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库镇2017年工作总结暨 2018年工作计划
其他部门:

禾库镇2017年工作总结暨 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02-11 12:53 来源: 字体大小: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按照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工作部署,大力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干部管理工作和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部署,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果 

(一)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是我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政治学习、读书会、个人自学、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 

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文件和指示精神,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全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和培训30余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1次。 

(三)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按照州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我镇2月份即成立了领导小组,组长:龙晶(党委书记);副组长:龙秀姐(党委副书记、镇长),龙周武(党委副书记);成员:吴大雕、龙俊峰、龙海钢、吴玉银、颜顺兴、龙金星、龙学辉、吴成伟、石伟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龙俊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精心谋划活动工作方案。分别明确任务内容、时间节点、参加对象、责任领导。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努力走在前列。 

(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龙头带动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打造坚固的战斗堡垒,推进党建事业的科学发展。2017年党建工作经费9万元,镇党委对各村基层所需经费以5000元/村/年的标准配置。全年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人,预备党员转正14人。做好信息工作。禾库镇认真做好信息挖掘、搜集、整理、上报工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八、九月收集党员信息,多次复查,以最准确的信息迎接十九大的到来。全镇34700人,入库党员799 名,其中预备党员 15 名,女党员114 名,少数民族党员789 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 88 名,机关党员69名。禾库镇本年度机关干部人员共交纳党费24084元,村(社区)党支部共交纳党费14896元。 

(五)深化两学一做,得到了基层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和交口称赞。 

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以“三会一课”为指导,开好支部党员大会。禾库镇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都不少于7次。其中3次是学习十九大精神。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检查、总结工作进展情况。禾库镇27个支部,各支部每月都准时的召开了支部委员会。 

(六)加大服务群众力度,坚持党群联动共建,构建文明和谐活力社会,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群团建设是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必要补充,是文明和谐活力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我镇坚持党群联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服务工作,组织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有效地推进了文明和谐活力机关建设。 

二、精准扶贫 

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主要领导亲自调查研究,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查推动,确保了全镇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今年我镇调整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镇长龙平智任组长,副组长:杨衡、颜顺兴;成员:石伟峰、杨银芝、刘秋香、龙海强、徐雄英、龙新志、张义梅。设精准扶贫办公室,由石伟峰担任办公室主任,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2017年我镇建档立卡户2486户11033人,已脱贫422户2025人,本年度脱贫205户1035人。 

(一)易地搬迁 

为了集中解决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难题,2017年,凤凰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5.9亿元,实施禾库镇易地搬迁项目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600亩,能容纳1372户6428人。主要用来集中安置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易地搬迁1025户4845人。并且在安置区配套相关服务功能、配套设施,解决好搬迁户安置后子女教育、医疗生活保障、就业培训、岗位提供、社会管理等方面问题。 

(二)危房改造 

2017年12月底前完成562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危房改造试点补助对象重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建)新建补助标准为4万元,危房为1万元;非建档立卡户(重建)新建补助标准为1万元,危房为5千元。 

(三)生产脱贫 

我镇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产脱贫;全镇现已形成了以烟叶种植、蔬菜产业园、畜牧养殖为主的三大特色产业。 

今年我镇烟叶生产面积7500亩,开垦秋桃面积500余亩,青皮豆3000亩、魔芋200亩、“米良一号”猕猴桃500亩、优质水稻+稻花鱼200亩、药材黄精100亩、龙虾200亩、优质油菜1000亩;另,与青禾牧业公司签订近2000头湘西黄牛养殖合作协议,建设禾库天星山豆腐加工厂。 

(四)教育脱贫 

教育资助全覆盖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我镇教育助学共2530人1827000元,促进了教育事业和脱贫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教育方面 

1、不断完善办学条件。努力实施教育强镇战略,积极争创优秀乡镇。按照县教育局规划完成了三个学区中心校班班通建设,建立了1所条件优良的公办幼儿园;完成了3个偏远山寨且生源少的教学点撤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对全镇教师进行培训,提升能力。一年来,我镇继续教育共培训初中教师80人次,小学教师600人次,国培计划60人次,并从湘潭等教育发达地区引进优秀教师到镇内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 

3、教育资助全覆盖工作成效显著。全年,我镇发放教育脱贫专项资金456.74万元,共资助建档立卡户学生2450名,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4、狠抓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多方联动,对学校周边交通、网吧、食品摊点、娱乐场所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治,净化教育环境。  

