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库镇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禾库镇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7-07-20 15:08 来源:凤凰县-禾库镇 字体大小:

2017年上半年,禾库镇抢抓“精准扶贫”发展机遇,通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扎实工作,有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全镇呈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党建工作

(一)抓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实践“三个代表”,首先必须提高自身素质。为了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学政治、学理论、学法规,并亲自进行辅导。今年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六大报告及十六届三、四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知识,以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历届领袖的重要文献,全面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抓制度,规范完善规章制度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内部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对中心学习、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二是完善了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首问责任制等,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使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为把乡镇干部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悍的高素质队伍提供了纪律保障。

(三)抓廉政,树立良好林业形象

一是自觉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二是对全体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三是作了“立足教育,着眼防范,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的廉政报告。四是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分工和责任,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五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肃了财经纪律,将“慎用线”贯穿于始终,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干部无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四)抓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队伍是一支先锋模范队伍,必须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首先做到以身作则,起到了表率作用。二是调动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精准扶贫

1、扎实推进建档立卡工作。围绕州、县工作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我镇抽调专人、落实专责、上下联动、加班加点,加大对精准扶贫突出问题整改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力度。目前,全镇以26个贫困村为主战场,兼4个非贫困村扶贫对象进行精准扶贫,对建档立卡的2737户11916个贫困对象的基本信息进行再次精准识别,整改拟清退对象576户2688人;拟新进对象335户1465人;确定2017禾库镇建档立卡户整改共有2484户11030人,做到了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数据准确、管理规范。

2、易地扶贫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是在贫困地区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专项扶贫工程,通过对生存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我镇作为凤凰县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示范点,集中安置1444户6350人;半年以来已完成易地扶贫安置点前期规划测量工作及初期工程建设;另外,我乡镇自行申请创办工程混凝土加工点,为禾库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夯实基础更好的完善建设工程服务。

3、发展生产脱贫工程。我镇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产脱贫;全镇现已形成了以烟叶种植、蔬菜产业园、畜牧养殖为主的三大特色产业;发展两个乡村旅游点,为贫困村脱贫摘帽、建成小康社区加快步伐。

4、教育发展脱贫工作。半年来通过州、县开展教育脱贫工程资助全覆盖工作,为我镇2431名学生进行资助。

5、生态补偿脱贫工程。通过实施生态补偿和开发护林员岗位,护林员由建档立卡户人员担任,通过提高护林员待遇,带动护林员发展的形式解决这部分人员脱贫,目前我镇共设置护理员45人。

三、综治、安全生产工作

1、综治工作:成立了综治民调、网格化服务管理、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相关领导小组,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明确专人主抓、专人负责,将责任层层分解,形成镇村两级联动的良好氛围。同时参加县委政法委“3.15”会议,党政一把手签订责任状,并于3月22日在全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县委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对今年的综治创新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全面推进,加快村部社会管理网格化工作站建设

一是进一步构建群防群治治安防控网络,根据省、州、县安排,调整禾库镇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工作部人员,和镇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镇社会治理工作部成员。召开全镇网格化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对各村网格化工作站现有的办公设施配置、通村网络情况进行前期的初步摸底掌握。目前我镇成立了25个村社会治理工作站,所有人员配备到位,划分网格169个,设网格长169个、选配中心户长287个。二是组织业务培训。4月25、26日,分两批次召开镇全体网格站长、网格长培训会,参会人员达200余人次。截止5月31日,我镇完成村网格化工作站人员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共2次,培训人员近300人。三是建立电子台账,如建立特殊人群管理台账、矛盾纠纷调处台账、社区矫正人员工作档案,切实做到底子清、心中明。四是制作悬挂横幅标语10余幅,在镇街道、村主干道悬挂横幅标语,全力营造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氛围。

(二)层层落实,开展综治民调工作部署宣传

今年我镇坚持立足长远打基础,真抓实干求实效,将综治民调工作列为政府重要工作当中。年初召开综治民调工作部署会,制定全镇综治民调工作方案、考核办法及考评办法。3月22日开展村三大主干综治民调培训会,初步对本单位、各村专干、中心户长进行民调测评工作。4月初,发动镇全体网格长、中心户长在本村进行入户测评,引导村民正确对待民意调查,客观回答民调问题。截至目前,我镇共发放7000余份民调问卷,民调宣传标语全覆盖,全镇25个村1个社区共印刷34条标语。

(三)集中排查,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

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今年以来多次对影响全镇社会稳定的因素进行排查,对摸排出的问题进行全面研判分析,落实责任,最大限度地做到了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化解”,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以村居、部门和治保、调解组织为依托的群防群治防线,健全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巩固以镇综治办为中心,各职能部门配合的控制处置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坚持月排查制度。每月由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上报矛盾排查表,通过干部下访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排查和化解基层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镇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包小组、组干包农户的制度,镇综治办协助所包村、小组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大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和上报,防止了激化。今年以来全镇共21起矛盾纠纷,成功调处20起,1起正在调处中,调处成功率95%,全镇无1起重大矛盾纠纷,维稳形势良好。三是继续推进“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基础上,确保我镇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相互衔接。上半年,我镇联合凤凰县法院办理龙角村离婚纠纷案和科甲村相邻土地纠纷案,2起案件取得较好的调处效果。

