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吉信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其他部门:

2022年吉信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08 16:03 来源:吉信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2年来,吉信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为主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吉信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吉信镇政府在凤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要求,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吉信镇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制度,及时强化了行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行政能力,促进我镇法治环境提升。全年,我镇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规范、提升我镇城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

(三)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今年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全体干部,村组干部安全生产培训等等活动的开展,及时加强了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镇法治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有效规范、提升我镇城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一是我镇综合执法大队积极履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集镇良好环境;二是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烟花鞭炮等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三是成立了镇专职和兼职消防队,提高了防火救灾能力,对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加强四是认真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专项工作约谈,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

(五)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大力构建“大调解”格局,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县镇村组四级网格体系,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镇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三是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实施“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边远山村、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七)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八)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明确党委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吉信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积极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行政办事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

新的一年,吉信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学习按照“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城市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和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特此报告。



吉信镇人民政府

20231月30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