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信镇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吉信镇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5-03-05 08:35 来源: 字体大小:

吉信镇2014年工作总结

及2015年工作计划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扣我县“一业带三化”的发展目标,立足区域资源,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广集民意、合理规划,落实“为民办实事”,鼓励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政府作风不断转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

2014全年全镇完成国内生产总值达6537.3万元,比上年度增长23.54%。其中农业总产值4544万元,增长4.84%;财政收入609.28万元,增长16.72%;农民人均纯收入3013元,增长31.85%。全镇经济呈现发展较快、效益较好、运行平稳、活力增强的态势。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不断学习,争创先进组织。严格遵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加强了思想建设,增强党性观念,增强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提高了为民服务意识。在庆祝建党93周年表彰大会上,镇党委领导为对首云等7个村党支部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二是强化队伍,优化队伍结构。在党员发展上,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重点从懂科技、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积极吸纳退伍军人、务工返镇创业青年、致富能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年内表彰了吴绍刚等3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吴国福等53名优秀共产党员,发展了15名新党员,吸收46名优秀青年成为建党积极分子。三是加强监督、营造优良环境。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执政为民、务实清廉”的办事理念,加强了自我监督、约束,接受群众与相关部门监督,规范自身言行,杜绝歪风邪气;树立良好的工作习惯,遵循干部廉洁自律制度,营造廉洁高效的作风环境。

(二)严把纪律关口,村支“两委”换届圆满完成

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县委、县政府新一届村党支部换届要求,我镇于今年2月25日正式启动村党支部换届工作,成立村党支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负责全盘把控,成立由3个镇党委成员负责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具体落实。并且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吉信镇村党组织工作实施工作手册》,对换届选举程序、步骤和注意事项等工作以提示单形式书面下发到各村,具体指导到每一个环节。二是深入宣传、严明纪律。我镇通过召开指导员和各支部书换届培训会,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与实施方案、程序,各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宣传教育。镇村分别组织开展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20场次,印刷宣传资料1000份,宣传标语横幅15条,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党员E信通信息平台、公示栏等形式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宣传。组织开展以“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为主题的承诺活动,分别以镇党委、村党组织、换届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参选人员、村民代表和广大党员等七个方面就换届纪律进行承诺并公示,做到严明换届纪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严格审计、考核评议。在选举过程中,全镇共有405名党员参加推荐,占到应到会党员总数的84%,有376名群众代表参加投票,占到总数的92.8%;各村参加选举的党员人数392名,占到应到会党员总数的89.7%。由镇党委派出的3个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确保在每次党员推荐、群众推荐、组织考察和大会选举工作规范有序,会议议程、选票、计票单、报告单、提示单等材料真实可靠,同时到会人数、会场纪律、会议程序严格把关,整个选举程序合法有效。于3月13日完成村支部换届选举,各村选出1名村党支部书记(其中女支部书记1名)、1名村党支部副书记、1-3名支部委员。

我镇于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后立即开始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并成立领导小组,沿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分配方案,在3月中旬至5月初全面规范、合法、有效的完成第四届村委换届选举工作。

(三)践行党的“群教路线”,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年,吉信镇在州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委、县委督导组和颜长文书记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密结合吉信实际,认真聚焦“四风”问题,全力做到“三严三实”,圆满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共发放学习培训资料500余份,开展中心组学习15次,干部集中学习18次,培训各村(居委会)主干500余人次。全镇干部共撰写心得体会600余篇,写下学习笔记40万余字。同时查处旷工、旷会人数7人次、早退2人次、早上未签到19人次、周五未签离13人次,共通报批评处罚41人次,干部作风大为改进,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吉信镇领导班子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不足,积极开展健康的相互批评,既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又严肃认真、直面问题,自我批评问题达到27条,相互批评达到128条,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团结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今年全镇48名机关党员干部共联系帮扶群众105户,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132个,代办事务128项,领办事务116项,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抓好农业产业建设,确保群众增产增收

今年我镇农作物播种总面积50642.4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6733.9亩、玉米5068.5亩、红薯3300亩、生姜6780亩,柑橘1040亩,油菜5579.8亩,烟叶1000亩,其他产业种植面积4515亩。由于在6~9月份期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全镇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0%以上,绝收减产现象十分严重,但在镇党委、政府及县级领导的关心下,我镇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进行抢种改种,农业生产状况基本得到一定恢复,同时在“灾后重建”的工作中,积极抓好“烟叶种植”、“生姜种植”等经济作物抗洪保收以及秋冬作物的种植工作,加大力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在“黎明-油菜-大桥”连片地区与“万溶江”地区的打造百亩油菜示范基地,并在“满家-锡坪”沿线通过满坪生姜专业合作社打造百亩生姜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及受灾农户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在农机购置中,做好各种优惠政策宣传,为群众提供便利,今年全镇实现购置农机180台,发放补贴17.89万元,有效改善了传统农耕方式,极大便利了群众。全年我吉信镇生猪养殖2597头,出栏10100头,其中规模养殖户3户;耕牛养殖1911头,出售和自宰的肉用牛出栏169头;山羊养殖2129头,出栏2520头,其中规模养殖5户;家禽养殖11581羽,肉鸡规模养殖户1户,现饲养5000羽,肉鸭规模养殖户2户,现饲养2000羽,家禽年出栏6200羽。在烟叶上,今年我镇实现烟叶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主要涉及两头羊等11个村,全面完成烟叶配肥任务,全年收购烟叶67254.6公斤,发放烟农资金1724122.77元。

