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库镇人民政府 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禾库镇人民政府 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0-02-04 18:02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来,禾库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镇上下万众一心,精诚团结,攻坚克难,以党的建设为总引领,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推动禾库各项工作开新局、上台阶。特别是今年在面临全县扶贫基础最薄弱,脱贫任务最艰巨,脱贫压力最大的艰难形势下,全镇上下咬紧牙关,背水一战,顺利通过了省第三方评估检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易扶搬迁工作专项检查。在2019年度我镇共有19个贫困村达标出列,884户3617人脱贫,脱贫人口占全县2019年脱贫人口的23.5%,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98%,禾库人民挺起腰杆,充满自信,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特别是今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天星山民族文化活动年会,吸引八方游客;全省易扶搬迁现场工作推进会在禾库安置区召开,禾库经验走出凤凰、走向湖南,禾库现象成为标杆。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抓班子、管干部、带队伍,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为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我镇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牛鼻子,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配强党委领导班子。县委两次调整禾库党委领导班子,县委书记、县长十分关注禾库的脱贫发展工作,先后来禾库调研指导工作21次,走遍禾库的村村寨寨。特别是今年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杨平利同志联系指导禾库,挂职副县长鲁民明、政协副主席麻兴恩协助指导,县委办选派5名同志加入禾库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为禾库脱贫发展配强力量。镇党委书记阙德用率先垂范,带领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指导两个村,充分发挥党委的带头作用。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对全镇干部再教育、再提升、再调整,锤炼了一支干事创业、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确定党员发展对象27名,预备党员转正25名,新进公务员4名,招考补进大学生村官3名,全镇实现了一村一辅警、一村一大学生村官的人员配备。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每周开展不少于3天的下村工作大督查,对督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进一步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全年约谈干部7名,回炉重造干部1名,换岗2名;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件,其中已结案2件,政务警告处分2人。全镇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作风建设长足发展,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我镇101名干部参加了15次集中学习和1期读书班、接受了6场四项教育;8名领导干部上了专题党课;开展了3次专题学习研讨,形成了14篇高质量班子调研报告,全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完成了主题教育全覆盖和“两个百分百”的工作目标。

四是加强村(社区)党支部建设。在社区、芭科村试点推进“互助五兴”工作,全镇村民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乡风文明得到了明显提升、乡村经济产业发展得到了明显加速、人民群众幸福感得到了明显加强。

(二)搞产业、稳搬迁、脱真贫,迎来禾库发展新机遇

为解决全县最难最苦最大的脱贫摘帽难题,我镇想尽一切可以想尽的办法,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攻坚克难,成功突围,全镇19个村脱贫摘帽。禾库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9年禾库要出列19个贫困村,脱贫884户3617人,任务全县最重;要实现584户3170人真实搬迁入住,压力全县最大;禾库平均海拔800多米,距离凤凰45公里,属于边陲大镇,脱贫条件全县最苦。县委、县政府年初就定位,凤凰能不能脱贫关键在于禾库。在这样的背景下,全镇紧紧聚焦“两完善”、“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的目标任务。

一是实施全省规模最大的易扶搬迁工程和全县最大的危改工程,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禾库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在于“房子问题”。为此,实施了全省最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完成1008套房,即千户苗寨,目前完成搬迁建档立卡户932户,搬迁率100%,并同步推进危改工程,全年实施建档立卡户危改77户,非建档立卡户危改39户,彻底实现了全镇危房静态清零。

