年建设吉信镇消防中队,建设地点为新市场旁,新市场附近集仓库物流中心为一体,人流量、车流量大,为防止突发安全事故,完善配套设施,拟投资500万元,占地2000平方米,建设吉信镇消防中队,2020年中旬完成征地,2020年进场施工,2021年投入使用。

   10、2020年建设吉信镇文化娱乐广场,建设地点吉信村6组老不潭处,规划面积200亩,综合娱乐,公共服务,发展民俗文化,拟投资500万元。

   11、2018年吉信镇中心医院搬迁,拟搬迁地点,高速下线,西门江桥右侧,占地30亩,拟投资2000万元。

(三)产业发展规划

  1、2016年建成生姜加工厂。吉信镇是凤凰县的老姜区,生姜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由于生姜价格波动大,导致姜农收入不稳定,亟需开发生姜产品附加值,确保吉信生姜销得出,卖得好。2016年中旬完成征地及厂房设计,2016年下旬完成报建并进场施工。

  2、2017年投资5000万元建设吉信镇仓库存储物流中集农贸市场一体项目,占地200亩,其中农贸市场占地40亩,建设地点联欢村4组。高速及G209的建成,吉信镇区位优势凸显,交通便利,适合发展大型仓库存储物流中心,2017年中旬完成设计,包括10个温控存仓储,20个普通仓储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2017年中旬报建并进场施工,2018年投入使用。

  3、2020年工业区开发,规划地点大桥村,规划面积400亩,主要引进零无污染,环保工业企业入驻。

  4、拟建环保油厂,占地面积3亩,地点高路哨209国道旁,无污染企业,招商引资形式。

  (三)精准扶贫对接旅游服务建设规划

  1、2016年结合旅游产业,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旅游商品一条街(前排可用于商业开发,后排作为易地搬迁安置商住楼),提升本地特色,传统工艺,食品等市场价值。建设地点为209国道西侧,占地300亩,投资5000万元,主要功能为旅游产品服务,为本地特色产品、工艺品提供窗口,比如传统的豆腐作坊,地方特色烧烤、小吃,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2016年中旬完成征地,2016年中旬-2017年初完成土建工程,2018年底完成窗口建设投入使用。

  2、2016年-2019年打造吉信镇特色乡村游观光景点。2016年打造满家均峒生态农业观光休闲中心,占地500亩,投入1500万元;2017年打造万溶江两叉河自行车游步道,总长20公里。投入1000万元;2018年打造原火炉老政府游客中转站,占地17000平方米,投入500万元;2018年打造大塘消水坨休闲度假中心,占地350亩,投入6000万元;2019年打造两头羊农业休闲观光园,占地400亩,投入7000万元。

  3、2017年-2018年乡村游游客接待中心,规划面积150亩,投入3000万元,建设地点对门河,2017年初完成征地、土建平整,2018年上旬筹建,包括路面硬化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2018年底投入使用。

  (四)镇区美化建设规划

  1、2016年-2019年万溶江河小流域治理,建设河堤、河岸,万溶江风光带。2016年初拿出治理方案,2016年下旬(枯水季节),2016年底完成河堤加固防洪设施,2017年下旬建设码头,2017年完成,2018年初实施沿河观光带建设,预计需投资7000万元。

  2、2017年-2018年镇区亮化,环城路及背街小巷路灯建设500盏。提升品质,亮化镇区,方便出行,2017年报建,2017年中旬实施,2018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3、2017年屠宰厂搬迁。现吉信镇屠宰厂位于镇区中心,老市场附近,生产卫生条件差,污水难处理,严重影响周边环境,需与老市场一同搬迁,新址选在新农贸市场附近,占地5亩,投资50万元,2017年中旬进场施工,2018年投入使用。

  (五)文化、文物保护规划

    1、2016年完成官道恢复及古城区小巷工程。杯亭坳经荷花塘、经城门洞到联欢村油坊坳自古就是吉信的官道,一条青石板路,古色古香,记录着吉信的历史文化,由于人为破坏,官道已面目全非,为更好的让后人接受古文化的熏陶,恢复官道势在必行,总长7公里,投资350万元,2016中旬完成报建并进场施工,年底完工。

  2、2019年中心完小搬迁。吉信镇中心完小地处三潭书院旧址,对三潭书院的保护极其不利,需重新选址。项目建设地点莲花庵附近,占地70亩,建设内容为教学楼建设、食堂建设、运动场建设、教职工宿舍楼建设、学生宿舍楼等建设,需要投入7000万元,2019年完成征地、设计并报建,年底进场施工,2021年上旬投入使用。

  3、2019年对镇区三潭书院、肖继美故居、吴家大院、古城墙、哨所等文物进行保护利用,传承文化底蕴,预计需投资1个亿。

  吉信镇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8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