(五)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强,群众福祉得到有力保障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抓好新农村建设。今年我镇不断完善村级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农村建设的提质扩容。在一事一议项目中,完成高山村、两头羊村、岩口村3个村共计8.1公里村间道硬化,同时完成对大塘村、茶山村2个村3公里村间道硬化。满家村、锡坪村、油菜村3个村的4.1公里通畅工程硬化已全部完成,龙滚村、三角坪村2个村的12公里通畅工程已完成70%,预计2015年初可以全部完工。不仅如此,万溶江沿线用做防洪保水的拦河坝已修建完成,万溶江村卫生室已建成,麻场村130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建设已完成。吉信政府78套公租房和吉信卫生院40套公租房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10月可以完工。集镇自来水管网改造已铺设完毕,现正在进行自来水管入户。209国道改扩建工程已经全面破图动工,我镇正积极协助开展施工阶段的征地工作。

二是抓好劳动保障工作,统筹惠农资金发放。我镇依据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任务,结合各村去年收缴情况及人口数量,合理分配农合农办任务,出台相应考核办法,保障了农合农办费用的收缴,截止12月初,全镇参保人员为8020人,上缴金额为817600元,完成县里任务89.46%以上,超过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农合目前正在积极收缴中,同比去年有所增长。不仅如此,我镇通过干部走村入户、集中照相、邮件收集等方式完成3000余张新型社保卡信息采集照片任务,完成率80%以上。我镇还积极做好社保卡发放工作,共发放农村养老保险卡近200张,协助10余名群众办理开卡业务;组织村级致富能手、党员、村组干部开展优秀青年创业培训,共培训2批次110余人。并且还为10余名群众提供创业贷款咨询服务,协助其办理创业贷款。同时严把各项惠农资金发放关,能及时、足额的将惠农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其中:中稻补贴共发放4319户,25.1万元。粮种补贴共发放4333户,共计22.59万元。生态公益林补贴发放2962户,共计123.07万元;在今年开展的农村低保“阳光清查行动”中,我镇按相关标准共取消享受农村低保54人,取消五保资格3人,我镇现有农村低保户427户、1135人,居民低保146户,299人,截止到11月份共发放农村低保金1,186,075元,发放居民低保金755,260元;五保老人55人,发放五保金121,000元;全镇孤儿共17人,截止到第三季度共发放资金90,945元;全镇优抚对象132人,截止到第三季度共发放213,495元;截止11月底我镇共发放临时救济和“7.15洪水”救灾款127,770元,救助420户,2025人;发放救灾物资,棉被67床,大米34000斤,矿泉水100件,毛毯100床,方便面100件,共计救助531户,2,365人;发放灾后房屋重建款380,000,涉及33户。今年我镇帮扶因病困难人数31人,截止到9月份共发放大病救助资金56,780元;危房改造涉及15户,共发放资金24,500元。上述惠农资金的发放,有效解决了我镇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

三是实现政策透明,抓好减负工作。在减负工作中,我镇通过召开领导专题会议4次,镇干部会议6次,村组干部会议2次,加强对中央、省、州、县减负政策和精神的学习利用广播,张贴标语200幅,悬挂横幅2幅,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4800多份等方式,提高减负各项政策透明度;同时镇党委、政府与各村签订减负责任状30余份,实行目标管理,组织建立3名农民负担监测员和22名减负信息联络员指导和监督减负工作。在具体措施中,严格控制村级报刊,每年花费在500元以内;对涉农单位收费进行公示,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给予取消或纠正;在中小学春秋两季收费中,我镇减负办工作人员对中小学收费进行了实地监督、检查共记4次,上交专项调查材料2份;在一事一议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保障人均筹劳不得超过10个工日。人均筹资不得超过15元;同时对粮食直补、家电下乡补贴、优扰资金等惠农资金进行了监督、检查,在一年工作中没有发现违规涉农收费现象。