在禾库易扶搬迁工作中,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首先全面打造了“五通五化七有”的配套设施,即对于基本的生活基础设施要做到“通水、通电、通公路、通有线电视、通网络”,对于周围的生活环境要做到“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营造舒适美丽的生活环境,对于后续管理服务工作要做到“有网格化服务管理、有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有卫生室、有九年义务制学校、有文化活动场所、有就业服务站、有环卫设施”。为了让搬迁群众更快融入安置区,随后推行了“三个三”的后续管理服务机制。一是组建公益性岗位服务队。以搬迁群众为基础,将安置区六类人员192人纳入安置区公益性岗位管理;二是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本着从细微之处着眼,从实际工作出发的想法,从禾库镇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中精选志愿服务者,与43名党员搬迁户一并组建了禾库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三是建立施工单位维修服务队。湖南建工集团四公司为了确保新房让搬迁群众满意,同时更好服务禾库搬迁群众,成立了维修服务队,针对交房中出现的施工技术等小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解决,确保搬迁群众满意搬入新房,同时还将维修服务内容扩展至生活常识等细节,让搬迁群众尽快熟悉安置区新房内的厕所、水、电等使用规范。为了让群众搬进来后能够增收致富,最后实施了“一户一人就业、一户一块菜地、一人一门技能、一人一亩漆树、一人一亩油桐、一人一头黄牛”的“六个一”后续帮扶措施,配套建设1.7万㎡易扶产业园,引进同康服饰、同康电子、校厂一体技能培训、惹巴妹手工织品等企业,开办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4个,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开办早餐店、夜宵摊、日用品、米酒、电器等小卖部11家,组织各类技能培训6个班近1000人次。依托湖南泰美农业公司,推行产业托管模式,搬迁户不用工作就能享受分红,2018年人均分红247元,2019年提高到404元,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10月份,全省易扶搬迁现场工作推进会在安置区召开,成功推介了禾库做法、禾库经验。今年以来,先后有国家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国家民委研究室张俊豪副主任、省委书记杜家毫、州委书记叶红专等中央、省、州领导来禾库调研指导工作,禾库已经成为凤凰,成为全州、全省脱贫攻坚的聚焦点和热战场。

二是探索发展全县面积最大的蚕桑养殖产业,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和稳定脱贫问题。缺少主导产业,一直是制约禾库发展的最大难题,发展产业也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2019年,全镇发展桑蚕2424亩,涉及15个村、644户建档立卡户,蚕桑面积全县最大,预计每亩收益7000元,预计共收益1千多万元。今冬明春计划扩大蚕桑产业规模,达到7000亩以上,覆盖全镇26个村(社区),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参与。同步发展迷迭香产业,涉及26个村、495户、1570人,预计收益7.85万元。鼓励发展传统产业,发展水稻3897亩、玉米4145亩、黄豆1715亩,其他种植业285.亩;养殖生猪存栏1984头,出栏3126头,牛存栏1698头,出栏732头,羊2872只,养殖鸡19000羽、鸭7128羽、鹅958羽。

三是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着力解决脱贫基础不牢不固的问题。针对禾库脱贫基础薄弱的实际,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三人分片负责米良片、禾库片、柳薄片工作,同时三个片分别安排一名副职和一名精准办业务骨干联系指导、督导调度,把最好的资源用在最需要、最薄弱的地方,放大合力,良性循环,使全镇村村达到出列标准,各项工作保持良好态势推进。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全年外出务工就业4458人,发放交通补贴605800元。全力推进安全饮水工程,26个村(社区)水质检测均合格,彻底解决了禾库天干断饮、肩挑背驮的历史。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新建追屯村、帮增村2个村卫生室,已竣工投用,实现了村村有卫生室,村村有村医或有上门服务就诊记录,村村有家庭签约服务,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解决就医困难。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程,2019年春季教育补贴(教育补助、雨露计划)发放3003人2785000元,秋季教育补贴发放2786人2885400元;2019年秋季大学生一次性资助55人,发放资助款24.2万元。通过实行教育扶贫,解决了全镇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全力推进驻村工作队管理,配齐驻村工作队员,采取周例会、入村督查、工作通报等方式加强工作调度,形成合力。

(三)扫黑除恶,净环境,保平安,提升群众幸福安全感

为强化基层政权建设,我镇铁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开展交通、环境、治安整治行动,净化社会环境。全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一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利用发宣传标语、宣传单、横幅、微信群、广播等多种措施全方位宣传,营造了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全年在主要路口悬挂横幅42幅、大型宣传牌8块、固定宣传展板5块、政府橱窗宣传展板1块,印刷永久性标语100余条,张贴《凤凰县关于广泛收集黑恶犯罪线索的通告》100余份、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二维码260余份,印发宣传单40000余份。2019年,全镇完成线索核查6条,受理“村霸”行政案件4起,查处3起,行政拘留3人。“村霸”刑事案件立案4起,破案4起,刑事拘留4人,逮捕2人,移送起诉2人。打掉“村霸”类型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刑事案件3起,刑事拘留8人。“行霸”行政案件受理1起,正在办理中。