(二)文化方面 

是举办和承办了一系列的重大文化活动。春节期间,成功举办了炯文化节,组织参与了中国凤凰苗族银饰节、建州60周年文化庆祝活动,其中,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猴儿鼓”获金项奖;同时,与吉首大学联合举办了“十九大、非遗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十九大精神,并充分展示了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    

(三)卫生方面 

1、农村卫生工作健康发展。加强卫生院管理,做好乡村医生培训工作,提高我镇乡村医生技术服务水平。今年4月、6月,分别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急诊急救知识培训;加强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对我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完成了卫生院公租房建设项目;同时完成了新中心医院建设的规划。 

2、是加强疾病防控,开展了年度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疫苗接种。制定《2017-2018年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成立了“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组”,下设了疫情技术指导组、后勤保障组、治安保卫组,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有效遏制了各类传染病在我镇的爆发流行。 

3、是加大了卫生监督工作力度。今年,请求食药部门专业人员对我镇人员集中的学校、饭店、各类食品商店等进行督查,共组织食品从业人员体检300余人,健康证发放率达100%,控制了不合格食品的流通。 

4、是开展义诊活动。为方便群众就医,减轻负担,我们与各驻村工作队一道,积极组织各种义诊活动,深入村庄、田间地头,共开展义诊活动7次。 

5、全方位、多渠道地开展了爱国卫生工作。我们以凤凰县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为突破口,强化卫生监督管理,加大除害防病工作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认真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居民素质。 

6是开展了义务献血工作。宣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共有60余人报名,体检合格有41人,累计捐献血液达8800CC, 

(四)两农收缴方面 

1、是出色完成2017年度新农保征缴任务。经过多渠道多方式,完成了9665人的征缴任务,征缴金额达981500元,完成总任务的80%,其中建档立卡户符合参保条件征缴率达100%。 

2、是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目前已征缴16864人,完成总任务的60%,其中建档立卡户征缴率为80%。由于全县工作启动慢,目前正在抓紧收缴,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总任务的95%以上。 

(五)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方面 

1、加快村部社会管理网格化工作站建设。一是进一步构建群防群治治安防控网络。成网格化工作站,各项硬件设施建设完毕。二是组织业务培训。召开镇全体网格长、中心户长、一村一警等培训会。三是建立电子台账。建立特殊人群管理台账、矛盾纠纷调处台账、社区矫正人员工作档案,切实做到底子清、心中明。四是制作悬挂横幅标语,全力营造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氛围。 

2、推进综治维护中心建设。制定了《禾库镇关于推进镇、村(社区)两级综治维稳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领导,明确了目标原则,职能和功能定位,运行模式,人员组成及工作制度和相关设施等要求。落实综治维稳中心实体化建设,将设立专门机构,落实人员编制,实行每天坐班制,集综治、信访、矛调、司法等部门多功能实现多功能一体化办公。 

3、开展综治民调工作部署宣传。今年我镇坚持立足长远打基础,真抓实干求实效,将综治民调工作列为政府重要工作当中。召开综治民调工作部署会,制定全镇综治民调工作方案、考核办法及考评办法。开展村主干综治民调培训会,发动镇全体网格长、中心户长在本村进行入户测评,引导村民正确对待民意调查,客观回答民调问题,做到民调宣传标语全覆盖。 

4、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化解”,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坚持月排查制度。每月由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上报矛盾排查表,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大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和上报,防止了激化。今年以来全镇共74起矛盾纠纷,成功调处73起,1起正在调处中,调处成功率98%,全镇无1起重大矛盾纠纷,维稳形势良好。 

5、积极开展综治队伍培训。坚持每月召开村综治专干例会,对下个月的综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全镇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支书、村主任及村综治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参观学习兄弟单位的创新做法,学习其他乡镇优良办法,真正做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6、全力做好信访稳控工作。今年我镇共组织人员开展了7次大规模、集中性的排查调处活动,全面宣传阳光信访,积极推行网上信访。截至目前,我镇受理信访案件17件,办结17件,镇政府接待群众来访43件,办结42年,重点稳控人员53人。目前,全镇没有出现一起到州、到省、进京上访。 