(四)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开展综治队伍培训

为提高综治专干、网格长、中心户长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我镇多次组织培训和参观学习。一是坚持每月召开村综治专干例会。在综治例会上对村综治专干进行业务培训2次,培训人数达33人,培训内容涉及矛盾纠纷调处、反暴力、反邪教、综治民调、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二是参观学习兄弟单位的创新做法。4月6日,综治分管领导龙海钢同志带领镇综治办成员前往山江镇,实地参观了解山江镇网格化指挥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内部管理制度、工作人员配备等,真正做到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五)高度警觉,落实责任,确保做好信访稳控工作

我镇组织人员开展了1次大规模、集中性的排查调处活动。把邻里纠纷、土地纠纷、以及代课教师等涉及上访的特殊群体和刑释人员、吸毒等不稳作人员为排查重点。对排查出的对象逐一进行风险评估,对可能涉及上访人员及重点人员,多次组织人员深入上访人家中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并对重点人员实行领导包案,镇司法所还组织了全镇所有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了《治安处罚法》和重要时期注意事项的集中学习。虽然今年以来全镇尚未有信访案件,但我镇依然保持高度警惕,尤其在两会期间制定特护期重点人员稳控方案,实行领导值班制,同时适时开展排查,对老上访户进行专人稳控,确保了全镇社会秩序稳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前,我镇有稳控重点人员49人。

(六)群防群治,筑牢“平安”防线。为构筑社会治理平安防线,我镇坚持两个“抓好”,一是抓好队伍建设。2017年3月,我镇组建了以分管综治的常务副镇长龙海钢为队长,政治思想水平高、文化素质强、身体条件好的专业治安巡逻、突发事件应急队伍,由镇综治办统一领导指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利用赶集日对车主、群众进行安全教育,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镇村联防,村村联防、村社联防等群防群治活动共5次,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二是抓好民生安全管理。强化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网吧等的监管力度,定时定期对市场、学校及周边的食品药品、烟花爆竹、网吧进行检查,重点对集镇的烟花炮竹销售点和小型岩场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

(七)加大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制氛围。今年我镇不断拓宽宣传思路,创新宣传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广泛进行法制宣传。一是在每月综治专干例上,由我镇法律工作者吴保群对各村综治专干进行人民调解、土地承包、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二是开设法制讲座课。4月11日,我镇在禾库学区组织全体师生1000余人参加法制禁毒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知识讲座,并观看法制视频。三是开展法制宣传活动。5月26日,我镇积极联系县司法局、县安监局、县法院利用赶集日在禾库集镇主要路段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宣传内容与农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宣传资料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简单易懂,老少皆宜皆喜。宣传当天,共发放各类法律书籍和资料共1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40余次,悬挂横幅4幅。

2、安全生产工作:半年来,我镇加强了安监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全面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确保各领域安全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一是非媒矿山安全领域。全镇共有采石场3家,均为证照齐全企业,半年来共开展非煤矿山领域检查4次,对辖区内非法行为巡查30余次,确保了我镇非煤矿山领域安全;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自今年4月来由镇政府牵头,邀请县交警队、交管所、镇派出所干警及政府干部一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道路交通整治行动,通过这次整治行动共收扣留农用车非法载客车辆3辆,黑中巴1辆,起到到很大的震慑作用,我镇农用车非法载客行为得到遏制。三是烟花爆竹领域。烟花爆竹经营户达6家,证照齐全,开展2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并定期进行复查。四是危险化学品领域。吸取禾库镇2.9事故教训,严把危险化学品经营的准入关,对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经验收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取缔关闭,对已经关闭的非法加油点进行定期巡查,防止非法加油点死灰复燃。

四、同建同治工作

为改变禾库镇同建同治工作局面,禾库镇创新同建同治工作机制,以督察考评为抓手,积极落实“村为主”工作措施。一是实行交叉检查。为使五大主干进一步了解各村同建同治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认清自身存在不足,着力推进全镇同建同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每月15日左右组织各村五大主干对26个行政村进行交叉检查,通报考核结果,推介先进典型,半年来共开展交叉检查5次。二是坚持明查暗访。围绕县同治办每月下发考评细则,每个月由镇同治办分别对各村进行综合考评,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督察组及时联系该村村干部全程跟进,指出存在不足及时下整改通知书、要求对问题进行整改并进行复查。三是注重同建同治基础工作,半年来共制作宣传标语37条、采购镇区垃圾桶500个并喷刷标语、镇区街道整治4次。

五、农业农村工作

1、完成年产值达10万元以上家庭农场认定10个,开展土地经营确权工作,与各村签订减负责任状;

2、为农户办理农机补贴,减轻农民负担。

禾库镇人民政府

2017年7月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