二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化解”,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以村(社区)、部门和治保、调解组织为依托的群防群治防线,健全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巩固以镇综治办为中心,各职能部门配合的控制处置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坚持月排查制度,坚持镇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包小组、组干包农户的制度,镇综治办协助所包村、小组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大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和上报,防止了激化。今年来,全镇受理矛盾纠纷96起,成功调处94起,2起正在调处中,全镇无1起重大矛盾纠纷,维稳形势良好。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网吧等的监管力度,定时定期对市场、学校及周边的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网吧进行检查,重点对集镇的烟花爆竹销售点和小型岩场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依法取缔采石场14家,砖场22家;依法关闭非法烟花爆竹销售点2处;依法取缔非法加油点3处,缴获存大型号储油桶2个、塑料桶2个、汽油200余升。全面排查整治交通运输营运,共查处车辆180余台次,查获30余台非法运营车辆,1台乱班乱线客运车辆,罚款3万余元。

四是集中整治环城路街道。确保老百姓的平安出行,获得了群众高度认可。

五是强化治安整治。开展涉毒打击专项行动4次,出动警力4人次,社区戒毒4人,对全镇网吧、宾馆、KTV等易涉毒场所开展了全面排查。共排查涉及重点工程矛盾纠纷1起,成功调处1起。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3个,集中检查校车2台,整改校内消防隐患5处,新配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3个,集中整治网吧违规行为1次,检查学校食堂3家、托幼机构食堂2家、学校周边食品店9个。

六是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加强刑释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管控,全镇共有社区矫正人员19人,无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发生;刑释解人员16人,帮教率达100%,安置率达98%。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全镇在册吸毒人员26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4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率100%。加强对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控,全镇精神病患者70人,肇事肇祸精神病7人,全部落实监护人,实行规范管理。加强对农村残疾人、留守儿童、留守(孤寡)老人开展关爱保护行动,我镇残疾人735人,已全部落实政策扶持。

(四)重落实、强保障、促民生,取得各项事业新成效

为改善民生,我镇紧抓政策落实、强化社会保障,推进全镇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全镇共有五保户64户71人,其中分散五保35户41人、集中供养29户30人。落实城市低保24户44人,农村低保840户2809人,其中兜底143户273人,发放低保金6928680元。落实养老政策,代缴老人意外险371人,发放高龄补贴90至99岁50人、100岁以上3人。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的“三难”问题,给予17位优抚对象军人解决低保,33个优抚军人解决生活困难4.2万元,一般军人家属解决生活困难5.7万元。加强孤儿管理,解决事实孤儿5人、孤儿18人共23人每人800元/人月的生活补助。落实残疾人政策,共有办证残疾人845人,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有347户434人,发放两补资金396240元。

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镇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镇里挤出美丽乡村专项资金,先后购买垃圾桶200余个,发放到镇区临街店面,严格要求店主将产生的垃圾自觉清扫,倒入垃圾桶,有保洁人员统一清运;为彻底制止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先后划分停车位30余个;平时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在镇区街道配备10名专职环卫工人,确保镇区垃圾日产日清;在其他村按照村域大小分别配备3至4名管护员,实行户收集,对各村产生的垃圾由政府统筹、社区进行清运到禾库镇焚烧场;在三腊公路、火禾沿线共树立美丽乡村固定宣传牌35块、悬挂横幅16条,到各村书写建设美丽乡村标语34条,发放宣传单及垃圾分类宣传卡9500多份。

三是推进土地复垦工作。2019年禾库镇土地增减挂钩:水田187.8亩,旱地349.8亩,总验收合格面积537.6亩,拆房42栋,完成任务总数冠绝我县。

四是推进基层减负工作。为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年初镇党委、政府成立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镇长龙平智任组长,分管副镇长颜顺兴任副组长,镇农技站、经管站、财政所等相关负责人为成员。一是加大宣传,层层召开村、社干部会议,加强对中央、省、市、区一系列会议精神的学习,广造社会舆论,全镇共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7662份,使农民群众更全面地了解涉农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和部分已取消、严禁面向农民收取的项目;二是落实政策,年初镇党委、政府与各村签订了减轻农民负担责任书,印发了具体的考核办法,制定了奖惩措施,明确了各村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三是做好教育工作方面“看、查、问”,细致、彻底地对学校的教育收费情况进行地毯式督查,一看学校是否采用“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的形式及时准确的公示收费标准;二查学校班主任是否有乱收费现象,学生书包是否有违规的教辅资料;三问学生、学生家长学校是否有搭车收费的行为,是否通过开设特长班、兴趣班的形式收取额外费用。