四是积极规划转型,打造宜居吉信。我镇紧跟县委县政府“一业带三化”和“定位区位优势”发展模式,把吉信镇从工业发展优先向人文生态宜居转变。在镇区周边兼顾正在改扩建的G209国道、包茂高速公路穿镇而过的交通、区位优势,合理规划,积极申报“老区公园”项目、完成“对门河公园”建设。同时,在集镇中进行污水管网改造、自来水提质升级、万溶江流域综合整治、环城路灯新建等生态宜居工程,加快提升集镇宜居指数。并且积极对三潭书院、肖纪美故居、大塘民俗村寨等人文资源以及郑培民红色旅游产品进行了深度挖掘与开发,同时依托两头羊生态自然资源,探讨生态文明旅游,争取实现在实现生态宜居的同时使我镇经济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六)社会管理进一步强化,确保和谐稳定大局

在去年初步试行网格化社会管理的基础上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制定《吉信镇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中心户长以奖代补办法(试行)》,对全镇98名网格长及480名中心户长进行分批次培训,共计6次,并配发工作日记。在此基础上,制作有全镇98个网格和480个中心户责任区示意图,每个网格均配齐一名政府干部以及一名派出所干警,责任区覆盖全镇,覆盖率100%。全镇网格长及中心户长在各自的责任区域均参与到政府日常工作中来,如“7·15灾后重建”、同建同治、信访维稳、纠纷调解等工作,使我镇政府工作落实更好、效率更高、反应更快,实现基层管理精细化、信息化,实现基层服务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全镇以村(居)委会为单位,将综治维稳重心着重转移至基础单位,充分发挥村主干各种工作优势,加强不稳定因素排查力度及矛盾纠纷的化解,截止11月底,共调解纠纷97起,调解成功94起,移交国土部门1起,移交林业部门2起。“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起,排查、预防纠纷21起;每半月至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次,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22处,无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做好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工作。2014年1月12日开始对全镇22名综治专干、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每月定期召开培训班,努力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力争把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力度,完善社区服刑人员矫正管理制度,规范社区矫正的文书格式,加强档案管理,确保国家刑罚政策规范执行。截止12月初,我镇累计接受社区矫正人员28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人员20名,共组织集中学习12次,个人学习130余人次,集中警示教育2次,开展公益劳动24次。通过对矫正人员每月谈话、学习、义务劳动等形式了解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动态和生活状况,努力让每位矫正人员尽快回归社会。

(七)坚持优质服务,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

今年我镇严格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改进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精选精干力量入驻计划生育常年队,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春突”“夏突”活动,保证计生工作顺利、高效完成。截止2014年9月全镇总人口为23313人,已婚育龄妇女4270人,其中现无子女妇女169人。全年共出生307人,其中政策内生育263人,政策外生育4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5.67%,人口出生率13.20‰;男孩175人,女孩132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32;全年共死亡138人,死亡率5.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全年共落实节育手术303例,其中:结扎33例(两女户5例);上环219例,人流引产51例。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68.52%,二孩以上绝育措施落实率72.58%。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31.5%。

(八)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争创省级先进单位

不断完善监管机制,重点落实好村级监管,给每个村配备专职安全专干,时时掌握村级安全生产情况,并做到“一月一排查、一季一上报、一企一台账、一事一落实”的检查汇报制度;持续深入抓好宣教工作与责任落实,利用虚场日、安全生产月,发放各种温馨宣传单、宣传手册共计7000余份,悬挂、摆放相关宣传牌104块,举办安全生产进校园讲座3次,与镇直单位、各村(居)委会、非煤矿山企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共达30余份,与农户签订《安全责任书》4000余份,与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网点及加油站签订责任书达20份,与各车主(司机)签订的《交通安全责任书》达160余份,做到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个人;同时我镇重磅出击抓好专项行动,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共出动检查组6个,派出检查人员20人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0份,排查出隐患10处,均已全部督促落实整改完毕;在文明交通安全大整治工作中,发放《至驾驶员朋友们的一封信》1000余份,《文明行车口诀》《文明行车三字经》500余份,《安全文明出行手册》100余本,其他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份,完善交通标志警示牌设置60多处,查处各类违章车辆40多台次。

(九)深入推进同建同治,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

由镇人大主席分管同建同治工作,镇武装部部长主抓全镇同建同治工作;通过召开各级领导干部专题会议对全镇工作进行责任到片区、到村、到人安排部署;完善《吉信镇城乡同建同治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吉信镇城乡同建同治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对城乡同建同治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向各村发放同建同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并拷贝同建同治宣传录音至村广播室,镇区印发500余份《致吉信镇广大居民的公开信》,制定宣传标语150副,营造城乡同建同治工作氛围,提高群众认识与参与度;为各村配备专职保洁员103名,将集镇卫生整体打包发包给卫生保洁公司,采取每月定期考核、每周不定期抽查对镇区和村组卫生保洁进行督查。并且还对集镇主干道、沿街出现的出店、占道经营开展13次大整治行动,劝教136人次,极大规范我镇街道店面的经营行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用于垃圾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作宣传,在集镇区率先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