7、群防群治,筑牢“平安”防线。一是组建巡逻队伍,定期巡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镇村联防,开展多次联防活动。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二是抓好民生安全管理。强化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网吧等的监管力度,定时定期对市场、学校及周边的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网吧进行检查,重点对集镇的烟花炮竹销售点和小型岩场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 

8、加大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制氛围。每月综治专干例上对各村综治专干进行人民调解、土地承包、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开设法制讲座课,在禾库学区组织全体师生1000余人参加法制禁毒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知识讲座,并观看法制视频。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利用赶集日在禾库集镇主要路段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共制作发放各类法律书籍和资料共7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60余次,现场共悬挂宣传横幅9幅。 

9、强化治安整治。深入开展了“三年禁毒大行动”,重点工程、重点企业治安环境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危爆物品安全整治,寄递物流领域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涉毒打击专项行动4次,出动警力4人次,社区戒毒8人,对全镇网吧、宾馆、KTV等易涉毒场所开展了全面排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 

(六)农业农村方面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粮食总量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的工作目标,坚定不移抓农业发展,统筹推进,克难攻坚,实现了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1、提高粮食产能,完成增产任务。坚持“稳定面积、优化品种、提高单产”的思路,禾库镇2017年完成农作物种植面积2389.39公顷,其中粮食种植面积1039.92公顷,玉米260.92公顷、水稻820公顷,其它作物268.55公顷。经济作物油菜种植面积330公顷。加强技术指导培训,大力夯实农业基础条件。大力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生产质量,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2、农经有序发展 

开展土地确权。我镇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村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确保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大力发动广告宣传,做到土地确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良好氛围。定期对各村的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我镇能按照要求如期完成入户摸底登记工作。成立土地纠纷调处小组,对各村登记摸底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纠纷,有效解决了95%的土地承包纠纷。围绕“减轻、规范、稳定、发展”,突出解决“三农”问题,力行“实践科学发展观”达到人人减负、户户增收的目标。家庭家场工作。按照县农经站工作部署,我镇今年完成4个家庭农场的申报工作,目前我镇已有15个家庭农场。 

大力发展畜牧产业。我镇认真落实各种支农政策,大力调动了群众的生猪养殖积极性,截止12月底,生猪存栏3182头,出栏5523头,实现现行价值612万元。注重防疫工作,分别对26个村同步进行牲畜免疫,注射猪瘟苗8126头,蓝耳病疫苗8126头,禽流感病疫苗12150羽,发放有关资料6000余份。 

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立健全抗旱防洪等各项应急预案,做到明确责任人、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建立河长制度,确保我镇每条河流、每个水库都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 

林业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二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镇配备生态护林员90名,完成日常巡山巡林工作,大大提高了森林资源的保护能力。 

惠农补贴政策。扎实抓好各项惠农补贴工作。按政策规定按时间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及综合补贴共计现金295.64万元,涉及农户6281户,无一漏户,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村间道路硬化稳步推进。我镇利用区位优势和地理条件,抓住机遇,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个字”的要求,今年完成了5个村的村间道硬化,大大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 

(七)安全生产方面 

1、与各村、各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今年我镇共与25个村1个社区、8个镇直单位,169个村民小组,6183户农户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2、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以道路交通整治、防火防爆、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全方位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通过排查全镇共有机动车辆387辆,交通整治共扣留中巴车3辆、货的、面的34辆,非法载客农用车5辆,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3、打非治违,强化安全整治 

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经排查摸底,全镇共非煤矿山(采石场)2处,无非法采石场;共有2户烟花包租经营户,无烟花爆竹生产户。与烟花爆竹经营户、成品油经营户分别签订安全经营责任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狠抓防汛、防火工作 

开展汛期安全巡查,确保了全镇4座小II型石窟的安全度汛。春冬火灾高危险期,制定森林防火预案,成立63人的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书写标语60余条,森林防火公共30余张,森林防火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5、开展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行动 

对全镇25所学校进行食品安全、校舍安全等全面检查、整治。对周边网吧、娱乐室实现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允许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加强校车管理,打击“三无”车辆载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举行防火抗震疏散演练,提高学校及学生应变突发事件能力。 

6、食品卫生安全 

加强对食品卫生的日常检查,全镇共从事食品行业43家,其中批发(零售)23家,食品加工7家,米粉店7家,饭店2家,今年开展专项整治活动4次,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 