五是大力发展民族文明建设。一是举办和承办了一系列的重大文化活动,春节期间,成功举办了“禾库杯”大型春节文化活动;7月份又成功举办了中国凤凰“六月六”禾库苗歌会暨帐篷美食节等。二是积极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调研活动,成功举办了禾库镇天星山民族文化活动年会,并为我镇20家具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承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既弘扬了苗族文化,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度展示了苗族原生态的民俗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和人居文化、进一步增强了脱贫、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动力。

(五)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打造廉洁高效便民政府

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我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打造廉洁高效便民政府。

一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督促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健全镇党委、政府廉洁自律制度,规范干部职工行为,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的自我约束力。

二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的贯彻落实,针对党员干部“为官不为”等五个方面开展重点整治,着力解决“庸懒散”“中梗阻”问题,以责任追究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

三是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强化宣传发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所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深入排查,保证所有扶贫领域的信访件在三个月内办结。

四是建设便民服务大厅,使群众办事一站式办结。投入使用新办公楼,特别是把各项窗口服务站所集中在一楼明显位置,让群众能够一站式办结,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将派出所办理服务点放到安置区,确保搬迁群众安全感。

二、2020年工作谋划

2020年,我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精准脱贫攻坚再发力,紧抓基层党建、禁毒和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落实力度不减,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谋新发展,再上新台阶,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进一步锐意进取,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一)全力以赴,坚定不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短平快”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确保每个村有2个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都有1个增收项目,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和非农产业,培强育壮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扶贫。二是继续改善基础设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村组内道路硬化和房前屋后的道路硬化,统筹推进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水利灌溉维修养护工程等。三是持续优化社会保障。推动农村低保政策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衔接,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兜底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重点户和边缘户依规进行核查,确保应保尽保。建立脱贫后续跟踪扶持机制、返贫户救助扶持机制、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机制等长效机制。

(二)加强党和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核心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抓好各村党建工作,增强村(社区)的服务能力。二是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和督查问责机制,严格管理公务用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清正廉洁执政。三是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公信力。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高度重视群众和媒体监督,确保权力在法制轨道上正确运行。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

(三)抓好民生事业,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一是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继续实施社保、安居、土地整治、农补、生态、文化等为民办实事工程,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引导群众参保续保,抓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和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的目标。做好社会救助、城乡低保、五保孤儿供养、医疗救助、减灾救灾等工作,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持续大力发展教育卫生计生文体事业。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改造工程建设工作,完善中小学校硬件基础,保障农民子女100%接受义务教育。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建设,提高公共医疗和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落实法定利益导向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协调发展。继续推行文化惠民政策,抓好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深化拓展“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无毒村组户”创建工作。大力开展群众感全感提升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综治和平安建设的关注度、认知度和支持度,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0%以上。规范信访工作,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体制,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森林防火、重大动物疫病、洪涝灾害的防控工作。五是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不断促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进入常态化,加强民族团结。围绕吃穿住行,着力解决边区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困难,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

(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镇域经济发展动力。一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立足“精致、高效、生态”,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对于我镇特色产业的发展,将继续加强领导重视、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发展速度。二是培育壮大第三产业。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行动,谋划农旅结合项目建设,打造产业生态休闲旅游区、采摘休闲园区,形成我镇新的生态旅游光观热点。通过旅游促进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业发展,加快物流和商贸业的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经济,积极配合搭建各类电商平台,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我镇特色产品网络化营销。

(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建设成果。

一是健全保洁队伍建设。继续加大保洁设施投入,增加垃圾清运的资金投入和垃圾处理的常态化管理和强化村组保洁员队伍建设。二是创建示范村。按照“抓点、带线、促面”的工作思路,加大“宜居乡村”建设力度,以点带面,推动“宜居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三是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全力创建生态示范乡镇。配合实施涉及我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将污染治理工作分解细化逐一落实,全面提升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水平。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民主政治进程。广泛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做好党管武装、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统筹发展其他社会事业,团结调动一切力量,全面推进全镇民主政治进程。

禾库镇党委

禾库镇政府

2019年12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