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库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其他部门:

禾库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14 11:29 来源: 字体大小:

禾库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及时总结"八五"普法的工作实践,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禾库"的工作任务,以增强人的法制观念为先导,以提高人的法律意识为重任,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超前部署,全面发动,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下大力气狠抓了"八五"普法工作,促进了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和谐发展,为创建"平安和谐禾库"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普法工作机制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直以来我镇党委、政府将普法工作列入了全镇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首先召开了普法动员大会,各村(社区)也相继召开普法动员会,部署全镇普法工作的开展,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为了保证"八五"普法工作顺利进行,全面深入开展"法治禾库"创建活动,加强对"八五"普法工作的领导、管理和工作指导,禾库镇成立了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村(社区)和镇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禾库镇综治办。同时,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也成立了"八五"普法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人员,为全镇"八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广泛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是精心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根据省、湘西州、凤凰县普法要点精神,结合禾库镇自身实际,制定了八五普法规划,明确了法治禾库 "八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步骤、相关要求和各阶段工作安排,下发到各村(社区)、单位严格对照落实。

四、是着力抓好基层普法阵地建设。在镇政府院内设置了普法黑板报、普法宣传栏.各村(社区)、学校也设置了相应的普法宣传栏、法治图书角等普法阵地。强化对基层农村、社区、学校法治文化活动的指导和扶持,充分发挥了基层法制宣传的主渠道作用。

五、是加强基层普法队伍建设。为了确保"八五"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镇注重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挖掘各方资源优势。通过认真筛选和工作实践,组织发动各方力量,帮助基层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群众信任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伍。镇司法所定期召开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分别组织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普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保证了全镇普法工作在基层的全面平衡开展。

二、结合本地实际,有序开展普法工作

一、是与各项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有机结合。我们注重把开展普法教育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与各阶段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未动、普法先行、工作已动、普法同行。如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计划生育、基层换届等工作当中,大力开展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既提高了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又使广大群众在了解法律法规后能主动理解配合政府的工作,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机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涉及面广,禾库镇将普法工作纳入综治工作的重点内容,与各村分别签订依法治镇责任书,将依法治镇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确保了依法治镇工作在全镇上下的强力推进。

三、是与"法律六进"工作有机结合。继续开展好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寺庙、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在机关,继续坚持利用每周一集中学习时间,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法;在单位,大力开展专业法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农村,广泛散发法律宣传单、宣传挂图,召开各种会议宣传法律常识;在学校,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内容,由法制副校长定期上法制课,并开展相关安全警示教育;在寺庙不定期地开展法律知识宣传。

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

为了增强"八五"普法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禾库镇在普法工作中注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努力创新创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八五"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镇、村、社区、各单位分别采取会议、广播、标语、板报、传单、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普法,使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

二、是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普法。如针对低保困难家庭宣传民政法规,针对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人员宣传帮教矫正法规,针对计生家庭宣传计生法规。

三、是在不同节点开展专业法宣传。根据上级在各阶段的工作部署和在相关纪念日,开展专门宣传活动,分别宣传了土地、兵役、消防、信访、防邪、计划生育、劳动保障、残疾人保障等法律法规。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

"八五"普法期间,我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八五"普法任务全面展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普法学习对象发展不平衡,教育宣传形式比较单一;二是普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三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不够平衡。针对以上情况,我局镇步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及时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经验,全面总结五年普法的经验、教训,理清工作思路,为"八五"普法奠定良好基础。 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

二、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转变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加大普及力度,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普法宣讲员在法制宣传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深入到乡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讲法,以案说法,推进"法律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掀起全镇学法、用法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三、是加大措施,破解难点。外出农民工和外来打工人员普法教育工作,既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又是难点。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多部门联动,认真抓好外出农民工、外来打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的普法教育工作。

禾库镇人民政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