(十)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文体活动多姿多彩。农历新年期间,我镇组织镇区文艺团队在赶集日集镇舞台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新年文艺活动,来自吉信村的老年舞蹈队、健身队、花鼓队等十几支队伍表演的节目各具特色。“四月八”苗族跳花节中我镇组织选送的苗族结亲节目获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在我镇组织的“七一”建党93周年表彰文艺汇演中,由各支部选送的16只文艺团队共178名文艺爱好者参加汇演,表演苗歌对唱、棒棒鞭、苗族歌舞、广场舞、独唱等形式各样的节目。我镇还积极参加县里举办“欢乐潇湘西、乐在湘西、醉美凤凰”第二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镇政府干部周思言获得优秀奖。

二是工会工作开展积极。10月28日,由凤凰县总工会和县足球协会联合举办的2014年凤凰县“职工之家”杯五人制足球赛在县民族体育中心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有24支球队参赛,参赛人员由各单位职工组成,经过十余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我镇获得第三名。

三是网站信息任务圆满完成。我镇历来注重政府工作的信息报送,截止到12月初,完成凤凰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22篇、州政府门户网站站5篇、团结报刊登1篇、调研报告2篇,圆满完成县定目标。

二、存在的困难

一是基础设施底子薄。近几年来我镇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由于我镇属合并乡镇,下辖行政村多,两头羊、火炉坪片区7个村属高寒山区,地域偏远,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新农村建设难以推进,在今年洪灾期间,则暴露了这一地区农田排水困难的问题

二是信访维稳压力大。由于吉信镇人口较多,镇情十分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稳控人员较多,多年以来一直是重点稳控乡镇。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我镇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用于重点对象稳控工作,全天24小时盯防。同时由于吉信镇经常接受各种级别政府各项检查,维稳工作繁重。

三是同建同治担子重。自开展同建同治工作以来,我镇取得了一定成绩,村里垃圾少了,群众思想观念上去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镇也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群众参与度不高,存在卫生保洁靠村干、靠干部的现象;二是部分村干、干部以侥幸、应付检查的心态对待工作,对保洁员工作的督促不到位;三是同建同治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增加了工作难度,工作担子依然重大。

三、2015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抓好全镇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支撑点,经济要发展没有项目是空谈,项目多了就能为群众办许多好事,就能改善当地的基本情况,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15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以项目促进发展,以项目解决民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着重做好G209国道改扩建协调工作,抓好火炉坪村、万溶江村等6个扶贫村项目落实,争取集镇区公园建设项目立项,积极申报集镇区环城路改造项目,抓好全镇22个村(居委会)通村、通组公路硬化、五小水利设施等项目落实工作,年内完成10件以上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优化政府服务,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二)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建设。一是抓好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搞好生姜基地的巩固,培育好满坪生姜合作社,形成示范效应,带动生姜、猕猴桃、双豆角等产业发展,主动与外市场对接,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二是发展烤烟产业。搞好优质服务,巩固扩大两头羊、火炉片高寒山区的烤烟基地。2015年力争烟叶达到1200亩。三是搞好劳务产业输出,搞好劳动力就业培训,2015年要培训1500人以上,转接劳动力8000人以上。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2015年组织开展村干部培训2次以上,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3次以上。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员发展中坚持标准,积极培养,严格程序,推行党员发展公示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努力实现质和量的统一。三是严格组织生活,加强与实际工作的联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创新管理机制。继续推行片区管理,将辖区内的22个行政村、居委会分成六个片区,由公开竞选出的政府干部担任片区长负责片区管理,可以列席党政班子会议,作为后备干部推荐的优先人选,提高政府行政工作效率。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完善政府便民服务公开栏,对全体政府干部的信息予以公开,设立政府干部去向公示牌,强化干部管理,每天由干部标注个人当日去向,方便党委、政府掌握情况,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三是不断改进考核方式。将考核项目分为常规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大块。常规工作作为全体干部年终的必考核评价项目,包括签到签休、值班轮班、工作纪律等评价要素;业务工作考核则是针对干部个人所在岗位职责设定。从根本上强化干部责任,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解决以往大量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四)确保全镇稳定发展大局。一是重点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加强河道管理,完成亮化工程,规范车辆停放,彻底整治脏乱差,确保达到美丽乡镇的标准。二是抓好查非纠违工作,出重拳下猛药,整治占用农田建房,乱搭乱建等情况,确保无占田建房、土地非法买卖等问题。三是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加大非煤矿山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农业车非法载客等重点整治,确保年内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四是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努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积极与有关部门衔接打击非访,强化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促进和谐与稳定。

中共吉信镇委员会

吉信镇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