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库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其他部门:

禾库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12-17 09:40 来源:禾库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凤凰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禾库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保障和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禾库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保障,全面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体系,镇主要领导亲自指导部署全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并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断档、责任不落空,为全面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点来抓,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法律顾问、行政执法等,健全了“用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长效机制,为我镇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三是强化学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党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明确内容、保障学时,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听讲座、学文件、读报刊等形式,深入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和依法执政水平。定期组织执法组、安监站、自然资源所干部职工开展业务专题学法活动,有效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体干部利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系统等进行普法学习和考查测试,确保参加率100%、合格率100%,有效提高全镇干部规范执法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保障。

2.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整合全镇26个村(社区)党建、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功能,构建镇、村(社区)党群服务阵地集群,把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整合起来,实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精简办事程序减少群众跑腿麻烦,提高办事效率,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年 “一门式”网络办件共计10939条,其中镇级办件10340条,村级办件599条,办结率100%以上。

3.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提升执法水平。一是依法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全年完成各种行政处罚 2.6万余元。在专项打黑行动中查扣非法营运车辆 20台、危险物品运输车辆6台、搅拌车辆15台、吊装车辆1台。在治理公路抛洒专项活动中纠正检查车辆 10余辆/次,行政处罚违法车辆100台。坚持每周两次路政巡查清理路障5 处、在公路控制区内施工行政许可2项。排查客运车辆、 纠正超员行为10余次。在监管维修企业、驾校方面,我辖区取缔了7家不合法企业,纠正行政处罚了3家不达标的企业。二是依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依法取缔2处非法采石场,1处危险化学品经营点(成品油经营点)。三是开展消防安全全行业全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出租私房、生产企业、合用场所专项检查,全年检查400余次,完成个体工作商户284户,工业企业4家,教育1家,医疗1家,,加油站1家,烟花爆竹经营点2家场所的整改,整改率均达到100%。

4.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政府公信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使用告知书、送达回执等行政文书,强化证据意识,配齐执法记录设备,有效实现“留痕”执法。

5.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对禾库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内容更新。全年网站公示90条,涉及乡镇概况4条、规划计划1条、公示公告7条、工作动态78条。

6.完善矛盾化解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以村(社区)、部门、调解组织为依托的群防群治防线,健全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巩固以镇综治办为中心,各职能部门配合的控制处置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全镇共98起矛盾纠纷,成功调处起96,调处成功率98%,全镇无1起重大矛盾纠纷,维稳形势良好。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信访工作秩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规范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我镇受理信访案件5件,办结5件,网上舆情2件,办结2件,镇政府接待群众来访13件,办结13件,办结率达100%。无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7.继续推进普法宣传,营造全民守法氛围。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业务工作,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全面深化民主法治村建设,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现村级全覆盖,夯实法治建设阵地。开展“八五”普法,提高了群众法治素养,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行动自觉。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在每月综治专干例上,由我镇法律顾问吴保群对各村综治专干进行人民调解、土地承包、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基层村干部法律水平。今年,共发放各类法律书籍和资料共2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160余次,现场共悬挂宣传横幅15幅。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1.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宪法、环境保护法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党委统筹谋划,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经常开展调研、谈心谈话,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社组织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切实把法纪标准变为自觉行动,在干部的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工作中,带着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公道不讲情面,全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违纪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3.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制观念。一是结合重点工作做好宣传。树立“普法工作跟着重点工作走”理念,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本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结合起来,注重相关法规和政策宣传,同时加强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宗教、消防、禁毒、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助力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在服务中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倡导和引导居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

4.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均请专家咨询论证或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涉及法律政策的重大决策,详细咨询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县司法局、法律顾问等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了行政决策失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微信群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

5.强化职责监督,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部分执法人员“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仍需改善;随着履职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部分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工作方法简单不够细致、不够深入,研究和分析问题不透彻,未能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少数村民文化程度较低,影响普法的深入,制约了普法效果的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普法活动。

中共禾库镇党委 禾库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6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