(八)民政方面 

1、救灾救济工作 

完善灾害救援机制,解决春荒132户,437人的生活困难,为他们送去35床棉被,100件棉袄,2755公斤大米。 

2、五保、低保工作 

加强敬老院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年初全镇共有五保户64户,71人,其中分散五保户41人。今年3月对五保户进行核实并对3户6人不符的五保户进行清退。落实城市低保24户,50人,农村低保837户,2787人,其中兜底213户,678人。解决58户,116000元医疗救助困难户。 

3、双拥、优抚工作 

对全镇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全面清理,给17为优抚对象军人解决低保,33个优抚军人解决生活困难4.2万元,一般军人家属解决生活困难5.7万元。全镇老复员军人定补面达100%,农村义务兵优待面达100%。 

(九)纪检监察方面 

强化责任制落实,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与协调小组,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证。落实责任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四个环节对我镇党政班子成员进行责任分解。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剖析报告,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 

强化教育机制,提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教育在先,监管在先,告诫在先”的原则,不断探索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形式,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教育,着眼防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强化事前防范机制,增加办事公开透明。强化办事公开的时间,形式和内容,做到各项事务及时公开。规范监督投诉受理机制,及时调整充实镇、村办事公开监督小组,对各项公共事务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农村财务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水平。 

强化纠风执法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落实关于加强农村党风建设的意见,加强监督检查,着重解决社会关注程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密切了党、干、群关系。 

强化办理信访案件,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及时调整、充实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和信访信息联络员,建立定期研究信访问题的工作制度。对县纪委交办或者转办的实名举报信访件我镇始终秉着“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反馈”的办理原则。 

加大查案力度,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依法查案与人性化办案结合,做到既要严肃纪律,该严惩的坚决严惩,绝不姑息,又要着严于教育,感化挽救党员干部,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从而有效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十)人民武装方面 

结合建党九十六周年、建军九十周年进行民兵国防教育。增强民兵队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夏秋季征兵工作,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 

2017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产业化发展后劲不足,缺乏大的项目支撑,农业水利、农村用电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抗风险能力弱,群众发展观念转变的措施和办法不多,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财政形势不容乐观,收支平衡仍然较为吃紧,解困措施有待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积极对待,科学分析,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2018年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工作计划  

一、强化扶贫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

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明确,任务艰巨,我们要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推进扶贫各项工作。首先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阶层都参与进来,激发贫困户发展的内在动力。其次认真落实扶贫工作的责任制,讲党性,讲原则,严格考核,落实扶贫工作责任追究制。在干部的思想上要紧绷扶贫工作无小事这根弦,做到思想上不懈怠,工作上不放松。再次继续加大扶贫项目的实施力度,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做实产业精准到户扶贫,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项目。只有扎实做好扶贫项目的实施,才能为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提供强有力的物质支撑。 

二、持续凝聚经济发展后劲 

打造特色农业公园,建立产业孵化园,为精准脱贫提供经济后盾。规划:种植凤凰秋桃1000亩、青皮豆3000亩、魔芋200亩、优质烟叶3000亩、“米良一号”猕猴桃500亩、优质水稻+稻花鱼500亩、药材黄精500亩、优质油菜3000亩;养殖湘西黄牛200头、龙虾200亩;建设传统豆腐厂、名牌制衣厂、民族服装厂、腊制品厂、银饰加工厂、劳动就业服务公司、自来水污水厂、物业管理公司等8个工厂、公司。 

三、统筹发展,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加速推进乡村路网建设,努力完善乡村道路建设,实现全乡道路硬化全覆盖。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建设。人饮工程、农户改厕、清洁能源推广、文化墙建设、不断完善城乡绿化等,打造文明生态村庄。  

四、围绕民生福祉,全力以赴抓好社会公共事业 

抓好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社会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力开展信访排查和矛盾化解,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切实维护好我镇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抓好计生工作。钉住关键指标,强化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加强问责。坚持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和集中服务活动相结合,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兑现计生普惠政策。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全力以赴抓好生态建设。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做到责任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持续开展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排查清理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强化医疗卫生事业。全面提升我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动员群众参与农村合作医疗,力争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以上。持续不断推进社会文化事业发展。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共建风清气正氛围  

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互联网+监督,互联网+政务。继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省、州、县部署要求,继续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抓好查廉政建设,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