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库镇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其他部门:

禾库镇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6-10-18 12:43 来源: 字体大小:

2016年上半年,禾库镇以一镇两乡合并为契机,抢抓“精准扶贫”发展机遇,通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扎实工作,有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全镇呈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党建工作

1、完成禾库镇新一届党委换届工作。4月24日召开中共禾库镇第十三次届党员代表,邀请禾库镇党员代表、知名人士、群众代表等600余人参会,通过这次会议是一镇两乡合并后的第一次全镇范围内的会议,极大的提高了全镇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扎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教育。半年来共开展  次“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的同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各村也就“两学一做”学习开展讨论学习;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我镇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得到了加强,形成了团结干事、共谋发展、同创和谐的良好局面。

3、全面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半年来,全镇共发展党员11人,预备党员17人,入党积极分子43人,优化了基层党员队伍结构,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精准扶贫

1、扎实推进建档立卡工作。围绕州、县工作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我镇抽调专人、落实专责、上下联动、加班加点,加大对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和扶贫统计监测的工作力度。目前,全镇以23个贫困村为主战场,兼9个非贫困村扶贫对象进行精准扶贫,对建档立卡的2737户11916个贫困对象(其中低保贫户829户2730人)进行统一识别标准、统一数据口径,动态掌握基本信息,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数据准确、管理规范。

2、易地扶贫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是在贫困地区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专项扶贫工程,通过对生存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我镇作为凤凰县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示范点,集中安置1453户6466人;分三年度实施,其中2016年328户1550人;2017年703户3084人;2018年422户1832人。半年来已经完成三个年度搬迁户协议签订工作;易地扶贫安置点已完成前期规划测量工作,共计征地面积352.623亩,预计征地费用2000万元。

3、发展生产脱贫工程。我镇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产脱贫;全镇现已形成了以烟叶种植、蔬菜产业园、畜牧养殖为主的三大特色产业。

(1)、烟叶种植。2016年全镇烟叶种植644户,种植面积9000亩,其中精准扶贫户327户,1639人,烟叶种植面积4910亩;形成了以帮增村、追屯村、米坨村为主烟叶种植产业带,带动贫困户生产脱贫。

(2)、蔬菜产业园。全镇共有蔬菜产业园2个,分别为龙角村新成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德榜村利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产业种植达千亩,形成了千亩蔬菜种植基地。早齐村发展魔芋种植近200亩。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劳务输出等形式参与农业专业合作发展致富。现在参与合作社村民共有73户,317人。

(3)、畜牧养殖。根据我镇自然条件,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畜牧养殖,发展养殖大户,带动村民发展。我镇共有养殖专业村2个,其中吉乐村养殖山羊20户,山羊存栏2000余只;早齐村养禽户8户,家禽6000余羽;养猪户5户,生猪存栏35头;养殖专业大户典型有:补丁村4组吴长恩,现有黄牛存栏90余头,山羊200余只。

4、转移就业脱贫工程。我镇共举办劳动力就业培训2次,培训300余人。把劳务输出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进我镇转移就业脱贫工作,我镇劳务输出9661人,完成转移就业脱贫工程前期2783人摸底输机工作,为我镇下一步转移就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5、教育发展脱贫工作。半年来通过州、县开展教育脱贫工程资助全覆盖工作,为我镇2341名学生进行资助。

6、生态补偿脱贫工程。通过实施生态补偿和开发护林员岗位,护林员由建档立卡户人员担任,通过提高护林员待遇,带动护林员发展的形式解决这部分人员脱贫,目前我镇共设置护理员45人。

7、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半年来我镇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施工或完工的建设项目有:1、完成90栋热动力烤房、20栋密集式烤房群建设,新修5个村15公里烟工程建设。2、完成禾库镇街道2.7公里草沙路改造。3、禾库学校扩建工程正在施工中。

8、资金扶持情况。我镇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农户空有发家致富思路,但无发展资金。针对这种情况,镇政府积极为贫户争取金融产业扶贫贷款,半年来我镇共办理金融产业扶贫贷款15户,贷款金额45.5万元。

三、综治、安全生产工作。

1、综治工作:半年来,全镇共排查不稳定因素和各类矛盾纠纷19起,调处成功16起、正在调处3次,调处成功率95%。对辖区内全镇3所中心学校进行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等全面检查、整治。组织开展2次综治民调问卷调查行动,制作民调宣传标语48条。

2、安全生产工作:半年来,我镇加强了安监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全面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确保各领域安全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一是非媒矿山安全领域。全镇共有采石场3家,均为证照齐全企业,半年来共开展非煤矿山领域检查4次,对辖区内非法行为巡查30余次,确保了我镇非煤矿山领域安全;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自今年4月来由镇政府牵头,邀请县交警队、交管所、镇派出所干警及政府干部一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道路交通整治行动,通过这次整治行动共收扣留农用车非法载客车辆3辆,黑中巴1辆,起到到很大的震慑作用,我镇农用车非法载客行为得到遏制。三是烟花爆竹领域。烟花爆竹经营户达6家,证照齐全,开展2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并定期进行复查。四是危险化学品领域。吸取禾库镇2.9事故教训,严把危险化学品经营的准入关,对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经验收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取缔关闭,对已经关闭的非法加油点进行定期巡查,防止非法加油点死灰复燃。

四、同建同治 工作

为改变禾库镇同建同治工作局面,禾库镇创新同建同治工作机制,以督察考评为抓手,积极落实“村为主”工作措施。一是实行交叉检查。为使五大主干进一步了解各村同建同治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认清自身存在不足,着力推进全镇同建同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每月15日左右组织各村五大主干对32个村进行交叉检查,通报考核结果,推介先进典型,半年来共开展交叉检查5次。二是坚持明察暗访。围绕县同治办每月下发考评细则,每个月由镇同治办分别对各村进行综合考评,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督察组及时联系该村村干部全程跟进,指出存在不足及时下整改通知书、要求对问题进行整改并进行复查。三是注重同建同治基础工作,半年来共制作宣传标语37条、采购镇区垃圾桶500个并喷刷标语、镇区街道整治4次。

五、农业农村工作

1、完成年产值达10万元以上家庭农场认定10个,开展土地经营确权工作,与各村签订减负责任状

2、为了153户农户办理农机补贴,减轻农民负担。

禾库镇人民政府

2016年7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